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ilibili】二次元春晚,拜年祭究竟怎样炼成 ?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当爸爸妈妈老一辈还在看着春晚,评论董卿教师的礼衣的时分,他们也许早已在手机或许电脑上打开了bilibili拜年祭,一同在屏幕上刷“23333333”。截止至今日,bilibili 2017拜年祭的播放量现已超过了1300万。

原标题:【bilibili】二次元春晚,拜年祭究竟怎样炼成 ?

齐鲁晚报讯 当爸爸妈妈老一辈还在看着春晚,评论董卿教师的礼衣的时分,他们也许早已在手机或许电脑上打开了bilibili拜年祭,一同在屏幕上刷“23333333”。截止至今日,bilibili 2017拜年祭的播放量现已超过了1300万。

已经连续担任了7年拜年祭总导演的“平安夜的噩梦”(下用“噩梦”指代)表示,bilibili拜年祭已经从一开始没什么预算、自娱自乐的阶段,进入到了思考如何实现自我超越、成为年轻人除夕夜的“一道大餐”的阶段。

“我们以前会说,‘我们能做什么?’,现在我们想的是,‘我们要做什么’,如何在观众期待值很高和创意天马行空的前提下,维持住作品的品质。”

拜年祭是什么

2017拜年祭视频封面

bilibili拜年祭第一届在2010年举办,一开始是网友自发参与的庆贺活动。up主上传作品,工作人员汇总,除夕上线。总体而言,bilibili“拜年祭”是一个集中囊括up主创意和大联欢形式的视频作品。

“如果说BML(Bilibili Macro Link,B站线下活动与演唱会的总称)为很多能歌善舞的前台型up主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那么拜年祭则为那些有制作才华的幕后型up主们打开了一扇展示自己的窗口。”

噩梦回忆,“在2010年,我在bilibili第一次看到了《2010春节大拜年》这个作品。而在2011年,我因为一些机缘被拉进了拜年祭的制作组,有幸成为了总导演之一。”他开玩笑说,从他做拜年祭的总导演开始,他就再也没有办法按照习惯在平安夜投稿了,而这正是他的ID“平安夜的噩梦”的由来。“我可能改名叫’年三十的噩梦’比较合适。哈哈。”

在近两年程序成熟了今后,拜年祭的准备通常始于四月份,用一个季度来进行前期策划,后两个季度则是详细执行。因为实践的执行者简直都是将视频作为业余爱好的up主,闲暇时刻并不富余,一起许多美术设计与音乐制造又需求反复磨合,因而不得不留出较多的制造时刻来保证质量。

在拜年祭中,bilibili致力于举办一场up主与用户的集体狂欢”。噩梦解释他们都是先有节目相关的策划以后,再根据需要去邀请有相应特长的up主。Up主的主要组成是三个部分,首先是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up主,还有一些是有潜力的新人,同时也会注意邀请一些“早已归隐山林的上古巨触”,和粉丝见面。

对于噩梦而言,拜年祭的难点在于它是纯线上企划,和bilibili线下活动的性质不同,没有办法通过硬件提高来提升演出效果。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出现断点,直接导致观看体验的下降。线上企划带来的自由度极高,其实更难做。因为形式和内容不受限,要天马行空的创意变成现实,就需要更强的执行力和应变能力。

因为对著作质量的请求正在逐年进步,bilibili也在想办法协助up主做出更好的著作。“引进有些的专业人员来进行协力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up主们各种奇思妙想和接地气的构思并不是能够通过简略的外援来替代的,所以拜年祭以UP主为中心的自创特性不会改动。”

技术改变叙事

除夕

“在有一天上厕所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如果有一个作品,每一次刷新都会有不同的故事发展,但是共享一个弹幕池,那么观众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作品的时候会不会很惊艳呢?”从技术的角度出发,噩梦想到了一个全新叙事企划。

和另一位导演艾叶一起合作,噩梦团队的最终成品是今年拜年祭其中一个节目,悬疑故事《再一次》。在只以静态有声漫画来呈现的故事里,一对情侣在野外登山时误入古堡,结果陷入了莫比乌斯环一般无限的时空循环。

艾叶在知乎解释他本次编剧的理念:“要用很细小的细节包含最大的信息量,导致观众的关注。而这些细小细节会影响到故事结局的导向,然后延伸出不一样的结局。我们所熟知的轮回系著作不管《恐惧游轮》、《彗星来的那一夜》仍是《命运石之门》,都是紧跟着一个主角去在无数个轮回中活动。假如每个版本是不一样的主角、在同一次轮回中演出,会不会是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故事?”

观众在每一次刷新页面的时候,都会随机进入不同的剧情线,看到不同的画面细节;但他们看到的弹幕却是一样的,于是观众纷纷在弹幕上玩起了“一起找不同”的游戏。比如说,墙上出现了一只眼睛,有一部分的观众看到的是在右边的,另一部分的看到的是在左边。这个互动性极强、“可玩性”很高的故事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如何接地气

除了每年都会制作的固定的VOCALOID(虚拟人声软件)音乐节目、宅舞节目等纯正的二次元领域的歌舞节目以外,噩梦也在思考制作一些比较有内容的语言类节目。

他想到了把传统的相声和VOCALOID结合起来,让虚拟偶像洛天依和言和说相声。“谁说虚拟歌姬只能唱歌呢?”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他跑去研究了相声,和bilibili著名大手ilem(李宇春唱的《普通Disco》就是他的作品)还有律湿一起将相声艺术家牛群和冯巩老师的《出口成章》“魔改”成了去年bilibili的相声节目《大宅学家》。

“相声通常分为表演性和叙事性的两种,去年的《大宅学家》就属于表演性比较强的,重视捧哏和逗哏,报复比较密布。”本年的相声节目《大策划师》则采用了叙事性的剧本,挖苦了各大游戏为了让用户氪金(为游戏花钱)花样百出,反而越来越受欢迎的景象。

这两个节目有效地将二次元文化和过年看相声的习惯结合起来,让二次元的爱好更接地气,也带上了节日的气氛。

bilibili在所有的企划中都会强调社区文化,在拜年祭中更是如此。噩梦始终记得在2012年的时候,为了制作bilibili的站歌《干杯》视频,把所有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朋友都找了一遍,才在bilibili当时“一没名气二没资金”的情况下将这个具有纪念性意义的节目做了出来。现在,每一年bilibili拜年祭都会用这首歌来谢幕。

“我自己也是up主,能和很多非常厉害的制作者们一起创作,搞出一个能让许多人大吃一惊的大新闻,这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具有吸引力和让人自豪的事。”噩梦表示,希望最终拜年祭能成为让“充满才华的制作者们向世界展示自己实力的舞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