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T金领放弃百万年薪做保洁


来源:华龙网

    “IT金领与保洁”,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务,却有人将这两者融入一身。曾以资深IT架构师身份任职于IBM、某互联网金融公司CIO、某上市公司CTO的陈自德居然放弃一连串IT金领的身份全身心投身保洁业。陈自德,70后,四川宜宾人,曾经在IBM、某互联网金融公司、某上市公司任资深架构师、CIO、CTO等高级职位,服务过中国石油、中国移动、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万豪集团、雅高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头等仓与五星级酒店都是出差的标配。就这么一个人居然在2016年,依然放弃所有高级IT金领级工作,创建成都家庭帮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投身家政业务。

    “这是最后一次创业,干得好干不好,都是最后一次”,陈自德总是这么说。在工作的二十多年中一路顺风顺水,做过不少高大上的项目,但180度转身投入来做家政业务,是他的第一次,也是他最后一次,也是他在退休前最后“蹦跶”几年。

    “德哥,你这是弄啥呢?”,公司刚开始的时候,他朋友们都很惊讶他的行为。家政公司并没有贴上任何互联网+的高大上名词,O2O、云计算、大数据等等似乎在这些本应该理所当然被IT人利用起来的概念在他这里一个都没有,袍哥性格的他认为太过概念性的东西反而是浮躁的,不如老老实实的做好基础服务,先把服务品质做到工匠级再说,品牌名称“巴特奈尔家庭服务”的寓意也是做到英国管家品质的服务。

    “做得最好,客户却不买单”。要服务品质做到工匠级,真做起来远比想象中要难得多。公司刚开始的时候,陈自德自己跑遍了行业的各种会展、供应商等,去挖掘新工具、新试剂、新工艺手法,买了一批又一批工器具、试剂、资料来对比研究,自己的家都变成了“实验室”。理工科的思维让陈自德连基础的擦玻璃服务都要研究标准,用什么工具,用什么方式,擦几次,用几秒,如何做到既快又好还不能保护好与玻璃相关的部位都制定成服务标准。可是,市场却不认可这一系列的标准,公司的服务人员按照严格的标准进行服务,品质细节都做到了高标准,服务时间相应延长却不是客户所能接收的,客户也无法完全感受到高品质服务所带来各种细节品质突破。公司前期,服务品质与客户满意度并没有成正比,这让陈自德感受到了少许挫败感。

    “有挫败,也要坚持”。2016年末陈自德过得有些惆怅,整个2016年的服务品质并没有带来相应的客户满意度提升与足够的回头客户,2016年投入的近百万也就当成了入行学费。回想自己为什么要来做保洁,他说到:首先,在英国、日本、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的地位远比中国高得多,与客户的信任度与粘性也远远高于中国,若能在中国做到有高品质的保洁服务,以保洁为切入点与客户家庭保持高度的粘性,那么在客户家庭中开展的健康、教育等服务,甚至更多商业叠加类产品就都是很有机会的。其次,在中国的社区营造、社区养老、社区康复运动等,也将是大势所趋,保洁进家庭、保洁进社区,这些也都是为无边界的社区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也是颇有情怀的一点是,可以在城市化过程中为农村的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培训与工作,扎扎实实的提供些就业、创业的机会,也算是为同样来自农村的自己有点交代。不忘初衷,方得始终,即使在保洁路上还有很多挑战与困难,陈自德依然选择坚持,他说,既然都是最后一次创业了,为什么不坚持得久一些呢?多一些坚持就会多培训一批进城务工人员,所以无论坚持的结果如何都值了。

    “西装上阵,保洁也要高大上”。2017年,陈自德每个月都与服务人员一起聚餐,探讨业务发展,钻研产品形态,回家的时间更少了。2017年2月,3月事业也如季节一样迎来了春天,单量越来越多,3月的单量是2月的300%,厉害的一线保洁人员月收入都可以做到7000元左右。3月份,陈自德却做出一个更令人看惊讶的决定,公司所有的一线保洁人员都穿西装进行服务,以彰显品质的优异。他自信的说,如今保洁服务的品质在成都已名列前茅,一线保洁人员的收入也是成都同类工作中最高的,穿西装进行服务并非是噱头,而是国际上标配,尊重员工,也是尊重客户的表现。确实如此,他的公司中,使用的清洁剂是来自芬兰,拥有北欧顶级环保品质认证--白天鹅认证;筹备中的养老团队也是借鉴日本、香港、台湾的先进模式与产品;健康产品又是与高校进行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性高科技产品。各种环节上,都在体现出对品质的专注追求。

    “钱没了,可以再赚,可人生只有一次”。无论生意没起色的挫败,还是几百万种子投资的喜悦,对陈自德来说都是一场人生体验;无论是IT金领,还是保洁人员,也都是他人生一次标注。钱固然是人生目的之一,但绝非不是全部,挫败了再坚持,成功了就分享,无论怎样,都要一场富有经历与意义的人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