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春季宠物进入发情期 被宠物咬伤之后及早接种疫苗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东营“狗咬人”事件不断攀升,打狂犬疫苗的市民明显增多。记者从东城医院了解到,这里每天来打狂犬疫苗的人数能近20人,而且大都是是被自家的宠物咬伤。专家提醒,狗、猫等动物已先后进入发情期,比较烦躁,市民尽量少去挑逗它们。

原标题:东营:春季宠物进入发情期 被宠物咬伤之后及早接种疫苗

齐鲁晚报讯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东营“狗咬人”事件不断攀升,打狂犬疫苗的市民明显增多。记者从东城医院了解到,这里每天来打狂犬疫苗的人数能近20人,而且大都是是被自家的宠物咬伤。专家提醒,狗、猫等动物已先后进入发情期,比较烦躁,市民尽量少去挑逗它们。

18日上午家住府前小区李先生带着小女儿来到东城医院打狂犬疫苗。“以前女儿和自家宠物狗玩得挺好的,但昨天晚上拽了狗尾巴一下,它回过头来朝着孩子手上就是一口!”说起咬伤女儿的宠物狗,李先生气就不打一处来,“是不是狗到了发情期了啊?”

东城医院医生陈翠玲告诉记者,随着气温逐步上升,预防门诊部因被猫狗抓、咬伤而来就诊的人数开始增多。目前每天登记初诊市民得有二十人,较前期上升明显,“接下来还会上升,到四五月份初诊病人每天能达到三四十人。”

陈医生说,来打疫苗的伤者中除了被狗咬伤的之外,还有部分是遭猫、仓鼠等宠物“行凶”,“初诊病人大部分是被狗咬伤抓伤的,被猫等咬伤抓伤的比较少。而在被狗咬伤抓伤的市民中,又多半是宠物狗所致,被流浪狗咬伤抓伤的很少。”

“要避免感染狂犬病毒,做好预防是最关键的。”陈医生提醒市民,猫狗发情期要少跟动物接触,不要等到被猫狗咬到后才想着去注射疫苗。

陈医生说,每当他看到被动物咬伤的人们时,都感到非常痛心。“尤其是看到小孩子来就诊,真的非常心疼。孩子个子小,很容易被动物攻击到头部、面部,她建议,有学龄前儿童的家庭尽量不要养宠物,平时也要注意保护孩子不要被猫狗等动物伤到。

陈医生呼吁市民,家中最好不要喂养大型犬和烈性犬,因为临床上一般严重的咬伤都是大型犬和烈性犬所致。如果有市民真的很喜欢养宠物,最好提前注射狂犬疫苗进行预防,也应同时给宠物注射疫苗。人被狗或猫咬伤后,若伤口流血,只要不是流血太多,就不要急着止血,因为流出的血液可将伤口残留的疯狗唾液冲走,自然可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对于流血不多的伤口,要从近心端向伤口处挤压出血,以利排毒。同时,必须在伤后的两个小时之内,尽早对伤口进行彻底清洗,以减少狂犬病的发病机会。用干净的刷子,可以是牙刷或纱布,和浓肥皂水反复刷洗伤口,尤其是伤口深部,并及时用清水冲洗,不能因疼痛而拒绝认真刷洗,刷洗时间至少要持续30分钟。冲洗后,再用70%的酒精或50度-70度的白酒涂擦伤口数次,在无麻醉条件下,涂擦时疼痛较明显,伤员应有心理准备。涂擦完毕后,伤口不必包扎,可任其裸露。对于其他部位被狗抓伤、舔吮以及唾液污染的新旧伤口,均应按咬伤同等处理。经过上述伤口处理后,伤员应尽快送往附近医院或卫生防疫站接受狂犬病疫苗的注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