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家讲坛名师成博讲丝路 广东市民打飞的来听讲座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操盘手”,丝绸之路这条非凡的古代商路如何运输商品和文化?2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教授做客成都博物馆,带来《丝路迷雾——作为文化线路的丝绸之路》讲座,为观众答疑解惑。

原标题:?百家讲坛名师成博讲丝路 广东市民打飞的来听讲座

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操盘手”,丝绸之路这条非凡的古代商路如何运输商品和文化?2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教授做客成都博物馆,带来《丝路迷雾——作为文化线路的丝绸之路》讲座,为观众答疑解惑。

孙华是《百家讲坛》的知名主讲人,曾于2009年5月受邀在央视主讲《三星堆》。

本次讲座上,他为观众介绍了丝绸之路在古代文化交流中产生的重要的影响,以及它如何连接中原和西域,让截然不同的两种文明在丝路沿线碰撞融合,诞生出像敦煌壁画艺术一样的文化“混血儿”。讲座信息发布之后,观众席位几乎在一个小时内遭到“秒杀”,甚至有两位来自广东的市民,利用周末打“飞的”专程赶来听讲座。

成都身处古代交通网

孙华是四川绵阳人,对家乡的文化事业非常关心。早在2017年春节期间,他特意来到成都参观敦煌·丝路大展,对这场大展评价极高。

最近,中国正在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的工作,四川和陕西也在进行“蜀道申遗”的前期准备,丝绸之路与文化线路更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而丝绸之路正是典型的文化线路。

在此背景之下,成都博物馆正在举办的“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展”就备受瞩目。在一些观众看来是蜀道难行、相对封闭的四川盆地“天府之国”,实际上自战国时期开通古蜀道的主道金牛道、秦汉时期完成川陕北路四道和南路三道之后,四川与中国各地乃至域外世界,都发生过广泛的联系,川陕蜀道还是连接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如果成都的观众参观这场展览,目睹了丝绸之路沿线出土的“成都造”的铁锸、漆器、蜀锦,就会突然有了一种置身于古代国际交通网中的自豪感。

海上丝绸之路更重要

讲座伊始,孙华教授抛出一个提问,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谁更重要?

在他看来,作为重要的文化遗产,无论是陆上还是海上的丝绸之路,都有其独特的、互补的普遍价值,无所谓谁更重要。但是,作为一条国际商贸通道及文化传播的线路,海上丝绸之路无论是往来客商数量、经贸总量以及文化交流的产物多寡,无疑远远超越陆上丝绸之路。

他补充道,之所以认为海上丝绸之路较陆上丝绸之路重要,这是由古代道路状况和运输工具状况来决定的。在远距离国际贸易中,船舶能够任重而致远,将大量的人员、商品运输出国,尤其是重量较重、体量较大、质地易碎的商品。他风趣地说:“丝绸之路不仅贸易丝绸,还有瓷器。如果商队向国外贩卖瓷器,通过陆路运输,一不小心掉地上就摔碎了,还是海运安全。”正因如此,我国古代的国际商贸城市才集中在沿海海港,而不是在西北或西南内陆。当时,外国的商人集中的“番坊”也才集中在沿海海港。

广东观众赶来听讲座

当天的讲座吸引了数百名观众前来聆听,成博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在这些观众之中,还有深圳人梁涌、广州人吴向伟,他们慕名而来,专程从广东省打“飞的”赶来成都,仔细参观了敦煌·丝路大展之后,又参与了下午的学术讲座。

“我们从网上得知成都举办敦煌·丝路大展的消息,就利用周末专程赶来,参观之后感觉很震撼!”梁涌从事证券投资,对敦煌非常感兴趣。特别是展厅里158窟的卧佛,让他读出了释迦牟尼涅槃之时无生无死、无苦无乐的境界,让他突然之间感觉内心十分安宁。他的朋友吴向伟则补充道,《九色鹿》壁画是个大IP,还可以重新翻拍,弘扬善恶有报。

周末花费数千元飞来成都,除了美食的诱惑,还有文化的吸引力。他们看展览、听讲座,然后又购买了一本最新的敦煌画册,感觉十分满足,对此行点赞道“不仅品尝了美食,还享受了文化盛宴”。梁涌非常羡慕成都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一睹丝绸之路的魅力,享受免费的文化大餐:“四川省政府有眼光、有魄力,舍得投入,才能让这么好的展览落户成都,今后应该动员各个年龄段的学生都走进博物馆,在展览中得到文化的熏陶。”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曾洁 图片由成博提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