注册

指导员想跟不安分的新兵说说道理,反被问蒙了


来源:中国军网

课后,我在翻阅战士心得体会时,发现宋冰这样写道:“永远热血沸腾,永远热泪盈眶。”这句话,让我感慨不已:带兵人对新兵要少一点否定多一点引导,少一点居高临下多一点换位思考,也许你转身就会发现,那个不安分的,未必是“刺头兵”。

原标题:指导员想跟不安分的新兵说说道理,反被问蒙了

不安分的兵一定是“刺头兵”吗?

今日《解放军报》“基层传真”版刊发带兵人手记,文章指出带兵人对新兵要少一点否定多一点引导,少一点居高临下多一点换位思考,也许你转身就会发现,那个不安分的未必是“刺头兵”。

不安分的,未必是“刺头兵”

■某防空旅指挥二连指导员 朱 俊

最近,一名新兵的思想汇报让我大跌眼镜。他毫不避讳地说,下连后感觉付出没有得到收获,梦想破灭……而这篇思想汇报的作者,竟然是被部队评为“百名优秀新兵”的宋冰。

思想汇报中,宋冰说自己上过武校,拿过省“散打冠军”,放弃在家开的武馆,满怀一腔热血从军报国,就想成为一名特种兵,追求刀光剑影的军旅生活!然而,他来到了指挥连,虽说干的是防空兵的“特战专业”——有线,但他觉得爬个杆、钻个坑、放个线,没激情、不刺激。

起初看到这篇思想汇报,我很头疼,联想到他最近工作训练热情不高,还到处打听怎么去特战旅,我顿时有点失望,怎么这么不安分?这哪里是所谓的“优秀新兵”?分明就是“刺头兵”。

我立即找到他,本想和他说说爱岗敬业的道理,结果他先开口说:“指导员,我来入伍就是想当特种兵,想吃大苦,练厉害的本领,这又不是偷懒,难道有错吗?”一番话,反倒把我问蒙了。

是啊,宋冰这份执著,不正是难得的初心吗?再想想自己当年入伍,来到军营后发现平淡的生活枯燥又艰苦,心中也曾有落差,险些放弃自己。反观这个“刺头兵”,他不求安逸、追求上进的激情与执著,不正是军人所应有的品质吗?

于是,我给全连上了一堂教育课,我先读了宋冰的思想汇报,肯定他的上进心,随后带领大家重温《士兵突击》中许三多在五班看守石油管道,之后一个人留守营房,却从不抱怨,每天坚持训练,最后成为一名特战尖兵的故事。从宋冰和其他战士的眼神中,我想他们应该对剧中那句台词“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有了更深刻体会。

接着,我拿出手机,给大家读了一封热帖:要怎样努力,才能成为很厉害的人?其中有一个点赞近10万的回答:“读书、交友、美容,都不如一腔热血,燃烧自己,永远不要让你的血凉下去。”

课后,我在翻阅战士心得体会时,发现宋冰这样写道:“永远热血沸腾,永远热泪盈眶。”这句话,让我感慨不已:带兵人对新兵要少一点否定多一点引导,少一点居高临下多一点换位思考,也许你转身就会发现,那个不安分的,未必是“刺头兵”。

(黄海峰、黄志伟整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