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名校硕士贪小利 “强强联合”走私钻石


来源:新快报

利用网站揽客,从境外走私钻石等奢侈品进境, 涉嫌走私钻石粒37枚,案值人民币1.03亿元记者 陈婕通过某宝网店揽客,再从国外知名网站大量购买钻石等奢侈品,通过快递寄往其指定的港澳收货点,然后由本人或其

缉私警察查获的钻戒。

缉私警察在陈某家中查获一批走私货物。

利用网站揽客,从境外走私钻石等奢侈品进境, 涉嫌走私钻石粒37枚,案值人民币1.03亿元

记者 陈婕

通过某宝网店揽客,再从国外知名网站大量购买钻石等奢侈品,通过快递寄往其指定的港澳收货点,然后由本人或其雇佣的学生、劳工等“水客”人身携带走私入境。26日,拱北海关通报称,3家知名网店涉嫌走私钻石粒37枚(粒),初步查证该案案值人民币1.03亿元。

拱北海关初步查明,以陈某、黄某和沈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利用其所开设的某宝网店,大量接受境内客户的订单,多次直接或间接指引境内客户自行购买美国Blue Nile(“蓝色尼罗河”)品牌的钻石制品、Gucci(“古驰”)等品牌的奢侈品,通过快递寄往其指定的港澳收货点,然后由本人或其雇佣的学生、劳工等“水客”人身携带走私入境,目前拱北海关缉私局已对10人采取刑事措施。

“海淘”代收涉走私嫌疑

据拱北海关介绍,去年,该关风险管理处对拱北口岸旅客携带物品情况进行调研时发现:澳门“海淘”代收者可能存在走私钻石等高值物品的嫌疑。随后,拱北海关缉私局利用网上数据平台进行分析研判,经排查筛选,发现某宝网店“jamin全球购”、“路口驿站”、“Mr.Bigface”等几间网店存在重大走私嫌疑。2016年11月22日,拱北海关缉私局对此立案,成立专案组扩线侦查。

2017年2月20日,在确保人员和证据均已锁定的情况下,拱北海关缉私局开展抓捕行动,60名海关缉私警察赴广州、珠海拱北口岸待命。当晚8时许,走私嫌疑人陈某出现在拱北口岸进境大厅,缉私警察从其随身携带的饼干盒中搜查出美国Blue Nile(“蓝色尼罗河”)品牌的钻石和钻戒共13枚(颗),另在其家中搜查到钻石戒指5枚,另有GIA证书、发票、估价书、Blue Nile证书等一批,一共价值30万元。

当晚10点左右,刚刚走私钻石进境的许某夫妇也被抓获。从许某家附近的快递点,缉私警察查到她刚刚交寄的钻石戒指12枚,价值折合人民币14.6万元。许某的雇主黄某2天后在广州投案自首。

3月3日晚,香港某大学学生顾某在深圳湾口岸入境时被抓获,她手提包中有走私的钻石戒指3枚、裸钻3粒、戒指1枚。消息传到广州,行动组立即采取抓捕行动。9点左右,指使顾某走私的幕后老板沈某夫妇分别在其公司和家中落网。

为逃税赚差价铤而走险

据悉,美国Blue Nile(“蓝色尼罗河”)钻石网站,这是全球最大的在线销售珠宝零售商。由于品种齐全,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记者登录了该网站,看到“Blue Nile如今可运送钻石和戒托到中国”,这是网站的醒目中文广告,品牌钻石琳琅满目。海关缉私警察调查发现,陈某、黄某和沈某夫妇走私的钻石戒指、裸钻、耳钉等饰品全部源自于此。

然而,据记者了解,如果买家在Blue Nile网站上留的是中国内地的收货地址,卖家就要加收17%的税费;而委托在境外代收代寄,就会以低于网上交易价格的方式得到自己心仪的商品,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具有极大的诱惑力。看到这个巨大商机,陈某、黄某和沈某夫妇均在自家某宝网店上提供港澳代收地址,清晰列明操作方法和货物运转流程,公开宣称可逃避关税。境内的买家在Blue Nile网站下单,留下港澳代收地址,并通知信任的某宝网店。涉案网店负责人收到货物后,雇佣在港澳务工、上学的人员或自己携带进境,通过境内的快递交付给买家。

3家网店一年均有上千次的交易

据查,3家网店一年中均有上千次的交易,消费者的评价是“到手速度极快”、“以后就继续这么走”。消费者尝到“免税”的甜头,极易被引诱挟裹到走私的漩涡之中,然而,一旦走私被查,就成为受害者。据了解,美国Blue Nile网站规定:一旦买家的货运物品由承运商从Blue Nile 取走,订购物品的所有权和损失风险即转给收件人。案发后,有的购买者直接将电话打到办案警察的手机上,讨要钻石,但是国家法律规定,走私货物必须没收;罚没后的拍卖所得,也全部上缴国库。

据悉,当前,海淘大军爆炸式增长、“海外代购”蓬勃兴起。海关专家认为,虽然海淘、海外代购等行为不能与走私混为一谈,但是根据有关规定,凡是未按国家法规向海关申报,并办理征免税手续的跨境电商和海淘、代购行为,涉嫌走私违法,将受到国家法律的处罚。

3名涉案嫌疑人都是名校硕士生

据拱北海关介绍,涉案当事人呈现“三高”现象:高学历、高收入、高颜值,其中3人是名校硕士,沈某和黄某是两家著名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沈某月薪3.6万元,黄某是公司海外销售部门的主管,父母是高校教授。有很好个人发展前景的他们,把代购当做一份事业来做,也是蛮拼的。

据悉,黄某最初经营户外用品,看到有利可图就马上转行,在网上经营着自己的钻石人生。黄某在网店销量快速增长的时候,发现了竞争对手——另一家钻石代购某宝店,店主陈某的业绩也很好。两人为了夺销量第一,开始打价格战,结果盈利双双降低。算计后,两人决定“强强联合”,共同经营钻石代购生意。为了保持信用度记录,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本来不多的时间,组织、联络人员走私。

走私一枚钻石最多可赚1200元

据当事人交代,每走私一枚钻石赚260元到1200元不等。贪图小利导致前途尽毁,他们将为长期、多次的走私行为付出沉重代价。黄某在大学期间就热衷于电商生意,沈某曾在香港读研究生时就帮人携带物品进境,他们知道自己触犯了法律,但却不了解其严重程度。

据悉,沈某拉拢同乡顾某为其走私,沈某自嘲给母校丢尽了脸,而顾某每走私一次仅得到人民币800元,正值青春年华的两位姑娘,如今在看守所里流着悔恨的泪水。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