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想做校园“高财生” 理财师的建议你听听


来源:新文化报

又快到一年毕业季,当你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收拾行李准备离开校园时,又会有一群活力无限的大一新生走进这里。该如何利用大学四年时间积累财商,早日实现经济独立?看看即将毕业的“高财生”是如何在大学期间进行财务规划的,再结合理财师的意见,做一名财务健康的校园“理财达人”。

原标题:想做校园“高财生” 理财师的建议你听听

又快到一年毕业季,当你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收拾行李准备离开校园时,又会有一群活力无限的大一新生走进这里。该如何利用大学四年时间积累财商,早日实现经济独立?看看即将毕业的“高财生”是如何在大学期间进行财务规划的,再结合理财师的意见,做一名财务健康的校园“理财达人”。

培养财商 做校园“理财达人”

对于“大学四年你是如何理财的”这一话题,记者电话采访了不少即将毕业走出校园的大四学生,这其中不乏懂理财、会赚钱的“高财生”。长春某大学艺术类专业的小瑶就是其中一位。据小瑶介绍,她的父母从小就开始培养她的理财能力,每年过年的压岁钱也都交由她自己打理,这促使她从来都认真对待自己的每笔开 销,自身财务情况也了如指掌。同学们还在利用课余时间打游戏、逛街的时候,小瑶却想着怎么用自己积攒出的“小金库”赚第一桶金了。小瑶告诉记者,从大三开始课业逐渐减少,自己利用课余时间开了一家网店,专门卖化妆品及女生饰品,开业一年时间网店销量十分不错,现在小瑶已经基本可以实现财务独立,甚至还可以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投资。

也许你达不到小瑶会赚钱又会理财的财商高度,但结合自身情况,稍加调整,也能成为校园“理财达人”。目前在校大学生存在的理财问题也较为普遍,主要表现为:开销没有节制,部分学生互相攀比,以及消费不合理的情况等。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某银行专业理财师,他建议在校大学生理财从以下四方面做起。

1.勤俭节约 尝试理财专业理财师表示,目前很多大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主要的资金需求就是满足自己的生活开销。该理财师建议,大学生遵循的理财原则应为勤俭节约、稳健理财。在支出方面要进行严格管理,不与人攀比,不爱慕虚荣,形成节俭的宝贵品质,同时也能够更有效地积累资产。在投资方面不盲目跟风,有闲置资金可以适当学习投资,但一定要注意风险。

2. 认识理财工具 学习金融知识

在尝试理财的同时,该理财师也告诫大学生朋友,在校期间切勿急于尝试投资,虽然这个出发点是不错的,但是由于目前理财市场产品良莠不齐,为避免“入坑”,应在投资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就是要认识和了解投资工具。如果是金融相关专业的学生,或是准备将来从事金融领域工作的学生,可结合学业课程进行系统学习,结合书本知识观察市场行情。其他专业的学生可在业余时间学习投资工具的基础知识,阅读相关书籍,然后再结合市场行情进行观察。

理财师建议大学理财可从股票、基金、债券等基本的投资理财工具入手,从基本的基础知识入手,熟悉其特点与方式后可利用自己的闲散资金进行实践体会,但最基本的原则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坚持稳健策略,不能急功近利。

3.合理消费很多家庭条件优越的大学生头脑里没有金钱来之不易的概念,节俭意识差。家长的资助大多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资金源头的充足让他们的支出更为任意。作为学生,把钱花在刀刃上才是理智的选择。我们经常会听见一些在校大学生会抱怨:不知道钱是怎么花光的,也不知道该如何控制支出。对于这类同学,理财师建议应学会建立自己的“小账本”,尝试记账和预算可以很有效地帮助你安排自己的收入和支出,也可以避免糊涂消费。

在生活中有很多小开支,这里几元,那里几块,看似不起眼,但积少成多就是一个大数目。要学会从小事做起,逐步养成节俭的习惯。

4.养成良好消费习惯? 慎用信用卡

在理财行业内,信用卡的使用问题其实颇受争议,对于大学生来说更是如此。信用卡的问题在于其容易助长人们的消费,甚至是不良消费习惯。受还款能力所限,信用卡的债务一旦无法偿还,对学习生活一定会有所影响,甚至会造成学生家长的财务压力。在此,该理财师建议,大学生使用信用卡应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具体做法可从关注对账单开始。只要开始关注自己的对账单,就能够有所发现,这与记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对账单应集中管理,以便于分析,有时间的话应动手列出汇总表格。一方面可以观察自己的消费行为,是否合理,能否改进;另一方面可观察是否发生利息费用,即产生成本,同时学习了解信用卡的计息方式,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支出。

新文化记者 王嘉宁 实习生 于春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