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雕黑陶:黑如漆 明如镜 硬如瓷 声如磬


来源:华商报

韩海涛表示,目前的秦源影雕黑陶,在保持黑陶“黑如漆,明如镜,硬如瓷,声如磬”的传统基础上,使造型和图案更贴近现代人的观赏心理。

原标题:影雕黑陶:黑如漆 明如镜 硬如瓷 声如磬

说起陶器,人们自然就想到了六千多年前西安半坡遗址的红陶,或者四千多年前的山东章丘龙山黑陶,或者两千多年前的临潼秦兵马俑。其实,渭南制陶工艺也比较高超,尤其是影雕黑陶特别出色,秦源影雕黑陶被列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起源:六千多年前已有黑陶

我们的祖先早在公元前六千年左右就学会制作黑陶。1928年,考古人员在山东章丘龙山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了黑色的陶器,被命名为“龙山文化”、“黑陶文化”。随后,全国多地的遗址中又发现了黑陶,距今最早的黑陶已有6000年左右。

渭南的地理、气候、土质等条件,非常适合陶器制作。秦俑身上记截,三分之一陶俑是渭南工匠所制作,制作工艺采用黑陶“封尘熏烟参碳”手法。可见在秦朝时,渭南的制陶水平之高,制陶从业人数之多。

据秦源影雕黑陶传承人韩海涛介绍,几千年前,黑陶的拥有者和使用者都是皇室和王公贵族,具有欣赏、收藏价值。后来随着殉葬制度以及青铜冶炼技术的掌握,黑陶慢慢走向衰败。从考古发现,到秦代时黑陶已走进平民老百姓家,但是相当粗糙,是人们的生活器皿。到了唐朝黑陶又再次出现,并成为皇室的祭祀用品。至五代乃至宋朝,黑陶又再次回到了民间,但并未广泛流传。

直至今天,临渭区的东西两塬时有灰陶出土,因技术掌握不到位所成。在今天乡下农村家中,偶尔可以看到,盛面粉的大容器——土黑陶,这种黑陶,工艺简单,生产量大,实用性强,透气性好,长时放置粮食、面粉、种子不坏,所以留传下来的比较多。

制作:二十二道工序 不能出一点差错

渭南临渭区东西两塬一直都有制陶窑厂,最有名的当属渭南秦源黑陶厂。厂里的刘青源、韩海涛、王月红都是制作黑陶的名师,3人走遍渭南各地访民间健在的老艺人,整理出一套渭南特有的“影雕黑陶”工艺技法流程,并得以继承发展。秦源影雕黑陶埙作为大型演出指定乐器,曾千件黑陶“亮相京城”。

韩海涛介绍,秦源影雕黑陶要经过二十二种主要流程,选土、晾晒碾碎、淋泥、老泥、札泥、揉泥、醒泥、拉坯、修形、压光、抛光、压花、契低、平刻、镂空、阴干、晾胎、入窑、烧制、渗碳封窑、洇窖、雕刻,这二十二道工序,不能出一点差错,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不能烧制成一个成功的影雕黑陶。

秦岭山脉特种红粘土是烧制黑陶的首选土,此土纯净、细腻、内含一种油脂,手感光润,可塑性强,且储存丰富。其实最适宜烧制黑陶的是渭南沋河川的绿土,绿土更加细腻、纯正、性绵润,内含腊质物,但此土处于高原之下,量少,采选难度大,极为珍稀。选好土后进行晾晒碾碎,之后就是淋泥。淋泥是用水将细土匀和代出沉淀结晶,将结晶泥块存放在阴凉处覆盖好,二至三年后切开可用之。札泥是将毛泥放置石案用铁棒捶捣,使之均匀。然后用手反复按压,搓和,再进行醒泥。

“制作黑陶最重要最费力气的就是拉坯,借着陶轮快速旋转,以双手配合提拉成形,”韩海涛说,拉坯成形后,待陶坯泥坯稍干后,再进行修形、压光、抛光、压花、契低、平刻、镂空,做出各种图案的黑陶坯胎。黑陶坯胎完成后,在无阳光、无风处自然干透。在烧之前,在阳光下放置,让坯体水分完全蒸发,使坯体温度接近窑内温度,再将坯体在窑内合理放置烧制。

特色:黑如漆 明如镜 硬如瓷 声如磬

秦源影雕黑陶在烧制过程中不添加任何色素,通过烟熏渗碳技术,使得陶制品黑光发亮。

“让土颜色变成黑色,主要在烧制是火候的把握。”韩海涛说,烧制时要从小火到大火均匀升温,待陶坯将成未成时加入碳元素,密封窑室的全部进气、出气,向窖内适度渗水,让炭火熄灭,产生浓烟,达到烟熏渗碳的目的,使陶土中的碳元素在高温还原气氛中得到充分还原,烧成质量高的黑陶。

黑陶烧制好后,然后在素面黑陶器皿雕刻纹样装点。影雕黑陶的雕刻手法是刻印章用的阴雕。用凹凸单线和复线轮纹,图案质朴无华,整体造型与图案结合形成一种完美的和谐。

韩海涛表示,目前的秦源影雕黑陶,在保持黑陶“黑如漆,明如镜,硬如瓷,声如磬”的传统基础上,使造型和图案更贴近现代人的观赏心理。

制约:学习制作慢 手艺易失传

韩海涛说,由于秦源影雕黑陶属纯手工制作,工艺流程多,5人以上才能运行,学习制作慢,再加上这种工艺传于民间,家传形式不外传,从事人数极少,容易失传。在制作和烧制中,无理论数据参考纯凭经验操控。从业人员不稳定,技艺高低不齐。种种原因使渭南影雕黑陶得不到充分弘扬,甚至面临濒危。

韩海涛说,烧陶离不开土和泥,拉坯又需要很大的力气,即使高薪,很多年轻人也不愿意学,即使学也很少有坚持下去的人。

韩海涛称,市场也是制约秦源影雕黑陶的一个重要原因,没订单时急死人,有订单时愁死人。这是个手工制作,不能大批量地生产,即使有市场有订单,也不会短时间能增加生产量。

发展:为中小学生免费培训制陶技艺

“黑陶是老祖先留下的技艺,必须流传下去,只要有人要学,我都给教。”韩海涛说,西北地区许多制陶公司的技术人员、厂长都是他的徒弟。

几年前,韩海涛设立了专门的教室,和临渭区文化馆、临渭区非遗保护中心、渭南市城区多所中小学校联系免费培训爱好陶艺的学生。

“小孩子学的特别认真。”韩海涛说,所以他想通过向中小学生免费培训制陶技艺,宣传黑陶,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老祖宗的传统技艺。

韩海涛说,他经常会奔走在一些展会上,想借助更多的平台将渭南的黑陶文化、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我是地地道道的渭南人,我想用渭南特有的水和土,把渭南的陶文化宣传得更广,让更多的人了解渭南、喜欢渭南。” 华商报记者 康菲 摄影 韩海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