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注册

台湾公务员年改草案出炉 "考试院"最快下周审


来源: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铨叙部”24日表示,配合年金改革的推动,提出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23日函陈“考试院”审议。草案内容包括提高退抚基金提拨费率法定上限至18%、调整优惠存款等。

原标题:台湾公务员年改草案出炉 "考试院"最快下周审

华夏经纬网 2017-02-25 09:43:50

华夏经纬网2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铨叙部”24日表示,配合年金改革的推动,提出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23日函陈“考试院”审议。草案内容包括提高退抚基金提拨费率法定上限至18%、调整优惠存款等。

据报道,台湾“铨叙部”表示,所送条文以年金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公务人员退抚制度改革方案为准,但现职及已退人员所提各项意见也并陈“考试院”纳入审查时参考。

根据“考试院”规划,待新任“考试院副院长”李逸洋3月2日上任后,最快当天下午即可主持全院审查会讨论年金相关法案。

根据“铨叙部”公布的“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与改革方案,有关退休金计算基准规定,法案公布施行后退休生效人员,新、旧制退休金计算基准,从最后在职的本(年功)俸(薪),调整为最后在职往前“5年平均俸(薪)额”;之后逐年拉长1年,调整至最后在职往前“15年平均俸(薪)额”。

不过,已退休人员不适用上述规定,以及“法”公布施行前,已成就月退休金条件的现职人员,不适用上述规定,以防止赶办退休。

草案订有现职人员延后月退休金起支年龄的规定,延后自愿退休者,月退休金起支年龄至65岁;并搭配展期及减额规定。

调整优惠存款制度,草案明定优惠存款利率调整事宜,但适用对象、条件等,授权另订办法;已退休人员公保优惠存款金额仍照修正施行前规定办理。

草案明定,支领月退休金者,至迟分6年逐步全面废除优惠存款制度。支领一次退休金者分为甲乙两案,甲案为照上述支领月退休金者方案,乙案为分年逐年调降优存利率,第1年利率降至12%、第3年降至10%、第5年降至8%、第7年降至6%。

有关所得替代率,草案明定“法”公布施行前已退休人员,其新退休所得替代率自“法”公布施行之日起,逐年自75%调降至60%(任职年资35年)。

“法”公布施行后退休生效人员,退休所得替代率自退休当年度适用的上限起算,逐年调降1%,至60%为止(任职年资35年);至于任职年资超过35年,替代率上限字第36年起,每年增加0.5%,最高采计40年,最终上限62.5%。

以上替代率按任职年资计算;“法”公布施行第1年,审定退休年资15年者,以45%为上限;以后每增1年,上限增加1.5%,最高增至75%。未满1年的畸零年资,按比率计算;未满1个月,以1个月计。

草案规定,退休所得替代率超过上限者,依序扣减优存利息、旧制月退休金、新制月退休金。依规定调降退休所得后,较调整前低时,给予最低保障。至于最低保障为何,草案以两案并陈方式呈现,甲案为军公教年终慰问金发给基准新台币2万5000元,乙案为委任第一职等本俸最高级加专业加给合计数额3万2160元。

月抚慰金改为月退休金的1/3,配偶支领月抚慰金起支年龄延后至65岁,并删除身心障碍的成年子女择领月抚慰金的规定。

推荐
">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