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原创走向世界亟需提高警惕 侵权被禁?这个锅《新歌声》不背


来源:信息时报

《中国新歌声》去年宣布走自主原创道路,已经公开放弃了“The Voice”的版权模式,也没有使用任何含有“The Voice”字样的视觉元素。但此次事件所涉及的“调查令”,当中却是“好声音”的版权方Talpa(荷兰公司),向法国马赛高等法院提出,《中国新歌声》使用了包含“The Voice”字样的节目名称,涉嫌侵权。

原标题:中国原创走向世界亟需提高警惕 侵权被禁?这个锅《新歌声》不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蔡慕嘉) 日前,网络上突然流传消息,称《中国新歌声》(以下简称《新歌声》)因模式涉嫌侵权,曾于去年10月在戛纳电视节被查扣,并附带了一份法院的调查令作为佐证。随后,《新歌声》出示多项证据自证清白。昨日,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据节目组透露,《新歌声》此番“遭黑”,幕后有故事。

《新歌声》被黑原来不简单

去年,灿星制作放弃了高价购买国外版权,改走原创道路,和浙江卫视联合打造推出了新节目《中国新歌声》。不过上周网络上却突然流传着一则消息,文中称《中国新歌声》因模式涉嫌侵权,曾于去年10月在戛纳电视节被查扣,甚至还附带了一份法院的调查令作为佐证。 事后,节目组出示多项证据,澄清情况。去年10月,《新歌声》根本没在戛纳推广;去年11月底,在成功获得国际版权协会签发的原创模式认证书之后,节目才进入模式交易阶段。

《中国新歌声》去年宣布走自主原创道路,已经公开放弃了“The Voice”的版权模式,也没有使用任何含有“The Voice”字样的视觉元素。但此次事件所涉及的“调查令”,当中却是“好声音”的版权方Talpa(荷兰公司),向法国马赛高等法院提出,《中国新歌声》使用了包含“The Voice”字样的节目名称,涉嫌侵权。

对此,节目组表示,调查令本来很难从公开渠道获得,但却突然在中国国内的网站出现,唯一的解释是,这是一次有计划的行动,利用调查令,让外界误以为“调查《中国新歌声》”就等于“《中国新歌声》有问题”,继而抹黑这档节目。值得一提的是,Talpa本身也有“麻烦”,《The Voice》模式一直也有争端,一位爱尔兰裔制作人已将Talpa告上法庭,早在2008年3月,他就在美国注册了名叫“The Voice Of America(《美国之声》)”的节目,Talpa公司的模式与其核心创意高度一致,双方的官司预计今年年底开庭。

从版权引进到回归原创不容易

众所周知,此前举办了4季的《中国好声音》已经成为一档现象节目。但去年年初,《中国好声音》的国外版权方Talpa突然发布禁制令,禁止灿星制作公司制作及播放《中国好声音》第五季节目。另一方面灿星制作公司则称,版权方违反国际惯例,版权模式费从起初的200多万元飙升到过亿元人民币,双方从此宣告合作破裂。最终,《中国好声音》制作团队放弃成熟的版权模式,而改走原创制作《中国新歌声》。

回归原创,虽避免了将天价资金“贡献”给国外版权模式方,但也不可避免遇上一些问题,比如这次《新歌声》的海外查扣风波,好在《中国新歌声》模式在FRAPA注册成功、成为受国际版权组织保护的原创模式之后,谣言已经不攻自破。国际模式协会FRAPA现任总经理比安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国际模式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原创模式保护机制,包括《中国新歌声》在内的1000多个原创模式,目前已经在FRAPA注册,而FRAPA提供的注册证明,也可以在法庭上作为依据保护模式作者。但是,作为刚刚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电视人,势必还将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困难和挑战,类似于用于干扰原创者的“调查令”、不合理的“霸王条款”、利用竞争双方争相叫价来谋取暴利的商业行为,都需要中国电视人充分做好准备、提高警惕,以应对这些“国际问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