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数重庆民居建筑的历历往事 水江镇蒿芝湾民宅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2月20日17时5分讯 水江镇蒿芝湾民宅位于南川区水江镇蒿芝湾民宅。建于民国初期。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开埠建市风貌建筑。平面呈“一”字形,分前后两排,砖木结构。三层拱券外廊,柱头仿科林斯柱式采用白菜形装饰题材,绘有花鸟鱼虫之类的水墨画和浅浮雕。歇山式屋顶搭设三个人字老虎窗,檐口以砖作叠涩线脚。楼房正中偏后一处宽阔的楼梯间内木楼梯从底层旋转向上。室内天花板装饰丰富,浮雕式样各异。

将西方的古典柱式衍化成中国传统题材的柱头,是重庆近代居住建筑特色之一,是西方建筑和重庆民居融合变迁的重要见证。

龙驹镇向东村谭氏大院位于万州区龙驹镇向东村2组。建于1912年。建筑面积6455平方米。传统巴渝风貌建筑。合院式布局,由东、西两个四合院组成。砖木结构,两层,抬梁式与穿斗式梁架,外墙硬山搁檁,悬山式青瓦屋面,山墙面开设圆形石漏窗,墙面彩绘精美。建筑空间结构的布局清晰简洁,是研究巴渝地区清末传统民居建筑的典型实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