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摄影师给独居的爷爷拍了一组照片,看了让人想哭


来源:齐鲁壹点

“伴侣之中总有一个人会先去,这是无法避免的,而去世的那个人也成了某种禁忌。没人愿意谈论这事,但它确实发生了。”——艾瑞克·斯曼德

原标题:美国摄影师给独居的爷爷拍了一组照片,看了让人想哭

美国摄影师给独居的爷爷拍了一组照片,看了让人想哭

03-24 22:33

“伴侣之中总有一个人会先去,这是无法避免的,而去世的那个人也成了某种禁忌。没人愿意谈论这事,但它确实发生了。”——艾瑞克·斯曼德

2015年2月,斯曼德的奶奶突然去世,这对于他的爷爷来说,是一次沉重打击。每天有妻子作伴的生活,变成了一个人呆在空荡荡的家里,对任何人来说,这都是难以接受的。

得知奶奶去世的斯曼德暂停手头的拍摄项目,想去拍些和奶奶有关的照片,以此面对她已去世的现实。但几天之后,他决定不这么做了。斯曼德给爷爷打电话,问可不可以换成拍他。接着,他去到爷爷家中,一边拍照,一边陪在老人身边。

斯曼德奶奶年轻时的照片

斯曼德拍得很慢,他不希望祖父觉得自己暴露在镜头之下。在不同的地点取材拍下几张照片后,他就把相机放到一边。斯曼德说,拍照并不是去爷爷家的主要目的。他想陪伴处在丧妻之痛中的爷爷,陪他说话、回忆往事,帮他跑腿。爷爷的身体不太好,患有老年性黄斑变性,这是一种可能导致失明的眼疾。同时,他的耳朵也不灵了。但在斯曼德看来,“在奶奶去世的时候,他就失去了眼睛和耳朵。”

在陪伴爷爷的那段时间里,斯曼德能感觉到屋子里弥漫着一种绵延不断的悲伤:空荡荡的洗碗槽里放着一人食的餐具,洗漱台上摆着一个人的清洁用品,祖母生前穿过的挂起来的裙子,而形单影只的祖父,则在这所失去女主人的房子里,坐着、躺着,面无表情,眼睛里却有说不尽的沉重情感。

一年之后,斯曼德的爷爷也去世了。他认为,在奶奶去世后,这是不可避免的。

回头想想和爷爷呆在一起的时间,斯曼德觉得,那说不上是多么快乐的日子,但爷孙俩的相处依然是值得回味的。

现在,这些摄影作品集结成辑,取名为《裘迪丝,我想你》。斯曼德希望这些尖锐又诗意的照片能引发大家的共鸣。

当至爱之人离世的时候,我们常常难以承受生活中出现的巨大空洞。随着时间流逝,痛苦会慢慢减轻,但它不会真的消失。这是人类普遍的情感体验。斯曼德希望这本摄影作品集能给读者以一种私人情感上的联系,“尽管大家不愿意去想这样的事情。不管是20岁还是80岁,失去所爱之人的痛苦都是一样的。”

文/张文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