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检方申请批捕,朴槿惠被收监可能性有多大?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韩国检方申请批捕,朴槿惠被收监可能性有多大?今日,韩国检方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前总统朴槿惠。朴槿惠也成为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后,第三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检方申请逮捕的理由如下:朴槿惠

原标题:韩国检方申请批捕,朴槿惠被收监可能性有多大?

今日,韩国检方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前总统朴槿惠。

朴槿惠也成为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后,第三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

3月21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到案接受检方调查。

检方申请逮捕的理由如下:朴槿惠涉嫌滥用总统职权,从企业收受财物,泄露机密,在调查中否认大部分犯罪事实,且有销毁证据之虞;“共犯”崔顺实、受总统指令的其他公职者,以及涉案行贿方均被逮捕,从公平、对等的角度出发,决定对朴槿惠申请逮捕令,符合法律和原则。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表示,将于30日上午对是否批准逮捕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进行审理,结果将于30日晚或31日凌晨出炉。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检方提请法院批捕犯罪嫌疑人后,法院就是否签发逮捕证会对嫌疑人进行审问。当事人通常会亲自到场向法官陈述自己的立场,但当事人不愿意露面或认为没有必要时,可放弃出庭接受审问。因此,朴槿惠是否会亲自到庭陈述立场目前仍是未知数。如果朴槿惠当天到庭受审,则会由代理律师陪同,而鉴于其嫌疑多,案卷浩繁,检方与朴槿惠律师团的意见又针锋相对,法院仅调研案卷就可能耗时良久。

被捕可能?

目前,检方对朴槿惠涉嫌犯罪的指控多达13项,包含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泄露机密罪等。那么,法院是否会批准逮捕朴槿惠呢?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张琏瑰教授认为,就当下的情况而言,批准的可能性只占40%,不批准的可能性有60%。

张琏瑰教授对外事儿分析道:

首先,朴槿惠现在作为一个平民,没有权利来对抗法律,面对检方长达20多小时的直接质问也完全服从安排。此前宪法法院在判决弹劾案时,已将检方提出的受贿、世越号处理不当等指控都否决了,对朴槿惠的指责在于她蔑视法律、蔑视检查制度。

其次,朴槿惠受贿指控缺乏实质性证据。现在可以对她批捕的理由仅仅是,她给大财阀施加压力,让其捐款给密友崔顺实控制的两个基金会。这个指控的关键就在于,检方是不是掌握了她在这一过程中收受贿赂、真正拿到钱的证据。但截至现在,还没有实质性证据被公布。

到目前为止,真正能在法律层面站得住脚的批捕依据还不太充分,法院批捕的可能性不太大。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被批捕。

不管如何,朴槿惠被批捕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已经被逮捕的三星掌门人李在镕作为“干政门”事件的涉案行贿方,法院曾一度做出来不予批捕的决定,但检方再次提请批捕时,做出了批捕决定。

影响大选?

鉴于韩国总统大选正式竞选活动即将于4月17日起跑,检方希望法院方面尽早公布办案日程避免影响选情。

反对者欢庆朴槿惠被弹劾。

那么,一张批捕令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将于5月9日举行的韩国总统大选呢?

张琏瑰教授的观点是:

如果参选者政治成熟,这种影响将不会非常显著。

如果法院批准对朴槿惠的逮捕申请,在野党势力必会进一步打压执政党,但当下,执政党已和朴槿惠进行切割,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如果朴槿惠的反对势力在这件事情上做文章、煽动街头政治,有可能在社会上引起逆反心理。

参选者如果在政治上成熟,在目前的情况下,就要高唱团结的口号,弥补分裂的鸿沟,这样左中右的票才可以都收入囊中。但对于当事人而言,这其中还有很多复杂的利害关系,不排除他们会有其它考虑。

朴槿惠的支持者落泪。

定罪入狱?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司法界消息,被提请批捕的前总统朴槿惠将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如被起诉判有罪,可能获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韩国总统大选最热门候选人文在寅。

对此,张琏瑰教授认为,一旦朴槿惠贪污受贿罪名坐实,就有可能被判几年的牢狱生活。但即使被送进监狱,新总统上台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要赦免她。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都进过监狱,但新总统上台后都将他们赦免了。这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从政治上来讲,新总统要弥合社会的分裂,要讲团结。另一方面,这也涉及到韩国的声誉问题。一个国家把前总统送进了监狱,这个在国际上终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

外事儿不得不感慨一下,即便脱下了政治外衣,朴槿惠也很难做一个普通的平民。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