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都:鲜百部收购价略涨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3月28日1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达元)3月14日,丰都县高家镇逢场,笔者看到场口处有商贩收购鲜百部。居住在周边山区的村民趁赶场之机,将采挖的鲜百部弄来交售,收购价为1元/斤。

    据了解,百部又名百条根、百部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是常用中药材。具有润肺止咳、杀虫的功能。村民交售的鲜百部,基本为野生,资源主要分布于海拔800米以上林间。

    “以前,我家周围的林区野生百部资源非常丰富,成熟时节,每天至少可采挖鲜百部五六十斤,但是那时候收购价只有四五角钱一斤。近两年采挖的人多了,资源在逐渐减少,一天最多可采挖二三十斤。”前来交售百部的村民向光林说,好在现在收购价上涨了。

    笔者走访发现,场上收购百部等中药材的商贩共有四人,他们分别把守在东西南北进场的场口处。叫陈永惠的商贩介绍,近年来,百部的收购价确实呈持续上涨态势,去年,鲜百部收购价8角一斤,每人每场可收购一两百斤。

    “今年虽然价格涨到了一块钱一斤,但是收购的数量明显减少,每人每场差不多能收购八九十斤。”陈永惠说。由于收购来的都是鲜百部,他们弄回去还要经过晾晒处理,一斤鲜百部晾晒干后重量为0.3—0.4斤左右。然后才转手卖给药材公司,以赚取利润差。

    业内人士认为,百部资源主要来源于野生,自然更新繁殖率低,且资源多是零星分布,由于山区农民没有稳定的收入渠道,大量的野生百部被采挖出来,本来就少的资源,经不起如此频繁无节制的采挖,从而导致资源越来越少。加上人工种植百部还没有形成规模性的发展,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就造成了目前百部收购价呈持续上涨趋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