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星S8背水一战,无线充电成为战略转折的关键何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06 182051

三星s8发布之后,各家媒体对手机的硬件和软件层面都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全视曲面屏和超高屏占比的设计给s8的外观带来了一丝惊艳的感觉,但作为当前安卓阵营里的最强机型,三星s8的升级远不止外观设计和硬件升级这么简单。

但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已经固化,即便重新回到之前的份额,整体的出货量也面临很大的限制。在手机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手机配置应用逐渐触碰天花板之时,三星将自己的触角伸向了pc端,开启了移动设备pc化的进程。希望利用不断升级的系统和硬件让手机承担更多pc的功能,逐步蚕食日渐衰落的pc市场,让手机从移动端变成全时、全场景的pc化应用终端才是s8的野心所在。

三星DeX让手机变成办公终端

早在s8发布之前,就已经有消息报道称,s8将会和一件杀手锏级别的外设“Samsung Dex”共同发布,以实现移动设备的pc化,让三星s8能够瞬间从手机转换成为办公终端。

三星DeX可以理解成一个拓展坞,三星Galaxy S8/S8+通过其与显示器连接之后,就可以将一种类似电脑的桌面的“DeX UI”输出在显示器上。三星DeX拓展之后,有更大的空间供用户查阅邮件,撰写文档等,并且可以在手机原有App的基础上,使用Photoshop和微软的办公软件,极大地提高轻办公的效率。还能选择更符合办公习惯的键盘与鼠标作为输入方式。

在移动领域,微软、苹果和谷歌都在努力使自己的生态趋于统一,以此推进移动端的pc化。苹果发布了iOS 8和OS X 10.10上的Handoff特性,允许用户在用Mac工作时可以直接将文档、邮件与iPhone/iPad之间同步,用户可以在手机端和桌面端之间切换。随后的Google I/O上,谷歌也公布了Android 5.0和Chrome OS实现了类似的功能。

无线充电是手机PC化生态应用的核心组成

在pc化的大趋势之下,三星s8全系标配无线充电功能的做法也就可以理解了,作为生态布局极其重要的一步,s8必须解决手机pc化一定会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硬件设备的处理能力,二是设备的续航能力。

处理器方面,刚刚发布的骁龙835基本已经代表了行业的天花板,完全可以满足基础的日常办公,移动设备pc化面临的门槛就剩下续航能力这一项。

为了解决实际应用当中的续航问题,三星s8选择配备10W传输功率的无线充电发射端系统,采用紧密耦合的感应方案配备三线圈无线充电,支持无线快充,可大幅提升充电速率,同时散热性好。利用无线充电,s8可以较快的将手机电量完全充满,满足了日常办公当中对手机续航能力的需求。

与骁龙835处理器一样,这一技术标准也基本代表了目前无线充电行业的最新水平,在国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厂商能够实现相关系统组件的研发和生产。在两项技术突破的加持之下,移动设备的pc化之路应该不会遇到什么重大阻碍,但是无线充电对各大厂商的意义还远不止如此。

在跨入pc化的道路之后,手机厂商必然会进一步开拓自身设备的使用场景,从功能机时代一步步走来,手机取代了低端数码相机、MP3/4等众多消费类数码设备,如今已经开始逐步取代pc,成为个人办公和娱乐的中心。

未来,智能手机将成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众多全新技术的承接和应用平台,同时连接起几乎所有的智能设备,并且对其他设备进行持续的调度和协调,24小时不间断运作将成为手机必备的要素之一,为加持手机完美续航和绝佳的用户体验,无线充电技术则是搭建这一智能生态实现商用的核心组成部分。

自由位置将是无线充电的绝佳爆点

目前无线充电有两种主流标准,包括WPC和Airfuel,技术路线以磁感应、磁共振为主。

WPC联盟是成立最早的标准组织,主要的参与者是三星、TI等的大公司,还有一系列的产业联盟,目前也是市场上最流行的标准。但是WPC标准的Qi协议最大的问题是其技术实现需要用户将终端对准无线充电的基座,发射端与接收端精确对准才能进行充电,这也是无线充电当前最大的技术壁垒,导致目前用户体验也不佳。

如今苹果、索尼、华为等各大手机厂商纷纷着手为自家旗舰机型配置无线充电功能,三星的主流机型也都标配了无线充电,然而目前包括Galaxy S8/S8+的无线充电都不能实现自由位置进行无线充电。

据记者了解,苹果手机将标配的无线充电最大的优势将会是支持自由位置,放之即充,完美解决用户体验的短板同时,还可以实现无线快充。

而目前在国内支持自由位置无线充电的技术团队非常少,走的较为靠前的还是以行业标杆——深圳市易冲无线科技公司为代表,自主研发出具备自由位置、高效率、大功率、支持通用化、支持一对多和电磁安全等无线充电的技术优势,推出了广泛适用于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无线充电系统,做到通讯设备的通用兼容、高效传输以及绿色环保,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灵活高效的充电体验。既能解决无线充电体验不佳的短板,又能带动产业标准和生态的建立。

与此同时,在手机pc化的趋势之下,以易冲无线为代表的无线充电企业必将获得新一论的发展机会,自由位置、大功率等性能也将大幅提升,无线充电距离与效率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无线充电技术的日趋成熟为智能终端设备的“全场景”应用做好了铺垫,而三星s8的出现则代表了这一趋势的兴起。

在摩尔定律开始失效的时代,旗舰手机的发布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处理器升级和外观设计的翻新。对于各大手机厂商而言,智能生态系统的搭建才是未来的趋势所在,占领更多的应用场景,才能占据未来市场的头部空间。国内的大厂也该从营销和渠道的竞争旋涡当中清醒过来,及早布局自己的智能生态,在新一轮的竞争里占据主动,不要再次陷入当年智能手机由山寨起步的艰难处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