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培训市场将会“兵分二路”


来源:华商报

新政的推行,也将对现有的培训教育市场产生深刻影响。“一是国家扶持政策会向非营利性培训机构倾斜,吸引一批有教育追求和教育梦想的人士以不追求经济利益为目标,努力办好一批有特色,有质量的培训学校。二是一批培训学校更能彰显市场规则,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学校就办什么内容的教育,通过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其发展空间、运作的灵活性都会更大。”

原标题:培训市场将会“兵分二路”

2016年11月7日《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草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2017年9月1日实施。

法规新增规定:“明确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这一条款在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对培训、补习机构带来了一阵波动,那具体会有哪些影响?华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各类短期培训教育民办学校将转入营利性办学行列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常务副理事长、西安思源学院院长李维民表示,在新版《民促法》的影响下,一是从9月1日起,随着分类管理的实施,会促使相当一部分以各类短期培训教育(如各类补习班,培训班,兴趣班,亲子班等)为主要办学内容的民办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转而进入营利性办学行列,经工商管理部门登记,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该类培训学校要营利,就要依法照章纳税,其负担必然会转嫁到学习者身上,进而改变现行的收费规则。这样会导致教育行政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培训机构等多方进行权限调整或重新定位。政府、社会、学校三方需要各方加大协调力度,稳妥推进,不要引起大的波动。

新版《民促法》实施后,会出现“兵分二路”的态势:一路是走非营利性办学,学校仍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学校收费、办学条件等基本不变,对家长、学生也影响不大。另一路是走营利性办学,学校则归工商行政部门管理,学校收费、办学条件等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对家长、学生影响相对明显。

新政的推行,也将对现有的培训教育市场产生深刻影响。“一是国家扶持政策会向非营利性培训机构倾斜,吸引一批有教育追求和教育梦想的人士以不追求经济利益为目标,努力办好一批有特色,有质量的培训学校。二是一批培训学校更能彰显市场规则,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学校就办什么内容的教育,通过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其发展空间、运作的灵活性都会更大。”

新《民促法》对有上市想法的培训机构更有利

《民促法》修订将原第十八条改为第十九条,修改为:“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而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学校自主决定。

西安某培训学校负责人表示,新版《民促法》明确把民办学校分成两类: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西安很多老补习学校一直采用的“民营非企业”经营模式,也就是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不过新版《民促法》对一些有上市打算或营利目的性较强的培训机构有利,未来能更好地对股东的产权明确界定,他们会选择营利性民办学校。

这位负责人还强调,今后西安市大部分培训、补习学校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如果选择定位做营利性民办学校,意味着作为企业法人要承担相应责任,很多隐性成本会更加显性,要和工商、税务、银行等组织机构打交道,而且学校要有专门对应的职能部门存在。对新兴培训学校或小培训机构来说,没有能力承担以上费用,还是会选择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如一些小培训机构,书法、绘画、舞蹈类等。

新《民促法》将促使补习学校某些乱象得到整治

西安某资深补习学校校长表示,《民促法》修订给民办教培行业发展带来机遇,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会倒逼本土特色教培行业“补习学校”改革,特别是将会遏制其无限制扩张规模现象,因为民办补习学校和公办学校的教学设备和资源都是没法比的,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有些补习学校肆意扩招,一个班级甚至达到上百人,这样也会引发教学混乱,学生安全无法保障,何谈教学和育人。随着《民促法》政策落实,相信今后西安市的补习学校发展更趋于理性化,促进大家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教育教学中,而不是盲目资本化和商业化运作。

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的《民促法》进一步生效,将会促使补习学校某些乱象得到整治。因为目前西安市的一些补习学校也开始做同步辅导,给整个教育市场带来危机,“很多高一、高二学生都选择到补习学校就读,有些补习学校还盲目给学生承诺办理高中学籍,最终造成学生落空受损,而补习学校通过为其办理学籍收取费用,一个学籍收费在两三万元不等,这种乱象希望得到相关教育部门的重视和治理。” 华商报记者 陈红

终于春暖花开,蛰伏了一冬的明媚在雨后给了万物一个大大的拥抱。

万物生长。不论是即将升入初中,还是向中考、高考发起总攻,今天,我们以“3·15”的名义,将祝福与期待、信心与力量浓缩在“春之翼”这一专题里,向你传递春的问候,为你插上羽翼尽情腾飞,让你有所悟、有所获。

以岁月作纸笺,用时光作笔,在平淡的生活中描绘出五彩斑斓,就一定会等到心中那朵蓝莲花绽放;就着岁月沉淀的芳香,守着一路花开花落的美丽,给自己一场春天。四月芳菲,我们一起笑看明媚成歌,说好的约定,就在那里。 耿艳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