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投金服首谈合规与风控,保障消费者权益新思路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3月23日讯:3月19日,由网贷之家联合楚天都市报共同发起的“2017互金行业规范发展及权益保障论坛”在湖北武汉隆重举行。民投金服首席市场官明鹏应邀出席,发表了自己对行业的想法。

原标题:民投金服首谈合规与风控,保障消费者权益新思路

齐鲁晚报3月23日讯:3月19日,由网贷之家联合楚天都市报共同发起的“2017互金行业规范发展及权益保障论坛”在湖北武汉隆重举行。民投金服首席市场官明鹏应邀出席,发表了自己对行业的想法。

“监管暂行办法”发布了200多天,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从去年8月的48家到今年2月的299家,成交量排名前100名的平台借款人平均借款在100万元以下的,由去年8月的64家增加到今年3月的76家,行业进入良性发展态势。

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整治活动,并非为了打压整个行业,旨在规范互联网金融业态,净化市场竞争环境。明鹏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改变了资金的撮合模式,这不仅是一种补充,更是一种颠覆,这也是互联网金融的价值所在。”

既然是颠覆,就得创新,创新就伴随着风险,如何加强合规与风控,保障投资人权益。不仅是平台,也是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64.8%的网贷用户在选择平台时更关注平台安全性,其次才是收益率和平台知名度。在安全性问题当中,50.2%的网贷用户关心平台的资金托管方式,是否有资金池,其次是标的信息是否真实,以及风控能力。

“监管政策看似一把‘枷锁’压在平台身上,但对于有决心谋求长远发展的平台而言,反倒是促进自身及行业稳健成长的‘土壤’。”明鹏对于监管政策表达了肯定的立场。

目前,行业里的资产类型主要有:小额信贷要求平台有很强的风控实力,比如宜信;消费金融,要有对应的消费场景,比如阿里的花呗。还有如装修贷、农业金融等,都需要有对应的场景,以及能否深入到相关产业链当中去。看似诸多的资产类型,其实可分为两类:有抵押类,无抵押信贷类。

“征信体系待完善,有抵押比无抵押而言,相对更可靠。”明鹏表示这是一个金融行业的共识,也是投资人最容易理解的概念。所以民投金服的模式是借款企业以票据质押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获得资金,质押和抵押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转移担保财产的占有。债权人对抵押物不具有直接处置权,需要与抵押人协商或通过起诉由法院判决后完成抵押物的处置;对质押物的处置不需要经过协商或法院判决,超过合同规定的时间质权人就可以处置。

质押模式相比抵押模式而言,在处理质押动产或者权利是更直接、更便捷。

民投金服专注的银行承兑汇票,是指商业银行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而且较其它质押物,比如厂房、设备等资产,具备更好的变现属性,某种程度上甚至等同于现金流。

“民投金服一方面选择优质资产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另一方面也符合国家规定,坚持走小微借贷模式。

”明鹏进一步补充道,“目前民投金服的企业借款最高金额是99.5万,平均借款金额是28万,完全符合监管规定。在银行存管方面,民投金服已签订技术协议,预计下月可上银行存管。”

民投金服以“投以心 惠于民”为理念,倡行供应链金融,立志成为引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标杆。于2017年1月得到山西省大同市国资委全资直属企业大同经发投入股,持股比例41%。曾荣获“每日经济新闻2016年度成长突破奖”。团队成员均来自深圳乃至全国的知名平台,比如小牛在线、人人聚财、桔子理财、小赢理财、京东金融、理想金融。此外,民投金服注册实缴资本1.5亿元,从注册口径来看,全行业排名第28名,从实缴口径来看,行业排名前十。

暂行办法整改期限将至,以民投金服为代表合规化经营,谋求长远发展的平台,将会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