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奥斯卡又如何,《爱乐之城》仍是去年最好的爱情片


来源:齐鲁壹点

我想,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那个大乌龙,或许就是对《爱乐之城》结尾那段蒙太奇的致敬吧。

原标题:没奥斯卡又如何,《爱乐之城》仍是去年最好的爱情片

没奥斯卡又如何,《爱乐之城》仍是去年最好的爱情片

03-01 00:38

从来没有一部电影像《爱乐之城》这样,离奥斯卡那么近。

我想,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那个大乌龙,或许就是对《爱乐之城》结尾那段蒙太奇的致敬吧。

梦了那么久的事情,就无比真实的在眼前发生,整个剧组上台领奖,小金人拿在手里,对着台下数千好莱坞大咖发表获奖感言,在镜头后面数百个国家数千万人的注视下拥抱庆祝......

然而梦幻如泡影,《爱乐之城》的最后,石头姐思想转回到现实里,眼前人其实早已不属于自己。

奥斯卡颁奖礼上,秃顶大叔亮出正确信封,还沉浸在奥斯卡美梦里的《爱乐之城》主创们才发觉,手中的小金人也已经不属于自己。

每个看完《爱乐之城》走出电影院的观众,或许都会带着一丝伤感,一丝遗憾,还有一丝不甘,而电影的主创们,大概会把这种情绪乘以百倍吧。

可即便没获奖,《爱乐之城》也以揽获6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

即便不是最佳影片,《爱乐之城》在我心里也是去年到今年里最好的爱情片。

先从观感方面讲一讲吧,作为歌舞片,《爱乐之城》是一部看下来会让人耳朵怀孕的电影。

它拿到的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和最佳原创歌曲,是本届最没有悬念的两项大奖归属。

尤其是获奖的那首主题曲《city of stars》,每次听到,都有想重回电影院再刷一遍的冲动。

音乐毕竟是歌舞片最硬的一条质量线,《爱乐之城》最让人惊叹的,其实还是通篇那些漂亮的,流动的长镜头。

尤其是开场的洛杉矶大堵车和结尾时的幻想蒙太奇那两段,导演摆明了就是要炫技给你看,你明知道他是在炫技可也一点不反感,仍然会跪着看完。

奥斯卡的最佳摄影也给了《爱乐之城》,片中用蒙太奇迷幻的光影色彩氛围给观众造了一场大梦,戏梦不分,沉迷陶醉,我想这就是我们爱上电影的最初理由。

其实,这部电影无论在摄影、配乐、表演等方面做的多么出色多么专业,都只是让人赞叹而已。

我爱上这部电影的理由,是因为在里面看到了爱情,看到了梦想,无论是唏嘘还是沉醉,都带入了自己。

一部好的爱情片,会让观众牵扯到自己的心或痒或痛,感受快乐和悲伤,和片中人谈一场恋爱。

还会影响你的爱情观和生活观。

现在很多年轻男女都坚信“没有面包就没有爱情”

不对,我不同意。

或许“贫贱夫妻百事衰”是对的,可那是进入了婚姻,那是埋没于了生活。

爱情不是

一无所有的爱情往往才燃烧的最炽烈,才最感人,才最值得回味。

因为那个时候的我们都是最勇敢的自己,最纯洁,最真实,心怀的梦想最坚定。

《爱乐之城》中的两人正是如此,上天安排了多么巧妙的缘分才能像他们一样,彼此都有卓越的艺术才华,彼时却都最不得志。

在追梦路上,在人生的最低潮遇到。

他看她的表演惊为天人,她听他的演奏如痴如醉

世间最奇妙的相逢莫过于此吧,一切都发生的太美好。

可即便如此,这部电影里最重要的也并非爱情。

若说它是一碗浓浓的鸡汤,它不是爱情鸡汤,而是梦想鸡汤。

男女主角后来是为了梦想而搁置爱情的,只是搁下了,再也没有拾回来。

我们不去讨论哪个更正确,或者哪个更高贵,爱情和梦想从来都不是一对矛盾的词,只是经常会有一个叫“现实”词出来捣乱,才常常逼得人只能二中选一。

电影有两个结局,两个都是喜剧的结局,可这两个完全对立的喜剧结局同时出现在观众们眼前时,却有了一种悲剧感。

那是一种深深的遗憾和伤感。

其实稍微有过爱情经历和常识的人都知道,电影里现实中的结局是最好的,可他们却偏偏不甘心。

爱情通常是短暂的,爱情通常是活在记忆里的,男女主这两个搞艺术的人,最终如果真的在一起了,那么爱情一定就没了。

这也许是所有爱情片里最大的一个悖论吧,人们都希望看到男女主角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却又不愿去想之后的事。

之后的事,叫生活。

生活往往会把爱情摧残的遍体鳞伤,把爱情撕裂的面目可憎,若真让人看到这一幕,又会喟叹: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就在爱到肝肠寸断的那个时候一刀两断算了,起码将爱情封存住了,它就是永远保鲜的。

后来的生活无论枯燥单调甚至绝望,起码想到那一段闪闪发光的日子,都会是面带微笑的。

就像《爱乐之城》里的结局一样。

它没有讲述中间“被偷走的那五年”发生了什么。

电影的最后,两人重逢在男主的爵士乐俱乐部里,一个已为人妻人母,一个终于实现了人生的终极梦想。

他的俱乐部logo用的是当年她设计的图案,曾经那个遥不可及的梦,做成了现实在眼前。

可曾经那个触手可及的人,如今却仿佛已在遥不可及的天边。

在追梦的路上我们失去了什么,值得吗?

有个词叫“一眼万年”,一直以来我都搞不清它的意思,直到看见结尾高司令和石头姐那一眼对视。

这一眼是全片情感的最高潮,情绪却被把控的十分克制。

没有带着笑脸的寒暄,也没有一句“好久不见”

只剩下两双憋红了的泪的眼。

这一眼里,是有多少种情绪在里面啊。

只是一眼对视,转头,做一场蒙太奇的梦,然后再将对方深埋,继续生活。

有人说《爱乐之城》并不适合情侣去看,因为看完会想到自己的前任们。

其实每一对没有反目成仇,没有在分手时诅咒着对方并决心老死不相往来的情侣,分手后都会在心底深处给这段感情留个位置。

分开或许是误会,或许是无奈,或许是妥协,但都是一场美丽的遗憾。

他(她)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了解你的人,或许至今仍是。虽然他已经被埋藏在你心底深处,可有时遇见一些事,翻出一件旧东西,或者又路过某个地方时,又会把他想起,他从被你埋葬的那个地方冒出来,把你的心又揪了一下,或许温暖,或许有点疼。

那时候就会想啊,如果重新来一次,把那些阻碍了我们的坎都过去,如果当初这样而不那样,结果会怎样呢?

电影里用了一个迷幻蒙太奇,把所有的如果都实现,给了一个完美的爱情走向。

如果当初那每一次吵架,都在开口前忍住。

如果当初那每一次失望,都在第一时间挽回。

那爱情会不会留住?

你会过的比现在更好吗?

这谁又能知道呢。

爱情里最珍贵的,其实是遗憾啊。

那一切美好的、浪漫的、巧合的、梦幻的场景,你在生活里无法经历的,电影可以让你经历。

电影结束后,好像又重新认识了一次自己。

这就是电影的魅力,这就是我为什么爱电影。

(文/通通,齐鲁壹点原创)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