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日用百货、家电售后、汽车类、老年人消费等成为2016年投诉热点


来源:齐鲁晚报

购买的衣服洗后褪色、缩水起球,购买的电器维修成本高且零配件缺乏,购买汽车时遭遇霸王条款、强制交易,在针对老年人消费上,不少商家将质劣价高、没有质量保障的商品推销给老年人……13日,市工商局公布2016年消费投诉的热点,其中日用百货类投诉量最大,家电售后服务投诉也呈现居高不下的情况,汽车销售侵权问题较重,老年人消费投诉增长明显。

原标题:东营:日用百货、家电售后、汽车类、老年人消费等成为2016年投诉热点

购买的衣服洗后褪色、缩水起球,购买的电器维修成本高且零配件缺乏,购买汽车时遭遇霸王条款、强制交易,在针对老年人消费上,不少商家将质劣价高、没有质量保障的商品推销给老年人……13日,市工商局公布2016年消费投诉的热点,其中日用百货类投诉量最大,家电售后服务投诉也呈现居高不下的情况,汽车销售侵权问题较重,老年人消费投诉增长明显。

日用百货类投诉量最大

“新买没几天的运动鞋,怎么就开胶脱底了呢?”近日,张玲(化名)在西城一家大型商场花费400多元购买了一双品牌运动鞋,但是穿着后发现鞋子出现了开胶脱底的情况,找到商家后,商家称只能进行维修,张玲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运动鞋的质量不过关,要求更换新鞋。张玲便向12315进行投诉,经过部门工作人员的调解,商家答应为张玲免费更换一双新鞋。

据了解,2016年日用百货类投诉量最大,占到商品类投诉的43.0%,共404件,同比增长75.65%。集中表现在服装、家具和鞋帽等方面,主要问题有:服装有色牢度差、洗后褪色、缩水起球、开缝纰裂等问题;鞋类有色差、开胶、皮面开裂、掉色等问题;家具有商家不兑现承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问题。

市民陈女士在一家居卖场购买了一套红橡木家具,但是购买后,陈女士怎么看也觉得有些不对劲,后来才发现这款家具是贴皮的,这可让陈女士接受不了,便向12315进行投诉。

家电售后服务投诉在2016年内也呈现居高不下的情况。有关家用电器和小家电质量和服务的投诉占了投诉总量的二成以上,尤其是小家电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安全设计缺乏统一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管理混乱且技术服务水平低、服务不规范。这些问题导致维修点难找、维修成本高、网点收费乱、零配件缺乏、维修服务推诿扯皮等现象。

老年人消费投诉增长明显

家住东城的张大爷在某公司购买了1万多元的保健品,当时商家给张大爷承诺的非常好,说吃了不管用可以退款,张大爷就放心交了钱。但是吃了没多久之后,张大爷出现了身体不适的情况。然后找到商家要求退款,但是商家迟迟不予退款。无奈之下,张大爷只好向12315进行投诉。后经过部门协调,商家为张大爷退款。

据了解,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商家纷纷将目光投向老年人,通过物品利诱、夸大宣传、免费体验、感情培养等方法吸引刺激老年人消费。但商家往往将质劣价高、没有质量保障和三包服务的产品推销给老年人,损害老年人的消费权益,导致老年人蒙受经济损失,家庭不和。一年来有关老年人的消费投诉共51件,比去年增长17件,虽然投诉量不大,但增长趋势较快、影响面很大。

市民隋先生打算购买一辆汽车,在经过挑选之后,支付了3000元定金,约定2017年1月1日提车,但是等了较长时间之后,一直没有现车,隋先生找到商家询问什么时候可以提车,商家告知需要再等一个月,这让隋先生有些无奈,便要求退还定金,但是商家迟迟不予退还。隋先生便向12315进行投诉,经过部门调解,隋先生和商家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有关汽车及其零部件质量和维修服务方面的投诉290件,是单项投诉比重最高的。随着家用汽车的普及,汽车消费投诉日趋增多,投诉问题涉及汽车产品和零部件质量、合同争议、售后服务、汽车维修等各个方面。主要表现为:企业不诚信经营、霸王合同条款、强制交易、销售使用假冒伪劣零部件等问题。经营者利用信息不对称、独家代理地位和汽车结构复杂等优势,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安全权。

主管部门提醒市民理性消费

针对发生的各类消费纠纷和矛盾,市工商部门提醒广大社会群众和消费者,要理性消费、科学消费、依法维权。在购买商品时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货比三家,购买有质量保障、有售后服务承诺的商品,要仔细查看外包装和产品质量,索取商家书面的三包承诺,要多了解产品安全使用常识,注意保留购货发票、凭证和维修记录,以便日后维权。

在接受服务时,要选择品牌和口碑较好、经营时间较长、有经营资质的正规服务商;决定办理预付消费卡时,要与商家签订好服务协议,详细约定服务项目、服务期限、服务次数、产品质量、服务费用、退卡办法、违约责任、经济赔偿等条款;如果需要做修眉、隆胸、面部除皱等医疗美容时,最好选择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美容机构。

在网络购物时,要选择正规和信誉度高的网站平台,尽量避免与没有第三方保障的商家进行交易,在QQ、微信等聊天平台上进行购物时要谨慎,以防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与商家联系协商解决,如果处理不满意,还可以向商家或平台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

对于商家的侵权行为,消费者可以依法要求经营者承担相应民事责任,也可以申请消费者协会调解,还可以向有关行政监管部门投诉,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的,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本报记者徐文君通讯员庞海霞韩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