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培育有理想担当的新一代知识分子


来源:光明日报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日益旺盛的前端原始创新需求,越来越凸显出“颠覆性创新”的核心作用。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在一些关键领域已经领跑世界,我国在人力资源上的规模优势和巨大潜力,使得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的可能性非常大。要实现后来居上的目标,在“高精尖缺”领域实现创新人才量与质的飞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时代的号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学是集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功能于一身的重要平

原标题:培育有理想担当的新一代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大家谈】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围绕知识分子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知识分子为国家和人民所作的历史贡献,精辟论述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重大意义,对广大知识分子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明确了新方向、确立了新坐标、提出了新任务、注入了新活力。

讲话在全党全社会特别是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知识分子的充分信任和亲切关怀,党外知识分子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履职水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好。

从即日起,本报将开设《知识分子·大家谈》栏目,刊发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体会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传递了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于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和重托。作为一所新兴创新型大学的校长,我备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日益旺盛的前端原始创新需求,越来越凸显出“颠覆性创新”的核心作用。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在一些关键领域已经领跑世界,我国在人力资源上的规模优势和巨大潜力,使得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的可能性非常大。要实现后来居上的目标,在“高精尖缺”领域实现创新人才量与质的飞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时代的号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学是集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功能于一身的重要平台。高水平大学更应该在储才、育才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培育有理想担当的新一代知识分子。

第一,搭建引才聚才育才优质平台,是一流大学承担国家使命的重要体现。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一流大学也一定是一流人才聚集的高地。大学的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复合功能非其他科研机构可比,人才在此开宗立派,建立师承,形成学风,影响深远。一流大学会聚起一流的教师,才能创建一流的学科,吸引一流的学生,培养一流的人才,进而成就一流的大学。因此,大学在我国构建创新型人才体系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水平大学更应该在储才、聚才、育才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对接好国家“双一流”战略,构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人才队伍体系。

作为南方科技大学的校长,我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得益于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构建的大好发展机遇,短短五年南科大已初步建立了一支300多人的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成为深圳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实践证明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大学一定能发挥人才汇聚的关键作用。

第二,在大学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良好环境,推动知识分子凝心聚力共创复兴伟业。

近年来,国家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知识分子没有了后顾之忧,让“英雄”有了用武之地。我们的大学,一是要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自己的平台优势,创造识才、爱才、敬才、聚才的良好环境,放眼全球,聚焦“高精尖缺”领域,发现、凝聚世界一流人才;二是要建立活力强劲的人才制度,面向全球、不分国籍、不分人种招聘知识分子,构建起符合国际惯例、符合大学发展实际的人才制度;三是要给予知识分子充分的学术自由,以良好的管理体制引导他们在产学研的良性循环中创知、创新、创业,与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形成支持与互动,产出创新成果造福社会,孕育创新文化引领国家、社会的健康发展。

第三,要充分发挥大学的育才作用,聚焦国家需求,培养德才兼备的新一代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国家的栋梁。大学培养的是未来的知识分子。在这个过程中,大学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高精尖缺”导向摆在突出位置,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国之大器”——高精尖知识分子。这里,我认为有两点需要认真把握。一是要牢牢把握住为国育才的方向,培养出具有崇高的家国情怀、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一代知识分子,他们以极强的使命感对知识怀有炽热之心,对民族怀有赤诚之意,对祖国怀有赤子之情。二是要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聚焦国家发展战略、世界最前沿领域,以“高精尖缺”为导向设置学科专业,借鉴国际一流培养模式,对本科生进行宽口径的通识教育、厚基础的学科教育,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

作为“千人计划”实行后的第一批归国人员,我回国十几年来,从北京大学到南方科技大学,一直很感念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对我本人的信任。作为北大工学院创院院长,十年间工学院已经从无到有,从只有约100平方米的小楼发展成为具有6个系、近20个研究机构,学科跻身中国一流、世界知名。学成报国,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荣与梦想。我将与南方科技大学同仁一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科技报国的实践者,发挥大学为国引才储才育才的核心作用,汇聚“高精尖缺”领域的领军人才,让我们自主培养的人才成为得人民之尊重,为国家所器重,为事业能承重的有理想担当的新一代知识分子。

(作者:陈十一 系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