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写:一天四场记者会,两会新闻中心迎来首个“繁忙日”


来源:新华网

7日清晨7点20分,北京的长安街尚未聚起早高峰车辆“长龙”,而位于西长安街北侧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发布厅门口却已有十余位记者排起了队。当天将在这里举行四场记者会,迎来了今年两会期间的第一个“繁忙日”。

原标题:特写:一天四场记者会,两会新闻中心迎来首个“繁忙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一天四场记者会,两会新闻中心迎来首个“繁忙日”

新华社记者 胡浩、孙奕

7日清晨7点20分,北京的长安街尚未聚起早高峰车辆“长龙”,而位于西长安街北侧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发布厅门口却已有十余位记者排起了队。当天将在这里举行四场记者会,迎来了今年两会期间的第一个“繁忙日”。

从履新后首次在两会记者会亮相的“新面孔”——财政部部长肖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到两会记者会上的“常客”——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再到“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五位全国政协委员,每一场记者会都有着重量级嘉宾,每一个问题都回应媒体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

当天首场记者会于上午9点开始,主题为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会前半小时,发布厅里已座无虚席。一个多小时后,第二场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记者会即紧凑跟上。

个税免征额会不会提高?如何控制地方债?对转基因技术的态度有无变化?农村环境污染如何治理?……从上午9点到中午12点,两场记者会几乎无缝对接,部长们回答的约20个问题,“干货”颇多,让现场记者大呼过瘾。

新闻不能等待。7日的梅地亚中心,媒体同行们鲜有午休、无暇寒暄,拍照片、录视频、弄直播、写稿件……就连茶歇处、境内外记者接待室和通信网络服务处,都随处可见在键盘上运指如飞的记者。

在这样一个繁忙日,会务人员与记者一样忙碌。由于三场人代会记者会中间安排了一场政协会记者会,中午时分,会务人员需要迅速更换主席台背板,面对这一幕,不少媒体记者纷纷按下快门。

下午2点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和海霞五位全国政协委员与媒体见面。在各路记者架起“长枪短炮”严阵以待之时,一批非洲记者的到来吸引了在场人员的目光。原来,他们正在中国参加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组织的中非新闻交流项目,前来旁听记者会。

“全国两会期间安排的一系列记者会涵盖了政府负责人、多个领域知名人士。记者会对中外记者开放,我看见不少外媒记者在记者会上提问,足见中方的开放程度。”来自津巴布韦的女记者艾丽塔对记者说。

“今天下午发布会的主题是‘脱贫攻坚’。会前,我们已经给各位记者朋友们提供了一个背景材料,为了把时间更多地留给记者朋友,我就不用再介绍,请大家直接提问。”下午4点15分,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开门见山,以简洁的开场白开始了当天最后一场记者会。

“生态扶贫是扶贫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扶贫项目要停止破坏生态,同时还要有利于生态的修复,在这个加减法当中找到利益平衡点。”在回答美国美中时报社副社长陆昱的提问时,刘永富作出上述回答。

“之所以提生态扶贫相关问题,是因为扶贫攻坚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但小康的意义不仅是要有钱,还要有全民的健康和绿水青山的生态。这个问题的回答令人满意。”陆昱在会后告诉记者。

华灯初上,梅地亚中心内不少人仍在忙碌,繁忙的一天还未结束。

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十天半的会期中,梅地亚中心将安排17场记者会。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也有两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可以预见,这样的繁忙仍将继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