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视热播剧让景区一夜爆红


来源:信息时报

近两年,以《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为代表的户外真人秀节目火爆,以《花千骨》、《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代表的影视剧热播,不但捧红了剧中的明星,还让节目中的拍摄地跟着沾光,一些原本无人知晓的旅游景点因此而瞬间爆红。当一个地方随着影视作品的热播而被挖掘出来后,人们不再局限于对视觉上的单一感受,更希望去体验主人公的生活,因此影视IP+旅游也开始浮出水面。但是,“综艺影视热”是否真的可以成为国内某些旅游景区的一根“救命稻草”呢?

原标题:影视热播剧让景区一夜爆红

□专题撰文(B01~B03)信息时报记者 李杉

近两年,以《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为代表的户外真人秀节目火爆,以《花千骨》、《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代表的影视剧热播,不但捧红了剧中的明星,还让节目中的拍摄地跟着沾光,一些原本无人知晓的旅游景点因此而瞬间爆红。当一个地方随着影视作品的热播而被挖掘出来后,人们不再局限于对视觉上的单一感受,更希望去体验主人公的生活,因此影视IP+旅游也开始浮出水面。但是,“综艺影视热”是否真的可以成为国内某些旅游景区的一根“救命稻草”呢?

综艺影视热让旅游景区蹿红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横空出世的《庐山恋》使闻名遐迩的庐山更添许多浪漫,景区内至今仍在不间断播放这部影片,“庐山恋”已成为庐山旅游的一张名片。而当年的电影《阿诗玛》的热播,无意中也给石林、昆明乃至云南都做了个大“广告”,让观众牢牢记住了有秀美山水和动人山歌的石林,可以说很多人都是先知道了“阿诗玛”才慕名而来云南旅游。2012年《泰囧》的播出,使当年国内赴泰国旅游的人数达到252万人次,这一数据远超往年,仅仅前往清迈的游客就达到10万人次。可想而知,影视剧作对游客的旅行决策起着很大程度的引导作用。

如今不少旅游景区花费巨大代价进行广告宣传,往往收效甚微,然而一部《爸爸去哪儿》就能让一些不被人知晓的景区陡然蹿红。如灵水举人村、中卫沙坡头、浙江新叶村等,在综艺节目播出后大受追捧,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2015年上映的IP剧《琅琊榜》迎来了收视狂潮,也带动了旅游热。同年年底,借着电视剧的余热,其拍摄基地宁波象山影视城借势推出“琅琊榜”体验之旅,游客接待量与上年同比增长了约20%。而在最近热播结束的《三生三世》的拍摄地云南普者黑,因为剧集里所提到的“青丘”,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当地旅游。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松云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从去年开始景区打造旅游小镇建设,目前景区每天可接待3万人次,2016年与2015年相比,游客量大约有40%左右的增长。

影视+旅游成新型营销方式

目前,很多中国乃至全球旅游企业,都在向迪士尼学习。迪士尼通过电影+动画片等超强IP传播与旅游乐园、吉祥物的结合,支撑产业化运作,取得了巨大成功。比如《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全球票房收入20亿美元,但其周边旅游衍生品收入高达30亿美元以上。对于旅游业来说,IP代表个性、稀缺性,是新信任体系中枢、全新的流量入口。迪士尼的IP,就有很多品牌自发、自愿和它链接。

据驴妈妈旅游网介绍,目前在线旅游平台借助影视剧发力旅游业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主动贴近模式,如驴妈妈母公司景域集团与华策影视集团联手成立的华策景域旅游传媒公司,加码布局“影视IP+旅游+互联网”。第二,名片模式,即根据电影主题设计旅游线路,多数OTA和旅行社都在做。第三,影视基地转化工业旅游景区,如横店影视城、无锡三国城等。

业内人士表示,影视剧只是旅游景区多种营销方式(包括主动传播和被动曝光)的一种,但部分经典影视剧如《少林寺》、《庐山恋》等,对景区的带动效应持续至今,并丰富了景区文化体验内涵。这种新型营销方式,主要解决了“去哪儿玩”的问题,目前很受欢迎。但想要把影视的短暂拉动效应变成较长的旅游兴奋点,还需要目的地其他配套内容的宣传。如具有鲜明特色的消费内容,吃、住、行、游等,甚至可以叠加构建出IP矩阵,创造更大吸引力。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下,用户口碑自发传播,对引流其他游客很重要。

影视剧旅游线路产品受热捧

旅游景区的突然火爆,有时也让旅游机构都措手不及。当某部影视剧或综艺节目热播导致景点名气大增时,旅行社才迅速反应起来,设计相关旅游线路,蹭热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旅行社售卖的旅游线路主要有《三生三世》中“青丘之国”的拍摄地普者黑较受热捧,还有因《爸爸去哪儿》而知名的拍摄景点也比较受欢迎。另外,宁夏镇北堡影视城相关线路也是目前参加人数较多的产品。选择这一线路类型的客群并不固定,一般会受淡旺季影响。在旺季时亲子游居多,淡季时一般是长者出行,“慢游”享乐。同程旅游网表示,目前公司不会轻易根据影视作品去设计旅游线路,否则成本比较高,但会帮助游客在线路中发现一些既有线路的“同款”、“代入感强”的旅游目的地。

广之旅国内游总部产品研发中心副经理李珊珊则表示,对于电视剧的播出,旅游社一般会马上根据热度的反应设计相关产品,这类线路的持续推广时间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比如镇北影视城线一次游遍宁夏的镇北堡影视城和沙波头景区、甘肃的嘉峪关和莫高窟、青海的塔尔寺和青海湖等,享用青海传统清真餐,品味舌尖文化。因为产品行程设计合理,再加上交通较为便利等原因,市场反响较好。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最近《三生三世》热播,十里桃林取景地西藏林芝桃花花期将近,驴妈妈旅游网国内度假事业部总经理陈宏进表示,近期前来咨询预订“桃林之旅”的用户明显增多,带动了取景地云南普者黑相关线路的销量。目前产品线路预订火爆,同比去年增幅达5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