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学课文被指造假 熊丙奇:教材编写者应加强“语”和“文”的研究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 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文《尊严》引发争议,文中关于美国石油大王 亚蒙·哈默“脸色苍白、骨瘦如柴逃难要饭”的描述,以及南加州小镇镇长将女儿许配给他的说法,遭到了质疑,网友调侃说,这是一篇“假课文”。

原标题:小学课文被指造假 熊丙奇:教材编写者应加强“语”和“文”的研究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 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文《尊严》引发争议,文中关于美国石油大王 亚蒙·哈默“脸色苍白、骨瘦如柴逃难要饭”的描述,以及南加州小镇镇长将女儿许配给他的说法,遭到了质疑,网友调侃说,这是一篇“假课文”。

近年来,教材出问题的案例不在少数。不久前,诸如《爱迪生救妈妈》、《地震中的父子》、《华盛顿与樱桃树》等课文都屡遭诟病。今年三月有媒体爆料,人教版小学二年级的一篇语文课文《爱迪生救妈妈》涉嫌造假,文中称爱迪生7岁那年,妈妈得了阑尾炎,医生到家里想给她做手术,可是屋里光线太暗,达不到手术要求。爱迪生急中生智,用几面镜子把油灯的光汇聚起来,照射着让医生成功地做完手术,拯救了妈妈。然而根据相关医学论文资料,医学界普遍认为世界上第一例阑尾炎手术发生在1886年,而爱迪生7岁那年是1854年。

无独有偶,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文《地震中的父子》,讲了地震发生后,父亲到学校救儿子和同学的故事。2002年的版本中,文章开头称“1989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但据了解,1989年美国洛杉矶并没有发生地震,发生地震的是旧金山。2004年的版本中称“父亲去教室救孩子”,而地震发生在凌晨4点31分,凌晨的教室,怎么会有学生?2012年课文进行修订,文章开头变成了“有一年”,2016年课文开头变成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

而提到课文《华盛顿与樱桃树》,据考古学家考证,华盛顿童年所住的房屋,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拉帕汉诺克河边的山崖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里曾种植过樱桃树。

而这几天被炒的沸沸扬扬的“假课文”《尊严》,文章大意为:石油大王亚蒙·哈默当年还是一名年轻的难民,他流浪到美国的南加州,并执意用劳动换取食物,镇长杰克逊大叔很是赞赏,并把女儿许配给了他,预言他将会成功,因为他有尊严。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吴兆华公开质疑:“这样一个实业家,什么时候脸色苍白、骨瘦如柴地逃难要饭了?他的前两任妻子,一个是俄国的女男爵,一个来自新泽西州,哪一个是南加州小镇镇长杰克逊大叔许配给他的?”

“假课文”不仅国内有,在国外也不少见。几年前,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州立大学成立了专门的调查中心,在美国12种最为普及的教科书中,发现了几千处错误,比如赤道从美国南部穿过,自由女神像是左撇子,体积等于长乘以宽等,调查人员称约有85%—90%的美国中学生使用着这些教材。网友调侃,难怪美国学生在科学标准化考试中的成绩,要大大落后其它国家的学生。

面对频发的“问题课文”和老师们的质疑,家长们坐不住了。这些“假课文”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影响吗?在孩子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家长们眼中的“好课文”又是怎样的呢?

北京市海淀区一位小学生的家长钱女士担心孩子长大以后会对从小接受的教育产生质疑。“孩子即便在小学阶段不知道课本的真实性,长大以后也会对整个的教育体系以及他曾经学过的内容造成一些质疑,到那时对他本身才会有一定的影响。”

作为家长,钱女士则希望小学的课本不能仅仅去营造一个美好的世界,而要适度的去还原一个立体的世界。给学生还原一个真实的世界,除了让他们知道有美好的事情,也要让他们知道有邪恶的事情,这才是启蒙阶段的教育的一个重要的意义所在。

事实上,目前来看,被质疑的假课文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违背历史史实、生活常识的“假”,另一种其实是文学创作的手法,用虚构的视角来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对于前者,必须打假;而后者要去评判文章创作技巧层面的优劣。

