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日报:国民党、蓝营执政县市断粮断钱,谁之过?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断粮”危机,谁之过?上周,两岸迎来了春分时节。在台湾,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谚语:“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后好种豆。”眼下,岛内农民都在抓紧播种插秧、浇

原标题:“断粮”危机,谁之过?

上周,两岸迎来了春分时节。在台湾,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谚语:“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后好种豆。”眼下,岛内农民都在抓紧播种插秧、浇水施肥,到处是一派春耕的景象。然而,对于国民党来说,这个春分却是“火上眉梢”,农民播种尚备有种子,而他们却面临“春耕断粮、春播无种”的窘境。

数月来,围绕党产问题,民进党对国民党穷追猛打,国民党账户资产更是被长期冻结,面临发不出党工薪水的尴尬境遇。23日,中国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表示,国民党来台前并未想将公有财产转成党产,且还曾代垫款项,用于购飞机、修道路。对此,岛内舆论认为,蔡英文上台后,台湾经济持续低迷,社会问题层出不穷,民众满意度不断下滑,唯一挽救该党政治生命的方法就是借清查党产之名,全力消灭国民党。

“断粮断钱”的,不仅仅是国民党中央,还有蓝营执政县市。上周,苗栗县景点“客家圆楼”水域放养的华鹅、绿头鸭等水禽,频频成群上岸觅食,管理员赶下池后又整群转移阵地上岸,大玩“捉迷藏”。有游客和网友质疑,县府不给吃食,有虐待动物的嫌疑。苗栗县农业处科长郑忠财表示,县府财政拮据,并未编列喂养“客家圆楼”水禽的经费,但正努力寻找资源,保障水禽有人喂养。

缺了口粮,水禽要忍饥挨饿;若断了去大陆寻商机的机会,等同于逼岛内中小企业“断气”。近日,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经贸促进会”会长刘嵩祥说,由于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中小企业赴大陆展售几乎快“断了气”,往年在大陆可举办六至八场台湾名品博览会,今年恐剩不了几场,两岸的经贸生意越来越难做,中小企业就快“断气”。香港中评社指出,两岸经贸交流情况趋于复杂严峻,关键在于蔡英文至今仍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这对台商和岛内企业的经营将产生消极影响,“中小企业少了大陆市场,不可能撑太久”。

日渐低迷的观光业,也是此次“断粮”危机的重灾区。由于大陆赴台游客锐减,岛内业者经营收入每况愈下,许多人走上街头游行,喊出“缺人缺粮”“揭不开锅”等口号。上周,台“移民署”表示,今年1月至3月21日,陆客来台旅游总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50%,其中团客较去年同期下降61.8%,个人游人数较去年下降35%。另据岛内机构统计,从去年5月20日至今年3月,大陆游客来台数量已大减100万人次,并造成台湾500亿元新台币产值蒸发,观光产业变“惨业”。有业者怒批台当局:“去年,新当局是吃旧当局的老本。今年出现‘缺人缺粮’危机,谁之过?”

对此,台湾《经济日报》发表评论指出,旅游业者当初太过相信蔡英文承诺的“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但这种信任换来的,却是赤裸裸的欺骗与民生的难以为继。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也发表社评说,要想稳固与争取大陆旅游市场,最重要的就是改善两岸关系,而要改善两岸关系,最根本的就是不要把大陆视为敌人,只要有“两岸一家亲”的心态,公开宣示不搞“台独”,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关系就会从紧张变为和缓,陆客必然会与日俱增,观光旅游业自然也会生意兴隆。

与观光业相比,制造业的危机也不遑多让。24日,台湾经济研究院发布2月份景气动向调查报告,制造业、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均大幅下滑,其中制造业为连续两个月下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台湾经济景气欲振乏力,需要新刺激,若未来在投资、消费和出口领域没有新动能出现,“三个引擎”全部熄火的话,经济将持续下探。归根结底,台湾的经济前途离不开大陆,纵使是蔡英文当局想用来贬抑两岸关系的“新南向政策”,成败还是系于两岸关系。

“断粮”可怕,缺水亦头疼。上周,岛内的缺水危机进一步加剧。22日,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宣布,由于水情不佳,各地旱象频传,自4月5日起,嘉义及台南将实施第一阶段限水。与此同时,面对缺水危机,台北、高雄等地也举行活动,呼吁民众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岛内专家表示,随着未来经济发展、人口增长以及新水源开发成本增加,台湾的缺水问题将愈发严峻。

然而,岛内民众之苦,还远不止这些。上周,艾普罗民调公司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台当局“一例一休”上路3个月,有近六成民众不满意,逾四成劳工认为“每月生活开销增加,日子越来越难过”;超过五成民众认为“一例一休”削弱了台湾竞争力,更有六成民众希望当局能检讨修正这一政策,二成民众则要求废除“一例一休”。

面对各种窘境,岛内民众的心情颇为郁结烦躁。有岛内民众直言,他们担心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出现的种种乱象,以及对两岸关系、岛内经济、民众生计等问题的施政无能,其带来的恶果最终要由民众埋单。

本报记者 刘深魁

[责任编辑:黄淑君 PN122]

责任编辑:黄淑君 PN12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