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送斯琴高娃学艺,母亲40元卖家里的羊


来源:重庆晨报

这次汇演结束后,内蒙古歌舞团让斯琴高娃回家办入团手续。这时斯琴高娃却连去呼和浩特的路费都没有。母亲吴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送女儿去歌舞团。为此,她以40元的价格卖掉了家里仅有的两只羊,这才凑齐了斯琴高娃的路费。这一年是1965年,斯琴高娃16岁。

原标题:送斯琴高娃学艺,母亲40元卖家里的羊

一盏青灯、一杯热茶,光亮中斯琴高娃把对母亲的依恋和感怀娓娓道来……前晚出现在央视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中的这一幕打动的不只有节目主持人董卿,荧屏外的观众也在一边感叹老戏骨字正腔圆的台词范,一边也感动于斯琴高娃对自己母亲的深情。

当年为了给斯琴高娃凑路费,母亲吴云卖掉了家里的羊。

母亲吴云年轻时也能歌善舞

从《康熙王朝》到《母亲母亲》,斯琴高娃在银幕上扮演的母亲身份、性格千差万别,“无论演哪一位母亲,都能让我想到自己的母亲。”

斯琴高娃的母亲吴云1932年出生在内蒙古赤峰一个偏远山村。虽然家贫,但开明的父亲仍然让吴云姐妹4人都读了小学。吴云表现出了能歌善舞的天赋。除了学唱歌总比别人快,老师教歌弹的风琴她总喜欢在下课后去摸摸,久而久之,吴云竟也学会了。1947年吴云进入内蒙古自治学院学习,她是徒步到位于赤峰市的学院去的。次年,吴云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任四野十四兵团文化干事,并于同年和斯琴高娃的父亲结婚。两人婚后随部队转到北京,参加过平津、淮海等重大战役后南下广州。1950年1月,吴云在广州生下了斯琴高娃。

母亲卖羊为斯琴高娃凑路费

1951年,斯琴高娃的父母转回延安工作。在延安,稍大一点的高娃就已经表现出了和母亲一样的爱唱爱跳的天赋。“腰鼓表演台上的腰鼓‘咚锵咚锵’地响,台下的斯琴高娃缠着她也要‘咚锵’。”后来,吴云给斯琴高娃做了一个小腰鼓,她就成天在院子里敲。

1964年,内蒙古歌舞团招收演员。在启蒙老师的极力推荐下,15岁的斯琴高娃用一段《顶碗舞》征服了考官,斯琴高娃还被推选为参加全国汇演的演员。同年12月,斯琴高娃参加了北京的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

汇演结束后,高娃等众多演员被毛主席接见了,内蒙古歌舞团又宣布参演人员中有11人可留团工作,她正是那11人之一。那时的她兴奋极了,但是也有些顾虑,因为她是家中老大,她怕这一走,就苦了姥姥和母亲。可母亲想得开,对她说:“孩子,你什么都不要想,去干你愿意干的事情。”

这次汇演结束后,内蒙古歌舞团让斯琴高娃回家办入团手续。这时斯琴高娃却连去呼和浩特的路费都没有。母亲吴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送女儿去歌舞团。为此,她以40元的价格卖掉了家里仅有的两只羊,这才凑齐了斯琴高娃的路费。这一年是1965年,斯琴高娃16岁。

最看不过女儿扮得比自己还老

尽管后来女儿获奖无数,但吴云一直都住在老家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的一栋普通居民楼里。斯琴高娃多次希望能把妈妈接去和自己同住,但都被吴云拒绝了。她一直觉得“在老家生活最舒服,几个儿子也都在这里。想女儿时看看电视、打打电话就行。”吴云的家里随处可见斯琴高娃的各种照片。

母亲吴云收藏了斯琴高娃参演过的所有作品,并且每一部都完整地看过。不过,据斯琴高娃此前的回忆,自己获奖后母亲从不夸奖自己。“像我演‘虎妞’得奖了,她(吴云)只问了一句你得奖了?完成得不错。”

唯一一次吴云有点“着急”的是,2001年斯琴高娃在电视剧《康熙王朝》里扮演孝庄太后。高娃把母亲接去探班,在看到女儿化了一个晚年孝庄的妆后,吴云竟当场痛哭了起来。在高娃追问下,母亲才止住哭泣说:“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高娃连忙解释:“妈,这是演戏呢,我没这么老,是化妆的效果!你女儿年轻着呢!”母亲才放松了下来。

■人物简介

斯琴高娃:著名表演艺术家,1950年生于广州。1979年凭《归心似箭》中的出色表演获文化部颁发的优秀青年创作奖,1980年进八一电影制片厂;1981年凭借电影《骆驼祥子》中虎妞的形象,获第6届“百花奖”和第7届“金鸡奖”;1996年因演《党员二愣妈》获第1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委会特别表演奖。

1985年和2008年凭借电影《似水流年》、《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两次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演员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