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校“名嘴”齐聚青岛二中,华人学子口上争锋


来源:齐鲁壹点

2月19日,为期3天的第四届“山海杯”国际辩论挑战赛在青岛二中落下帷幕,最终,北京中学揽得高中组冠军,大学组冠军则被马来亚大学收入囊中。

原标题:名校“名嘴”齐聚青岛二中,华人学子口上争锋

名校“名嘴”齐聚青岛二中,华人学子口上争锋

02-20 20:14

2月19日,为期3天的第四届“山海杯”国际辩论挑战赛在青岛二中落下帷幕,最终,北京中学揽得高中组冠军,大学组冠军则被马来亚大学收入囊中。

第四届“山海杯”国际辩论挑战赛分高中组和大学组进行,两个组分别有来自海内外的12所学校参赛。高中组参赛队包括北京中学、青岛二中、澳门培正中学等,大学组则吸引了北京大学、东吴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高校参加。经过前期的几轮激烈PK,19日进入决赛。

高中组的决赛双方分别是东道主青岛二中和北京中学。双方就“当今中国,应该/不应该倡导年轻人为自己而活”展开了激烈交锋。正方、北京中学辩手强势上阵。“现在倡导年轻人自主创业,追逐自己的梦想,就是倡导他们为自己而活的现象……”青岛二中的辩手也不甘示弱,举例反击,见招拆招。“消防员怕受伤就不去救火了吗?大家担心利益受损就不去扶老人了吗?”精彩的对决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杀进大学组决赛的是马来亚大学和东吴大学代表队。双方的辩题是:全球化背景下,华人身份变得更加重要/不重要。正方马来亚大学主张强调华人身份,以更好地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国家文化的损失,就是全球多元化的缺失,不正视华人身份,就无法更好低传承中华文化。”反方则跳出了中国文化正在被削弱的圈子,从实力大于身份的方面,论证己方的观点。双方火力全开,场上硝烟弥漫。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北京中学揽获高中组冠军,马来亚大学将大学组冠军收入囊中。

据介绍,本次辩论赛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增设高中组。媒体评论员、2010央视国际大学生群英辩论会赛事顾问张佳鹏称:“大多数学生是在大学时代才接触到辩论的,这次高中组的设置显示了辩手年龄的降低,说明有更多的中学生关注,并乐于玩辩论。”

而在比赛现场,记者也发现了不少小学生观众,他们一边认真倾听,一边拿着纸笔记录。

辩题的选择也可谓“百里挑一”。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辩论赛在辩题的选择上颇费心思。辩题来源有三种方式。第一是海淘。通过网络查找,“捞”到了近百个辩题,然后再精心挑选;第二是参赛队推荐。由于参赛队经验丰富,许多队伍都是老牌强队,他们向主办方推荐了很多优秀辩题;第三种是自我生产,主办方根据社会上的一些热点话题出辩题。最终在几百个待选辩题中,斟酌选出了12个辩题进入比赛。

此次辩论赛的评委、2010央视全国大专辩论会冠军陈铭评价:“辩手们整体表现非常精彩。虽然决赛准备时间最短,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高强度的竞争中,决赛辩手还能表现出这么优秀,很不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实习生 隋晓倩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