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悲鸿为改良中国画 通过书信求助尾崎清次


来源:新快报

徐悲鸿与日本艺术家尾崎清次的友谊起承转合于几封书信。自1953年至1954年徐悲鸿病逝前,二人都一直在保持艺术交往的书信之路。

原标题:徐悲鸿为改良中国画 通过书信求助尾崎清次

日期:[2017-02-26] 版次:[A15] 版名:[收藏周刊·封面] 字体:【大中小】

几次通信往来让两人建立起难得的情谊

徐悲鸿与日本艺术家尾崎清次的友谊起承转合于几封书信。自1953年至1954年徐悲鸿病逝前,二人都一直在保持艺术交往的书信之路。

当时,二人在李平凡的介绍下相识。1953年2月,尾崎清次首次写信给徐悲鸿,向其征集日本美术会展出作品。于同年的5月,徐悲鸿给尾崎清次寄回了来信。信中的徐悲鸿,除应邀参展以外,还请尾崎清次代购渡边省亭和竹内栖凤的画集以及邮寄几位日本木刻家的作品。

此后,两位艺术家还曾有过两(三)次的书信往来,相互致谢对方所寄来的作品。例如徐悲鸿在第三次回信中,就提到他已经收到此前想要的几位艺术家的作品,有油井的《宣传》、铃木的《占领人民广场》、上野的《为冲入人民广场的示威队伍鼓舞的民众》以及滝平的《新宿事件》,此外信中他还就《宣传》这一作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几封简短的书信往来,可以看到两位异国艺术家之间难得的情谊,据研究资料表明,在日本艺术家中,更是仅有尾崎清次曾与徐悲鸿有过通信联系。

虽然曾有书信往来的日本艺术家不多,不过,徐悲鸿与日本渊源却十分深厚,甚至可以说,当时日本画坛的变动坚定了他改良中国画的信念。

早在1917年,徐悲鸿就曾于日本游学,当时,徐悲鸿亲眼目睹了日本美术方面的变化,并于回国后的半年时间内,在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做了有关中国画改良的演讲,还发表了文章《中国画改良之方法》。自此开始,徐悲鸿对于中国画进行了大胆尝试与革新。

徐悲鸿致尾崎清次信:

我很想能买渡边省亭画集及竹内栖凤画集

尾崎清次先生:

您的来信已经收到。非常感谢您的诚挚的友谊。

我最近两年来患血压过高之症,遵医生嘱作长时间的休养,除参加一些必要的活动外,还不能作画,所以近期作画很少。但在我休养复原后,当继续提起画笔,为人民贡献力量。因此非常抱歉,对您提出的要求,谨寄上木印作品一幅,聊表敬意。

借此次和您通信的机会,想拜托您一件事:大概三十年至四十年前,日本曾出版过几本画集——渡边省亭画集及竹内栖凤画集(平凡按:徐先生在这里特别注明“并非木刊”字样),我很想能够购买二部。如果您知道的话,就请您到旧书店代为搜集,价格亦请您来函告知,我将以同等价格的画刊寄奉给您。

五月五日我参加了北京举行的《日本人民艺术家木刻展览会》的预展招待会,参观了包括您在内的日本人民艺术家的木刻作品,对您们在木刻作品中反映日本人民生活和斗争所作的努力,谨表敬意。再次我并提出冒昧的请求:我很希望日本人民木刻集团所作总题为《一九五二年五月一日》中的《新宿事件》和《为突入人民广场的示威队伍声援的人们》两幅作品(原作者无签名),请您商请原作者,是否可以各印一张送给我,以为珍贵的纪念。这不客气的要求,是出于对您们的热爱。

谨祝

身体健康!

徐悲鸿 顿首

(一九五三年)五月十二日

(文章摘自《徐悲鸿艺术文集》,徐悲鸿与尾崎清次的这些信件现在均由周志仁收藏,由刘幸宇译成日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