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一刻特邀外教Peter:探寻他连续带队夺冠的秘诀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03月16日讯:“我会穿插一些传控练习或者游戏在日常训练中,以此来增加他们控球的能力。只有球在你的脚下、在你控球的时候才有可能射门得分。”在采访河南省实验中学荷兰籍教练Peter时,谈到比赛中场均控球率70%他这样说。

原标题:专访一刻特邀外教Peter:探寻他连续带队夺冠的秘诀

齐鲁晚报03月16日讯:“我会穿插一些传控练习或者游戏在日常训练中,以此来增加他们控球的能力。只有球在你的脚下、在你控球的时候才有可能射门得分。”在采访河南省实验中学荷兰籍教练Peter时,谈到比赛中场均控球率70%他这样说。

据报道,在“2017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上,河南省实验中学初、高中两支球队双双夺冠,是该项赛事自2004年创办以来首次出现“双冠王”的情况!

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外籍教练Peter,作为一刻为河南省提供的两名外籍教练之一(另一名外籍教练Daan在郑州二中执教,虽然没有夺得最终冠军,但也率领所在球队完成了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在赛后被球员们激动的抛起来,他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着对胜利的喜悦,对外教的感激!诚如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校长马玉霞所说,聘请外教和安排主教练赴法培训的“请进来、走出去”战略是夺冠胜利的原因之一。

“2017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中学生足球比赛之一,进入比赛最后阶段的是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48支男子组参赛队,囊括了国内校园足球最高水平的球队,包括人大附中、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二中、郑州九中、深圳翠园中学等国内足球名校。

河南省实验中学的高中组在去年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今年跨越两级,夺得冠军。并且包揽了最佳运动员、最佳门将和最佳教练。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中队还有5名队员入选中国中学生足球联队,将在之后代表中国参加“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可谓是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

Peter教练非常的健谈,他除了回答我们十分关注的协会杯相关信息外,还与我们分享了在北海的特殊训练方式以及生活中的趣味见闻。

他们还有机会成为职业球员

能够在执教几个月内就带领球员们夺得冠军,除了拥有丰富的临场指挥经验外,Peter教练也有意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获取球员们的实时信息,了解他们的成长状况。作为球队的教练,他一直使用一刻的平台为球员做评价报表,每周都会有定期的数据录入。在去年11月份执教的时候,Peter对河南省实验中学的球员进行了评估,并认为他们的个人能力都很出色,但是在整体战术配合方面需要再提高。“经过这几个月的训练,他们的战术配合以及控球能力方面有了明显的变化。”Peter向我们说道。

Peter 还向我们说道:“十六七岁成为职业球员还不算晚,因为中国球员在有些方面训练的还不够精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如果将这些方面都训练到,那么他们的进步空间是非常大的,所以在21岁之前,这些球员的发展前景和进步空间还是很大,而不是说他们已经是这个样子不能够再改变了。”

让球员相信自己 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作为开展校园足球学校中的佼佼者,河南省实验中学和人大附中经常代表各自省份参加全国性的校园足球比赛,在本次协会杯的半决赛遭遇老对手,Peter教练在赛前准备上是否做了针对性的部署?(注:人大附中曾多次获得协会杯冠军,在之前与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交锋中略占优势,两队同为本次协会杯赛事的夺冠热门球队。)

Peter说,“我们在赛前做了很多准备,最主要的是(应对场上困难局面)心理建设,我告诉他们每个人都要相信自己,每场比赛都是全新的比赛,这也就意味着再次交手,你有机会打败任何对手。虽然人大附中先进了一个球,之后我们也不是很幸运,直到最后才扳平比分,但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坚信我们能赢得比赛,当球队每个人都相信会赢的时候,他们就会充分发挥团队间的战斗力。”

对于比赛进入点球大战环节,教练组是否提前预估到这样的情况?又做了哪些准备?Peter说,在之前的日常训练中,我们都有点球的相关训练,会有意模拟点球大战中的紧张氛围。所有的事情都是熟能生巧,训练的多了,自然能力就有所提高。不管是足球还是其他事情,练习的多了就会更强,所以在最后的点球大战才能够获得胜利。

引导球员独立思考

Peter在之前的采访中曾说过,“引导每个独立的球员在场上凝聚成一支队伍,是获胜的关键。”在平时的训练中,Peter认为,教练不应该领导球员该怎么做,而是应该引导球员去提问,问球员在场上遇到某种情况时该怎么做。“因为在比赛场上,没有教练指挥球员向前跑或者向右跑,而是需要球员自己去处理场上的各种情况。”

“在平常的训练中,我特别注重让球员自己去思考场上遇到情况时该如何处理,而不是直接告诉球员该怎么做,因为比赛场上每种情况都是突发的,只有引导球员学会应对场上的突发情况,建立个人的一套完善的思维方式,他们才可能获得一个好的结果。”

“这也许是欧洲足球跟中国足球的一个最大的区别。”Peter感慨的说。

团队建设——成为冠军的秘密

Peter之前在黎巴嫩当主教练时,带队获得黎巴嫩杯第一名,这次在实验中学执教几个月后也获得冠军,他有什么样的秘诀呢?

Peter认为团队建设非常重要,无论一个球员多么优秀,在球场上,他终究是势单力薄,赢得一场足球比赛的胜利,关键还得依靠团队。“建设一个良好的团队,是获得冠军的秘诀,球队里面的每个球员的目标是一致的,梦想是一致的,那么他们取得胜利的可能性就会很大。”在Peter的执教生涯中,这个理念已经帮助他获得过四次冠军,两次是在荷兰、一次是在黎巴嫩、这一次是在中国,所以Peter认为这个理念是正确的。

在谈到半决赛的点球大战时,他说:“我们球队中有两名非常优秀的球员,这次没有让他们参加点球大战,是因为他们在训练中点球命中率不是很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是好球员,他们在比赛场上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所以即使没有让他们参加点球大战,他们在球队中也是无可替代的角色,是我们优秀的球员,这才是团队合作。”

饮食、适当休息非常重要

在北海的每次训练和比赛之前,Peter 对球员的饮食要求也非常严格,比如不能吃猪肉,国外的运动观念认为,吃了猪肉之后,全身的能量要帮助胃部来消化猪肉,用在训练(或比赛)的能量就非常少。所以在训练或者比赛前,Peter只允许球员吃面条、米饭、牛肉和鸡肉等食物,让这些食物为球员提供比赛所需的能量。

由于训练场地距离海边非常近,所以每次训练或者比赛结束,Peter就会带领球员到冰凉的海水中走半个小时,Peter认为用海水来帮助球员恢复身体,这也是能够获得冠军的一个关键因素。

关于球员的训练和休息,Peter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训练之后让身体得到放松和恢复,才能让他们的运动生涯进一步延长;如果一直让球员的身体在高负荷下训练,得不到休息和恢复,只会让球员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水平逐渐下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