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一小学多名学生参加活动后呕吐腹泻,校方称感染诺如病毒


来源:澎湃新闻网

晨晨班上的部分学生家长,向澎湃新闻记者提供了各自孩子的“血液常规报告单”。这些报告单上多项指标普遍出现异常,“白细胞计数”普遍偏高。有部分孩子的病历上,诊断结果显示为胃肠炎。

原标题:上海一小学多名学生参加活动后呕吐腹泻,校方称感染诺如病毒

上海一小学四年级学生参加封闭活动时,多人呕吐腹泻。闵行区相关部门确认,此事因诺如病毒引起,跟食物没有关系。

今天,家长李璐(化名)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她的孩子就读于上海闵行区莘庄镇小学南校区四年级,3月13日参加学校安排在闵行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的活动时,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她在家长群里得知,还有数十名其他学生也出现了呕吐、腹泻及发热症状。

澎湃新闻从闵行区教育局了解到,上海莘庄镇小学南校区4年级学生是3月13日前往闵行区马桥镇参加社会实践基地活动时发生病毒感染的,目前区疾控中心已确认是诺如病毒感染引起,受感染的孩子有20多人,都是一个年级的学生。

当事家长:班里40多人只有5人没“中招”

李璐表示,3月15日下午,她的孩子晨晨(化名)回家告诉自己,称在参加学校安排的全封闭实践活动时出了状况——13日晚饭之后肚子不适,14日凌晨3点开始拉肚子。

出现类似状况的不止晨晨一人。

部分家长向记者提供了各自孩子的“血液常规报告单”。

晨晨班上的部分学生家长,向澎湃新闻记者提供了各自孩子的“血液常规报告单”。这些报告单上多项指标普遍出现异常,“白细胞计数”普遍偏高。有部分孩子的病历上,诊断结果显示为胃肠炎。

李璐告诉记者,晨晨班里一共有40多名孩子,现在只有5人没有生病,且恰好是平时挑食的几名小孩。她认为,孩子们的诊断结果普遍显示为细菌感染,应该是该基地的伙食有问题。目前经过治疗,李璐称孩子的病情已相对稳定。

校方回应:诺如病毒感染,建议隔离

面对孩子呕吐腹泻状况,李璐称,莘庄镇小学只是于3月16日发了一份《告家长书》。

《告家长书》上写道:“我校四年级学生于3.13到3.15期间参与了社会实践活动后陆续发生几例呕吐事件,我校第一时间与闵行区疾控中心、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汇报,并协同上级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经闵行区疾控卫生部门检测为‘诺如病毒’引起。”

告家长书建议,患病的学生或者有疑似病例,需居家隔离。学生需在病状消失后的72小时后方可复课。

3月17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致电晨晨班主任,当记者表明身份并询问该班学生是否出现集体呕吐或腹泻的情况时,该名班主任即刻挂断了电话,没有再接电话。

据记者了解,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

为何孩子诊断报告多为细菌感染,《告家长书》却确认是感染“诺如病毒”?澎湃新闻记者咨询了专业医生。医生表示,从血象上看,白细胞偏高可能存在细菌感染,是否为诺如病毒感染无法从常规血检报告得出,要通过专门的疾控部门的检测才能知道。

闵行区教育局相关人士今晚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经了解,上海莘庄镇小学南校区4年级学生是3月13日前往闵行区马桥镇参加社会实践基地活动时发生病毒感染的,目前区疾控中心已确认是诺如病毒感染引起,受感染的孩子有20多人,都是一个年级的学生。与此同时,闵行区市场监管局也确认,此事因诺如病毒引起。

闵行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还表示,通常这种社会实践活动都要几天时间,不会超过一周,孩子们都在基地住宿,但事件发生后,这些受感染孩子已全部被接到闵行区中心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因为确诊及时,目前这些孩子已经基本康复,但因是诺如病毒感染,所以还需要隔离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该相关人士称,闵行区教育局是16日接到相关报告的,得知这一情况后已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要求学校关心学生、把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二是与家长及时沟通,以免引起恐慌;第三是根据闵行区疾控中心指导,对学校和基地相关场所进行消毒。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