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患高血压老人 执意停药后身亡


来源:西安晚报

长安医院心内科医生贾凯侠表示,高血压患者必须按时服药,一旦停药必然会引发严重后果。而所谓的治疗仪也仅仅是辅助治疗,不可能替代药物治疗。

原标题:患高血压老人 执意停药后身亡

“药物治疗慢性病等于死亡的催化剂。”父亲笔记本上的这句话,让邓先生有理由相信父亲生前已经停用了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两年时间在天基权易康健康体验中心(龙首店)花费了3万多元,买回来的尽是辅助治疗仪器和一些保健品。”

突然执意不服药

邓先生的父亲于今年3月9日撒手人寰,享年68岁。

“一切来得都很突然,让人没有一点准备。”3月8日晚7时许,刚刚下班回到家的邓先生接到了中核工业西安医院打来的电话。“你父亲正在医院抢救,抓紧时间过来吧。”挂断电话,邓先生匆匆赶往医院。

重症监护室里,他的父亲一直处于昏迷中。病房外,急救医生不断向邓先生了解父亲的既往病史。“有高血压病史10年,平素血压最高180/100mmHg,间断口服降压药物,未规律监测血压及服药,5年前因脑出血住院治疗,未留后遗症……”中核工业西安医院的病历显示,邓先生的父亲当天头痛、头晕不久后就出现了意识不清、呼之不应的情况,随后,邻居及时拨打“120”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诊断结果一栏则写着“脑干出血、脑梗死、高血压3级(极高危)”对于父亲的突然死亡,邓先生认为这和父亲停止服用降压药有直接关系。“我也知道高血压是不能随便停药的,但父亲执意如此,为此我们多次吵架。”邓先生说,父亲的这个决定与他常去的“天基权易康健康体验中心(龙首店)”有关。邓先生提供的多张收款收据显示,父亲从2015年7月开始,陆续从这里购买了多台天基权半导体激光治疗仪,每台治疗仪的价格都在两三千元。

部分保健品没开封

“每天都有好多老年人过去,并且一天还要打卡4次。”邓先生说,父亲也像着了迷一样,天天待在体验中心,有时候还将孙子也带过去,听里面的工作人员讲“健康知识”。

邓先生的父亲是一个仔细的人,每堂课他都记有笔记,内容多与天基权治疗仪及购买的保健品有关。而在他笔记本的扉页上则写着“药物治疗慢性病等于死亡的催化剂”这样一句话。“这肯定是受人蛊惑,才执意要放弃服药的。”邓先生说,父亲除了买治疗仪,还从健康体验中心买回了不少保健品,其中有的保健品直到他去世时还没有打开包装。

3月24日,邓先生在家中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老人生前购买的保健品有金胆茶、金鹿元、奔马牌红区胶囊等,其中收款收据显示一盒金胆茶的售价在11000多元。而一款名为金鹿元的保健品外包膜都没有揭去。

如何看待治疗仪

邓先生所说的体验中心距离他家的距离不到500米,24日上午,记者一走进这家体验中心,立即就引起了门口工作人员的警觉,因为来这里的全部都是老年人。一堵山墙将体验中心隔为两部分,里面10多个老人在合唱大屏幕上播放的歌曲。外面靠墙而坐的老人则在进行各种理疗。

“你们这里是做什么的?”一名女工作人员说:“我们在玩呢!”“让我告诉他(记者),看不了的病都可以来这里。”一位正在吸氧的阿姨准备起身向记者讲述她的心得,结果被这位女工作人员拦了下来。

该体验中心一份SLT半导体激光治疗仪的使用方法的单页上写着,这款治疗仪适应的疾病竟达几十种,涉及泌尿、免疫、呼吸、内分泌等多个身体系统。而和治疗仪配套的说明书上则仅注明“对鼻腔或穴位进行激光照射,用于血管性头痛和脑梗塞、脑外伤后遗症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辅助治疗”。

长安医院心内科医生贾凯侠表示,高血压患者必须按时服药,一旦停药必然会引发严重后果。而所谓的治疗仪也仅仅是辅助治疗,不可能替代药物治疗。

本组文图/ 记者 王海鹏

●2011年,《西安晚报》曝光西安天基权易康店私售治疗仪不卫生,无证采血被取缔。

●2012年,央视财经频道曝光天基权半导体激光治疗仪存在虚假宣传、夸大疗效等情况。

●2013年,《新安晚报》曝光合肥有人兜售天基权半导体激光治疗仪,一台小机器3500多元,老年人纷纷购买。

●2013年10月,《中国质量万里行》曝光“天基权”以“宣传包治百病”“免费”“绑架亲情”的手法忽悠消费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