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献血车开进高校校园和白云湖


来源:信息时报

3月12日,广州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开进了美丽的白云湖。献血车刚停稳不久,就上来了几名“橙衣少年”。原来,他们是白云湖跑团的队友,晨跑结束偶遇献血车,决定奉献爱心。

原标题:献血车开进高校校园和白云湖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3月是学雷锋月。为弘扬雷锋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深化志愿服务行动,广州血液中心开展“健康广东、与爱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日”活动,献血车开进白云湖和大学校园,鼓励市民和高校学生积极献血,传承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

高校校园

数百学生预约报名献血

3月23日,广州血液中心流动献血车开进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虽然当天阴雨连绵,但该校的学生从中午12点就开始在校内的活动中心排队,等待献血。

记者远远就看到,学生干部热情地询问同学们有没有带证件,指引大家排队领表。此时,已有上百名学生在有序地填表、测量血压、验血和抽血了。在现场服务的学生干部告诉记者,几天前学校发出消息,大家都知道会有献血车到校采血,“当时就有几百位同学预约报名”。

记者看到,两层楼的活动中心,楼上是报到、填表、测血压和验血区,楼下则为抽血和休息区。“就刚扎针的时候有点疼,然后就没什么感觉了,没事儿。”一些刚刚献完血的学生给一些怕疼的女同学“传授经验”,大家有说有笑,气氛轻松。

献出热血有责任有担当

来自大二的廖嘉琪告诉记者,她第一次献血是她刚满18岁的时候。她希望在成年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为自己的青春留下美好的纪念。而这一次,是她第二次献血。

作为献血的“初试者”,大一的张伟铭一点也不紧张。“献血前一天晚上我睡得挺好的,所以今天毫无压力。”张伟铭认为,献血是一件有责任、有担当的事,他会把献血的经历和家人朋友分享,让更多人一起奉献爱心。

同为第一次献血的梁同学有点紧张,因为“怕自己晕血”。献血400毫升之后,他才“如释重负”。“献血的感觉挺好。能帮助他人,又有利于身体健康。以往都是在电视、网络上看到别人献血,现在在学校就有机会,所以过来献爱心。往大了说咱是支持公益,往小了说也有益健康,而且能帮助别人,是件值得自豪的事情。”梁同学说。

作为此次献血活动的负责人,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蔡子鑫也是一位献血“爱好者”,他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同学融入到志愿服务中。“前期我们通过微信推文以及动员讲座做好宣传,献血结束之后我们也会收集同学们的反馈意见,争取明年该项活动举办规模更大、质量更高。”蔡子鑫说。

展现积极奉献互助精神

据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介绍,学校在“学雷锋月”开展了一系列志愿者活动,希望通过当天的献血活动让同学们身体力行,展现积极奉献、互帮互助的精神。同时,该负责人对广州血液中心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表示赞赏:“无论是现场气氛营造还是科普宣传都十分规范,学校也会积极配合,让学生献血活动高效开展。”

本次“健康广东、与爱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日”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奉献精神,也充分展现出高校学生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精神风貌。

据悉,本次无偿献血活动,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共有374人参与献血,总计献血量576单位。

白云湖畔

跑友晨跑过后齐来献血

3月12日,广州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开进了美丽的白云湖。献血车刚停稳不久,就上来了几名“橙衣少年”。原来,他们是白云湖跑团的队友,晨跑结束偶遇献血车,决定奉献爱心。

白云湖跑团团长梁义军告诉记者,当天早上7点他到白云湖跑步。跑完10公里后,“有的团友散了,剩下五六人相约去吃早餐,在路上就遇到了献血车”。

刚吃完早饭的跑友“伟少”立即跑上献血车要求献血。“他说第一次献血献到一半晕了,这次一定要完成。”在“伟少”的带动下,跑团副团长林伟青也跟上,却被医护人员挡了回去。“因为距离上一次献血时间不足,这次不能献。”余下的几位跑友也跟着登上献血车,纷纷要求献血。一个多小时下来,车上都坐满了“橙衣少年”。

梁义军说,“跑团”本身也是公益组织,不仅组团跑步,也会组团一起去参加一些助人的公益活动,献血就是其中一项。“我们的宗旨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那么多病人需要鲜血,我们多捐一些,他们就多一分希望。”

广州采血供血仍然有压力

去年,广州全市献全血总量超53万单位,献机采成分血6.5万个治疗量,基本能保障本市临床医疗用血需求。广州采供血工作发展平稳,采血量居全国大城市第二位。但是,由于广州医疗资源丰富,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前来就医的外地病人特别是重症病人较多,临床用血量大,血液供需仍存在矛盾。

对此,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表示,广州市民十分有善心,用真心和爱心帮助他人,使广州血液供应得到保障。但是广州采供血仍然有压力,平衡季节采供血有待加强,机采成分血供应不能及时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这些都是血液中心今后需要努力改进的。

据了解,在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开展的献血活动中,前来参加献血的学生,有的每年都参加无偿献血,有的则是初次参与。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奉献,为他人献上爱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