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到2025年我国核设施安全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远景目标》。批复强调,到2025年,我国核设施安全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实现现代化。

原标题:国务院:到2025年我国核设施安全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远景目标》。批复强调,到2025年,我国核设施安全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实现现代化。

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介绍,《规划》包含6项目标、10项重点任务、6项重点工程和8项保障措施,充分体现了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的指导思想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并就此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包括要按照国际最新核安全标准发展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强化依法治核理念;实施最严格的核安全监管;核能发展部门、核安全监管部门、各级人民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保障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的根本宗旨。

郭承站介绍,30多年来,我国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始终保持良好安全业绩,未发生2级及以上事件和事故,核电安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放射源辐射事故发生率不断降低,研究堆和核燃料循环设施保持良好安全记录。

对于社会关注的是否会在内陆建设核电站的问题,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从技术上说,内陆核电并没有特殊性,它与沿海核电的安全要求、技术管理相同。人们担心的实际上是内陆人员更密集,一旦发生事故,带来的影响可能比沿海要大一些。“从中国现在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发生事故完全可以控制的,可以控制在反应堆内,可以控制在核电厂,这一点大家是可以放心。”

史立山表示,对内陆核电站的建设,国家能源局及相关部门都是非常审慎的,会充分听取社会的各方面的意见。内陆核电站的建设,现在没有时间表。中国的沿海,现在还有充足的资源、充足的场所,来满足核电站的建设需求,所以会优先推进沿海核电站的建设,同时会深入论证内陆核电站的技术特点和管理要求。

关键词:核安全;十三五;规划

日本核能监管部门:7处核燃料设施存在10起安全违规事例

最近日本的核安全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首先是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近日公布,根据分析推断,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最大辐射值达到每小时650希沃特,超过月初推测的每小时530希沃特,再次刷新了反应堆内部辐射情况的最高推测值。

2017-02-16 17:13:00

“中国推动、引领国际核安全合作”

“中国推动、引领国际核安全合作”,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图为3月3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展中心,出席核安全峰会的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中右)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中左)参观中国核安保国家展台。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核问题资深顾问黛布拉·德克尔说,美国感谢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核安全峰会。

2016-04-03 21:58:00

【习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专家谈】中国奏响“核峰会”最强音

中国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 闫继锋  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中国与各国携手合作,增强了各国人民对实现持久核安全的信心,奏响了本次核安全峰会中国核能事业造福人类的最强音!

2016-04-03 08:07: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