据了解,我国教育部门每年都会向一线教师征集教材疏漏之处,并且及时进行更新,但为何涉嫌杜撰的“假课文”还是没有彻底杜绝?面对真假难辨的“假课文”,老师又该如何权衡客观事实和文学创作的天平?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认为,类似《尊严》这样课文中存在虚构人物经历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语文教学中存在着重视题材而忽略体裁的现象。多年来语文教育,重题材轻体裁,甚至不讲体裁,这是一个重要原因。每篇的课文都由不同的体裁组成的,是教学类的体裁,比如议论文、说明文、记叙文,还是非教学类的体裁,非教学类的体裁又包括文学类和非文学类,文学类包括小说、诗歌、散文等,非文学类就包括新闻等,无论是哪一种体裁对真实性都有不同的要求。

除了体裁概念的不清晰影响对课文的选择以及理解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教材编写者没有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且过分注重灌输某些观念而忽略事实部分是造成近来这些争议的重要原因,比如《爱迪生救妈妈》的这篇课文,突出了亲情的伟大而忽视了对史实的核对。在教材编写过程中,会出现有的编者会携带私货,按照自己的意图去篡改名家作品,甚至选用一些与事实并不吻合,甚至编造事实的课文。

熊丙奇认为,部分编写教材者仅从文学性或教育性角度去考虑其价值,忽略了对其真实性的考量,长此以往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如果在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的时候,不去关注学生的表达是不是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是不是有详实的论据,而仅仅看他说出什么样的观念,实际会影响他表达的有效性,也会影响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

下一步,我们该如何完善小学语文教育?王旭明表示,首先,教材的编写者自身要加强对语文的学习和探究。其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分清楚体裁,对于文学作品的教学,适当将其历史事实也告诉学生。“我特别建议教材编写者要加强对‘语’和‘文’的研究,尤其在教材的编写过程中要重视体裁,把每一类的体裁的不同的要求要在教材中和对教师的辅导中讲清楚。”

对于课文《尊严》中存在的关于哈默生平经历与实际不符的争议,日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作出回应:出版社正在组织有关专家对此进行研判。此外,已于2016年9月开始使用的新版语文教材没有选用该文。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将教科书作为绝对权威,不允许有任何瑕疵,可能过于僵化.与其纠结于课文的真假,不如将更多精力放在教学模式上。死板的教学模式永远只会走套路,“介绍作者,划分层次,分析修辞手法,概括中心思想……”这种方式下,无论是假课文还是真课文都只会变成死课文。在这种模式之下,没人走心去辨别真假。

改变教学模式的同时,一线教师更可以培养学生探究课文发生的历史背景的兴趣和热情,鼓励一种追求科学的求真精神。引导学生正视错误、研究错误、修正错误,经历这一过程,想必孩子会获得更大的成长。

关键词:假课文;尊严;教材;问题

小学语文课文《尊严》被指造假 人教社组织专家研判

近日,人教版四年级语文课文《尊严》引发了争议,文中关于美国石油大王哈默“脸色苍白骨瘦如柴地逃难要饭”这样的描述以及后面叙述到的南加州小镇镇长将女儿许配给哈默的说法遭到了质疑,甚至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篇“假课文”。

2017-04-08 18:17:00

打假8年,假课文何以屹立不倒

以善意推测,编撰者将《爱迪生救妈妈》选入语文课本时,是为了向小学生阐述“勤于钻研问题,善于动脑筋”的道理。真相浮出水面之后,不但感觉“上当受骗”的学生受到了伤害,语文课本要阐释的道理、传递的价值观也可能被打折扣。

2017-03-17 09:12:00

农民工在对社会的贡献中获得尊严

我从一个农民打工者走到了工程师这个地步,已经说是成功的,但是我自己感觉到好像还有欠缺,也有些茫然,等老的那一天心里没底。虽然人在北京打工,我一退休,养老得回家呀。孩子是培养出来了,也是二代农民工,同我们的路也一样

2013-12-30 08:37: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