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天憋尿练功 四川“唐门高手”练出肾结石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憋尿练功 “唐门高手”练出肾结石为何会练出结石医生介绍,运动员是肾结石等泌尿系统结石的高发人群,他们虽然经常大量饮水,但他们喝下的水大部分都是通过汗液从体内排出,这会导

唐先生在医院拍的X光片,图圈系结石,图由医院提供。(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憋尿练功 “唐门高手”练出肾结石

为何会练出结石

医生介绍,运动员是肾结石等泌尿系统结石的高发人群,他们虽然经常大量饮水,但他们喝下的水大部分都是通过汗液从体内排出,这会导致尿液的过度浓缩,进而形成结石。唐先生每天早上将体内蓄积了一夜的尿液,通过高强度的锻炼,以汗液方式来排出,与运动员易患结石很相似。

“针翎钉棘十指牵,暴雨飞星乾坤颠”。巴蜀“唐门”多见于武侠小说,这个传说中擅用暗器的门派,一直给人阴冷奇绝的印象。今年1月,家住三台县,自称“唐门”后人的唐先生住进了医院,不过不是因为“门派争斗”,而是因为双肾结石让他疼痛难忍。经医院检查,其右肾有数颗结石。

自称7岁习武,自幼体弱多病的唐先生,体质后来逐步改善,7岁后就没怎么生病吃药。不过,去年一次肾绞痛,打破了他从不进医院的“神话”。折腾大半年,到今年2月15日,他才从成都一家结石病医院康复出院。据主治医生介绍,造成他双肾结石的原因竟是“练功”,“唐先生每天练功,把尿液憋在膀胱里,通过运动把‘把尿液变汗水’,最终导致尿液的过度浓缩,进而形成结石”。

爷爷传功夫:“早起练功要憋一泡尿”

唐先生今年39岁,身高一米六,体重75公斤,虎背熊腰。 “多亏当年爷爷教了点基本功。” 唐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7岁之前,自己没断过药,爷爷见自己体虚,就把祖传“唐门”功夫传授给了他。唐先生说,从小他就听爷爷讲述“唐门传奇”。“唐门”在当地以风水、医药、武术闻名,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门派,后来因家族变故,很多武术没传下来。“现在学到的应该只是老辈子留下来的一些皮毛”。

从7岁到18岁,唐先生每天练功到半夜12点,凌晨3点起床,继续开始练习拳法。“后来出去打工,练功时间就没这么多了。”他提到,当年体弱,爷爷就特意提醒是因为毛孔没张开,身体毒素没排出去,早起练功要憋一泡尿,最终让这些液体变成汗水排出去。

从此,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唐先生一次就要练上2个小时,汗如雨下之后,果然尿意全无。

练功让“尿液变汗水”:双肾长满结石

成年后,到广东一带打工,唐先生也开始拜访咏春、洪拳等拳种,当年在老家,他也从二叔那里学了一些南拳的技法,不过他一直将爷爷传授的“唐门武功”视若珍宝。曾经干安保工作时,他也常和一些朋友切磋。

从2010年开始,他开始到高海拔地区工作,到过格尔木、也到过内蒙古等地,因条件恶劣,他开始恢复每天高强度地锻炼,来保证自己适应当地的生活。

“修靶场的时候,我的体力不比当地士兵差,扛着炮弹跑,大气不喘。” 唐先生表示,这些都是因为练功的效果,不过,也就是这几年下来,他的身体也出现了异样。“那几年,我每天一大早起来就开始练习体能、练拳,必须要把身体里储存了一夜的尿液变成汗水流出来,才算结束”。

去年8月的一天,唐先生回到三台县老家,一天傍晚在二楼乘凉后,从二楼纵身一跃,跳到一楼地面。起身后,他就开始疼痛难忍,经三台县医院检查,他并未闪腰,而是双肾长满了结石,右肾有数颗结石,最大长度达到7厘米,左肾则只有几颗小结石。他从二楼的一跳,让右侧肾脏中的一颗较小结石掉入了输尿管,梗阻了尿路,引起了钻心的肾绞痛。

尝试“土方”治病:每天腰部撞墙千次排结石

经过紧急处理,唐先生的急性症状得到暂时缓解,但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他没有接受手术治疗。后来,他开始尝试用一些“土办法”来解决问题。

唐先生说,他每天大量喝水,一升的水杯,一天要喝10杯。“我自幼习武,饮食量与常人相比特别大,在西北工作时一天要吃5顿饭,一顿饭一般一斤米的干饭,菜比饭还多。基本上,我一顿吃的饭菜,够我爱人和儿子吃一整天。”他表示,一天喝10升水,对他来说不算什么。

除了饮水,他每天用自己的腰部撞墙,一天要撞1000次,目的就是想把结石从肾脏里撞下来,好排出来。除此之外,他每天还要负重30斤,进行5公里慢跑。

他认为,练功夫还是治病之本,于是他每天练习站桩20分钟,“主要是两仪桩、八卦桩、浑圆桩。”还要做20~30个高桩俯卧撑。此外,他还自己买来一些中草药服用。这样折腾了5个月,他排出了左肾一些小结石。

然而,右肾的结石过于巨大,他的功夫就有些捉襟见肘了,最后他还是踏上了漫长的寻医路。

医生:练功不当应是主因 建议他修正锻炼方法

今年1月中旬,唐先生经朋友介绍来到成都一家结石病医院。经检查,他左肾中的确没有再发现结石,而右肾仍为“多发结石,重度积水”。

针对唐先生右肾的复杂结石,该医院泌尿二科常立高主任决定为其实施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以“打孔取石”方法碎石取石。1月16日,唐先生顺利接受了手术,粉碎清除了右肾中的大部分结石。今年元宵节,唐先生遵医嘱返院接受第二次手术,常立高主任运用输尿管软镜手术对其右肾剩下的结石进行了碎石取石。

上周,唐先生出院了。他认为是因为练武才能这么快出院。“别人术后住院十天,我只用了五天”。他表示,自己回去还是会继续练功,并认为患结石主要和自己在西北饮水有关,而老一辈传下来的功夫,应该有它存在的价值。

但常立高主任提醒唐先生,他之前坚持了多年的习武方式,应是他患上结石的主要原因。“运动员是肾结石等泌尿系统结石的高发人群,他们虽然经常大量饮水,但他们喝下的水大部分都是通过汗液从体内排出,这会导致尿液的过度浓缩,进而形成结石。”常主任表示,唐先生每天早上将体内蓄积了一夜的尿液,通过高强度的锻炼,以汗液方式来排出,与运动员易患结石很相似。

他建议唐先生修正这一错误锻炼方法,多饮水多排尿,而他的“土办法”排结石也不值得大家模仿,因为他的饮水量、运动方式和运动量都远远超出常人水平。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唐婕

[责任编辑:周雨琪 PN115]

责任编辑:周雨琪 PN11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