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命的体验需要艺术的灯塔


来源:华商报

韩勃正:谈到艺术的价值,艺术作品的价值,这个似乎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艺术的核心价值是创造,并且是有价值的创造,那么,什么是有价值的创造呢?说简单一点,就是从真实生活中来的,美的创造,因为只有从生活中来的东西,才可能是有真情实感的,也才可能是对现实生活有价值的,能去打动人的,也才可能是美的。那么,艺术作品的价值首先一定是他的艺术价值,它一定是具备艺术的创造性,也就是指艺术作品一定是要有个性才行,其次就是它和个性一定是来自于对生活美的独特感受和表达而产生的。有自己对生活美有独特见解和表达的作品。也只有这样的作

原标题:生命的体验需要艺术的灯塔

陕西国画院专职画家。陕西省青联委员。西安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本科、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水墨人物画研究方向硕士。擅长当代仕女题材水墨人物画作品。作品面貌清新淡雅,个人面貌鲜明独特,对当代水墨人物画创作研究有自己较为独特的审美见解。

作为70后写意水墨画家,韩勃正的作品里的每一位女子都干净纯美,如同千年壁画中的飘逸仕女,又带着城市女生的干练和旖旎,温暖的回眸一笑,即使淡然也尽透人间芳菲。

从2016年6月开始,想“抓住”水墨画家韩勃正聊天非常不容易,因为他不是在京,就是在赴京途中,或者返程西安倏忽停留几日,又踏上赴京旅途。如此奔波,因为参与了“2016文化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培训研修班”,这是国家文化部针对全国省级画院中青年画家的一个选拔培训,在全国送报的近二百人中,只有30人左右有幸参加。在春节回西安的间隙,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写意水墨画家韩勃正。

华商报:“2016文化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培训研修班”的学习机会非常珍贵,在奔波学习的这半年,收获一定不小吧!

韩勃正:从上本科到研究生,一直在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虽然也偶有接触全国其他地方的师长,但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看每一位先生的艺术特点和作品的表现形式,从没认真系统地从平面的角度去全面比照每个地区的位置的地域性艺术面貌。从去年六月份参加文化部这个高研班,和来自全国各省的兄弟画院的青年画家朋友一起学习、生活、写生、交流,对每个人的艺术面貌都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也让我对全国中国人物画领域的地域艺术特色有了一定的思考和认识,也在这个全国的艺术坐标体系中明白自己的位置和价值。首先是在当今中国人物画创作研究领域,年青一代的人物画家,以从事工笔人物画研究和创作方向居多,而陕西在这方面是有着写意人物画创作研究的传统和优势,以传统笔墨表现语言为核心审美追求的人物画研究创作,在陕西有着得天独厚的生存土壤,老一辈艺术家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思想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指了一个明确的方向,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至今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其次是深沉的文化积淀和陕西文学艺术的强大背景,对绘画艺术的积极促进,大的文化环境,让这里的艺术创作骨子里透出传统的审美精神,对绘画文学性的追求更使得绘画艺术创作向艺术本质靠近,因此,我们陕西的艺术地域性特征是在中国艺术领域有一定的优势的。看清这一点,也让我对自己的艺术道路探索比之前更加明确。

华商报:你曾在一篇文章中谈及传统艺术的核心价值所在,“艺术是人类的精神之花,在每个时代的土壤里应该有每个时代独有的色彩。艺术是意识形态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不同表现形式,而这种所谓的表现形式包括不同的形式,语言和表现技法等因素。而传统包括两方面传统的形式语言和传统的艺术审美价值观。传统的核心价值是艺术性,是艺术的核心价值。”那么,在艺术市场集体唱衰的今天,你认为艺术的价值应当是什么?

韩勃正:谈到艺术的价值,艺术作品的价值,这个似乎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艺术的核心价值是创造,并且是有价值的创造,那么,什么是有价值的创造呢?说简单一点,就是从真实生活中来的,美的创造,因为只有从生活中来的东西,才可能是有真情实感的,也才可能是对现实生活有价值的,能去打动人的,也才可能是美的。那么,艺术作品的价值首先一定是他的艺术价值,它一定是具备艺术的创造性,也就是指艺术作品一定是要有个性才行,其次就是它和个性一定是来自于对生活美的独特感受和表达而产生的。有自己对生活美有独特见解和表达的作品。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有艺术价值。就如我之前在一篇文章《艺术没有存在价值》中写的,“生活需要美,当艺术是美的时候生活便更加需要艺术,生命的体验需要艺术的灯塔。” 华商报记者王宝红

画家剪影

水墨里的都市

■乔宜男

韩勃正是属于城市的一代,没有多少像父辈那样对乡村生活的记忆与留恋,他生活中所发生的点点滴滴都在都市,所以在他毕业后把创作的主要方向定位在都市水墨人物画时,我支持了他。

曾几何时,许多画家都是在一种巨大的惯性中进行着创作,这种惯性的支配力量来自社会,来自社会整体对审美的需要,也来自过去生活的烙印,更来自学习过程与所学技法的使然,却都漠视了自己的心灵。我们看到,一方面大量的农村题材仍是创作的主要表现对象,虽然很多画家并没有农村生活的阅历,亦或出生在城市的一代仍然在执着地寻找着越来越少的乡村生活模版。另一方面,在青年画家群落里,有大量都市题材的创作,却大多以场景表现为主,刻划具体现实,看不到多少对生活深层感受的认识。

勃正的水墨都市人物画渐渐地有了系统,他把城市丽人作为创作切入点。在他笔下的丽人身上我看不到惯常人们想看到的身份特征,如许多画里所表现的服装细节、发型发式、或者一个女包的款式,他没有去刻意表现所谓青春的展现与身体的吸引力。

他的画里只是一个游走在都市里的女子,一个个弱小无助的女孩,也有明丽的表现,就是在人生最美丽的年华里凭秋去秋来的随性。也没有切肤的忧愁,但有不知明日何往的坦然,这种对对象情愫的把握除却勃正的感受外,也来自他年龄段的敏锐,再年长或年轻画家的目光都不会把表现力关注到这些女孩的所思所想上。由此他所画的人物有了灵魂。

水墨在勃正的画里也是有个性的,勃正很明白用水墨去表现人物的细节是没有意义的,不论是用面用线,只要企图表现人物的个性特征及差异,笔墨便失去了意义。他把画面的用笔特征,画面的笔墨组织结构统一在所表现人物的整体情绪里,这时水墨的特征就成了人物情感的自然外露。或浓或淡、或干或湿,用笔迅缓皆是情致使然,所以在他的画里有了雨霁的淋漓,有了秋风又起的干彻,也有了淡淡静谧的墨。

水墨的世界里有文人梅兰竹菊的情怀与山川秀野,有陈淳、徐渭的纵意,更有农园的恬淡与山水暮色的氤氲。勃正的画使观者看到了水墨里的都市,看到了用水墨凝成的人物也是同样的动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