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张民国时期的水票


来源:西安晚报

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笔者就收藏有一张民国时期青岛市水票。

原标题:一张民国时期的水票

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笔者就收藏有一张民国时期青岛市水票。

这张纸质水票大概印制于上世纪40年代,长22.4厘米,宽16.5厘米。该水票正上方有醒目的繁体字“青岛市政府自来水厂”及“青天白日”图案,具备典型的民国特征;中间是近处的防波堤、远处的小岛、货轮及海水、海鸥所组成的简图,画面简洁明了,对主题“水”的用意突出;票面下方印有空心文字“水票”,自右至左分别有文字“本票壹枚值国币(空白)换水两桶”。仔细观察可见,图案下方还配有文字说明:“公众给水,以此票一枚向自来水厂所设立之给水栓处,可换水两桶,约计三十六公斤。此票在市内各杂货商均有出售,甚为便利。”整体上看,这枚水票印刷清晰,图文并茂,虽有个别虫蛀痕迹,但保存基本完好。

据了解,青岛市用水最初基本为井水与河水,并无“水价”之说。德国人占领青岛后,于1899年在河床丰水区挖井,利用虹吸管将井水引到集合井,经过消毒后再用水泵输送到管道,最后送到水站和用户,收取费用,这便是早期的自来水。之后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供水问题时常捉襟见肘,给不法分子哄抬水价提供了可乘之机。水票的出现便是民国政府为应对这种状况所采取的手段。

(王继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