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童圆梦·寻找最美家书”展播:《让我走进您的心——致母亲的一封信》平都中学 廖丽婷


来源:来源:

华龙网2月28日17时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讲话精神,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主办重庆农商行杯重庆市第二届“九童圆梦•寻找最美家书”活动。

活动自2016年10月启动以来,共有261所学校、超过15万名学生参与。经过学校初选,推荐出1778篇候选家书参与全市评选。由评审领导小组和专家评委组评审,报活动组委会审定通过,最终确定了获奖的400篇(小学组和中学组) 最美家书。《一封家书诉我情》(作者邓鸿)等40篇家书获得“重庆市最美家书小学组一等奖”;《亲爱的妈妈》(作者雷艺涵)等50篇家书获得“重庆市最美家书小学组二等奖”;《感恩母亲》(作者秦小雯)等100篇家书获得“重庆市最美家书小学组三等奖”;《父爱如山》(作者杨璧霞)等50篇家书获得“重庆市最美家书中学组一等奖”;《爸爸妈妈请听我说》(作者王飞隐)等60篇家书获得“重庆市最美家书中学组二等奖”;《伟大而无私的母爱》(作者刘晨曦)等100篇家书获得“重庆市最美家书中学组三等奖”。

让我走进您的心

——致母亲的一封信

敬爱的母亲:

您好!

我是您最亲爱的女儿,雄鹰的幸福是追逐无边的蔚蓝,大树的幸福是编织森林的青葱,风筝的幸福是摆脱线绳的迦锁,飞向自由。而我的幸福很简章——我想让您笑一次,开心地笑一次;我想让您不再皱眉,眉眼间能多一份笑意,我想让您少一层皱纹,重返二十岁。您深深地走进了我的心,我的生活,而我似乎从不了解您,为什么?

小时的我总似个男孩子,顽皮好动,有一次竟不小心打碎了爷爷最心爱的古董花瓶。“砰”的一声,碎了爷爷的心,您的脸色也变了,止不住地冲我眨眼,使劲将我向门口推,我却手舞足蹈起来,爷爷的脸变得狰狞起来,眉毛扬了起来,眼中燃起丝丝怒意,大口大口喘气,手中的拐杖不停地拄着地板“咚咚”。“咚”我的漆关节不知被什么硬物使劲敲打了一下,“扑通”一把跪在了地下,膝盖间渗出丝丝血意,说不尽的痛苦涌上膝盖,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您在一旁也红了鼻子,湿了眼眶,悄悄别过了头,我委屈地回头一看,对上了爷爷那双瞪大得似铜铃,能喷出火的眸子和摇摇晃晃的拐杖。一道愤怒而又不带任何反抗余地的话传入耳中,“不孝儿女,给我跪下好好思过,晚上不许吃饭。”语毕,爷爷扬扬袖子回到房间。您慢慢走过来,擦了擦我挂满脸颊的泪水,摸了摸我的头,轻声说道:“孩子别怕,爷爷只是一时生气,消气了就好,起来吧,晚上照样可以吃饭!”

“谁让你把那个不孝孙女扶起来的!你的眼中还有没有我这个爸爸!”房间中传出一声怒吼,紧接着“啪”的一声,好像是打巴掌的声音。您捂着脸,小心翼翼地搀扶着爷爷出来了,轻轻地拍着爷爷的背,细声说道:“爸,别生气了,婷婷还是小孩子,不是故意的。”爷爷一听,脸色又变了,扬起手又是一个巴掌掴在您的脸上,您仍旧不愠不恼,只是一直心疼地看着我流血的膝盖,转身拿起药,想给我敷一下。爷爷又是一棍子,狠狠打在了您的漆关节,您跪在了我旁边,手上的动作仍是没停止,熟练地给我包扎、敷药。“哇——”我止不住地哭了起来,您也只是轻声责怪:“你这次犯大错了,以后一定要听话。”我小鸡啄米般点着头,吸着鼻子。“咚”爷爷又拄了一下拐杖,指着您和我,怒气冲冲地吼道:“不孝子孙,你们母女俩都给我跪好了。”您还是没有说一句话,我却抱着您大哭了起来,边哭边道歉:“妈,我错了,妈,都是我害了你,妈,我以后再也不捣乱了。”您只是欣慰地摸了摸我的头发,手轻轻地不停揉着我的伤口……

母亲,您是个“铁石心肠”的女儿,总是为了我忤逆爷爷,母亲,您是个体贴的妈妈,一心想着我,母亲,您是个“口是心非”的“坏人”,批评我的同时总是顺从我。母亲,您的角色怎么如此多变,让我猜不透您的心思,但你不变的是爱女儿的心。

母亲,为什么随着我的长大,我越发走不进您的心了呢?您愈发在意我的成绩、学习,我的耳边总少不了您“知道改变命运”的教导,我知道这是对的,也是您的一片好意,但我总想下意识回避这个话题,母亲,为什么别人考差了,回家后都是鼓励,而迎接我的总是批评,源源不断的批评呢?

母亲,请多为您自己着想,也请让我的学习生活中多一份表扬,请让我走进我的心!

祝您!

身体健康,永远开心!

您最亲爱的女儿:廖丽婷

2016年11月5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