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城市里患上‘孤独病’的人一种治愈,也治愈了曾经孤独的自己”


来源:信息时报

玖妹微笑着回答说,“先生和我一样是个文艺青年,我们从大学相爱,到工作相伴结婚,他很支持我的‘晚安’事业,因为这种方式在某种程度可以给城市里患上‘孤独病’的人一种治愈,也治愈了曾经孤独的自己。”

原标题:“给城市里患上‘孤独病’的人一种治愈,也治愈了曾经孤独的自己”

(上接A08版)

4000多次“晚安”,温暖陌生人

四年来,除去中间玖妹因为家里忙碌的原因下架过大半年“晚安”产品外,“晚安”下单量共有4000多次。产品累计了2000多次的评价,先后有300多人向玖妹买过“晚安”。玖妹说,买“晚安”的人,有的是送给自己的,也有送给朋友的,还有送给前男友、现男友的。亦有夫妻关系正在僵持中的一方,试图通过购买“晚安”缓解紧张的关系。

玖妹有一个老顾客,网名叫南极,他时不时会购买“晚安”,留言备注的时候会写着“离家很远的人”。今年2月16日,玖妹停售半年的“晚安”重启后,南极又下单了。这一次他下单了319条。“我当时在想,为什么会是319天,翻翻日历才发现,2017年还剩下319天了。我突然有一种被人需要的感觉。”对于这个老顾客,玖妹每次在他指定的夜间发送出“晚安”二字,几年来,南极从未回复过。“和陌生人之间,没有任何目的性,也没有任何感情纠葛。简单的晚安二字,希望能给对方带去温暖。”

2月底,一个陌生的姑娘到店购买了“晚安”。她告诉玖妹,“晚安”要发给一个她合作多年的工作搭档,她和搭档曾经无话不说,心情不好的时候搭档曾经一直安慰她,现在她才知道搭档患病两年多,每隔几天就要进行肾透析。为此难过的姑娘给搭档购买了20天的“晚安”,希望让他知道身边有人关心他。

玖妹把这个故事在社交软件中分享后,和这个搭档素不相识的人也为他购买了10天的“晚安”,希望能送去温暖。于是,每天深夜11点,“晚安”会如期发送到搭档的手机。最近有一天,玖妹收到了一条信息——“我还在”。看到回复后,玖妹被感动了,并回复了一条,“再黑的夜,都有一颗星星伴其左右。愿这点点星光,能伴你好眠。晚安。”

有些“晚安”曾被人质疑和警告

发送“晚安”的过程中,也并非一直是温暖的,玖妹曾因此受到“警告”。有一位女士购买了“晚安”,她告诉玖妹,“我和丈夫结婚很多年了,现在生活平淡到两人都基本无交流了。我想给老公购买7条‘晚安’,每天十点帮忙发送”。第一天发送“晚安”后,对方回复“你是不是要结婚了?”玖妹感觉不妙,第二天仍然按时发送,对方问“你是谁?”第三天再发,对方开始恼怒,回复称“如果你继续发送,我会报警”。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发送“晚安”短信后,有些不明情况的人会打电话过来质问,如果买家提过“保密”,玖妹不会有任何回应。遇到对方不接受“晚安”时,玖妹会和买家联系说明原因,并把剩余未发出的“晚安”商品退款给买家。

事实上,玖妹不愿意把购买“晚安”的人简单称为“顾客”或“买家”,她更愿意把他们当做未曾谋面的朋友,相互陪伴,甚至相互理解和信任,同时又互不干扰对方的生活。因此遇到有电话质疑,或期望了解更多关于她个人的事情时,她是拒绝回应的。至于买家的故事,若不是买家主动提及,她也不过多过问。

帮助抑郁女孩变开朗,自己也开心

但也有例外,有一个女孩打破了玖妹“相互不干扰对方生活”的原则。那是一个高中生,2014年开始买“晚安”,一开始买了几天,后来有时候购买一个月,中间断断续续购买。女孩说,她没有什么朋友,和家人的关系也不融洽。

“女孩购买‘晚安’几乎维持了一年时间。期间,我了解到她有抑郁倾向。”女孩在购买“晚安”时,喜欢对玖妹说很多自己的故事。女孩说,她和老师同学的关系都不好,她常常拖集体的后腿,她也去医院看医生,医生曾建议她休学。

“她让我打破了保持界限的原则。我陪伴她,告诉她每个人都会碰到困难,试着让她理解她并不喜欢的父母,以及如何融入到同学中去。”有一天女孩说自己学会了做蛋糕,玖妹建议她做一些带回学校给同学们吃。“没想到同学们都说很好吃,我也很高兴。”女孩逐渐变得开朗起来,还养了一只仓鼠,她时不时会给玖妹打电话,讲最近家里发生的事情、学校发生的事情。在2015年的跨年夜,她更是和玖妹聊了两个小时电话。女孩的状态好起来了,玖妹也觉得开心。

保持初心,继续为孤独者送温暖

会和这么多陌生人说晚安,和未曾谋面的人通话两小时,有人问,玖妹肯定未婚吧?事实上,玖妹是人妻还是人母,有一个三岁的孩子。那么,她对陌生人说“晚安”,家人是否会有意见呢?

玖妹微笑着回答说,“先生和我一样是个文艺青年,我们从大学相爱,到工作相伴结婚,他很支持我的‘晚安’事业,因为这种方式在某种程度可以给城市里患上‘孤独病’的人一种治愈,也治愈了曾经孤独的自己。”

有些人说,发送“晚安”两个字,就能赚一元钱,太容易了吧。玖妹说,自己的初心是为城市里孤独的人带去温暖。如果说靠这个赚钱,她四年的时间内因此收入四千来元,但其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难以用钱衡量的。“有些人指定凌晨发送,还有的人是为在国外的朋友购买,有时差。为了准时发送,我严格要求自己。”同一个晚上的不同时间,常常需要发出超过十条“晚安”。这个过程中,面对那么多人的故事,她也并非仅仅是机械地按出“晚安”二字,还需要有情感的投入。

即便需要付出这么多,玖妹说,“我想我会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而且,如果有更多用心生活的人也愿意跟陌生人互道晚安,分享彼此的故事,我想大家的生活都会更温暖一些。”2015年年中,玖妹因为个人客观情况曾一度停售“晚安”,如今有了空闲时间,她在今年春节后重启出售“晚安”。

(下转A10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