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新当选总统曾捐肾救妻 批评特朗普“鼓吹仇恨”


来源:新京报

12日,在德国联邦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1239名代表中有931人投票给前外长、社民党人施泰因迈尔。施泰因迈尔因此以绝对多数当选新一任联邦总统,他将于3月19日就任,接替现任德国总统高克。德国总统任期五年,可连任一次。

当地时间2月12日,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向新当选总统施泰因迈尔献花祝贺。

原标题:施泰因迈尔当选德国总统 曾捐肾救妻

12日,德国联邦总统选举落下帷幕,德国前外长、社民党人施泰因迈尔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成为新任德国联邦总统。

这位曾捐肾救妻、批评特朗普的前外长深受德国人欢迎,在民粹主义有盛行之势的当下,作为总统的他将如何弥补德国社会因难民问题而产生的裂痕?又会如何影响德国的政局和政策走向呢?

1 不属同一政党,默克尔为何支持他

12日,在德国联邦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1239名代表中有931人投票给前外长、社民党人施泰因迈尔。施泰因迈尔因此以绝对多数当选新一任联邦总统,他将于3月19日就任,接替现任德国总统高克。德国总统任期五年,可连任一次。

施泰因迈尔现年61岁,属于中左翼德国社民党,选前就被认为是最可能出任德国下届总统的人选。他曾经分别于2005年至2009年,及2013年至2017年担任默克尔政府外长,不仅得到本党支持,也获得联合执政的联盟党即基民盟和基社盟的支持。联盟党没有派出候选人,而是选择支持施泰因迈尔。

“德国主流政治比其他欧美国家更强大,受民粹主义影响较小,近年来一直是大联合政府,即默克尔所在联盟党和施泰因迈尔所在社民党,这两大党在联邦大会中占有绝对多数。施泰因迈尔是默克尔长期政治伙伴,虽然有些小矛盾,但在大方向上没问题,这也就是他获得默克尔支持的原因。”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虽然一些保守派不愿意支持施泰因迈尔,但总理默克尔以及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都不遗余力地动员本党支持施泰因迈尔。默克尔在施泰因迈尔当选后表示祝贺,称今天是德国的一个好日子,施泰因迈尔会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总统,他将获得德国大多数人的支持。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施泰因迈尔的当选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默克尔的战术失败,此前她自己未能提出一个候选人,不情愿地支持施泰因迈尔获得提名。田德文也指出,默克尔本来是想让社民党党魁舒尔茨参选总统,但舒尔茨拒绝了,因为他要参加议会选举,要与默克尔竞争总理位置。

在选举年,让社民党人出任总统,确实给寻求连任的默克尔带来挑战,但田德文也指出,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德国总统是由议员和代表选举,而非像议会选举那样诉诸全民投票,这是不同的投票群体。

当地时间12日,德国柏林,选举前准备前往教堂时,施泰因迈尔夫人在家为其整理领带。

2 提醒北约别煽风点火,德俄关系会否缓和

德国总统是国家虚位元首,无实权不参与执政,但依旧在德国政治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虽然没有实权,但德国总统可以通过发表讲话和演说的方式对解决国内外争端施加影响,而且法律和条约也要在总统签字后才能生效。在特殊时期,总统还有一些重要职能,田德文指出,如果议会在选举中出现僵持不下无法组阁局面,总统有裁决权,可指定日期重新大选,可在政党中调停。

施泰因迈尔的当选给德国政坛注入动力,也为今年9月将举行的德国联邦政府换届选举增添更多竞争性。《周日图片报》民调显示,社民党支持率为32%,这是该党10年来最好的结果,而该党党魁、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支持率达到46%,领先默克尔6个百分点。

施泰因迈尔的当选可能使德国对俄罗斯政策多了一些变数。据报道,在担任外长期间,施泰因迈尔被外界视为亲俄派,其所在社民党对俄立场也不像默克尔那么强硬。去年6月,施泰因迈尔曾提醒北约应避免对当前形势煽风点火。对于他的当选,俄方发来贺电,称普京很高兴看到施泰因迈尔当选,并邀请他尽早出访俄罗斯。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施泰因迈尔可能会对默克尔的对俄政策产生影响。田德文指出,从长远来看,德国不可能和俄罗斯一直保持僵局,两国地缘上相邻很近,上世纪70年代,德国就出台新东方政策与苏联缓和关系。因此,默克尔也不可能长期不与俄罗斯缓和关系,施泰因迈尔只是比她更积极一些。

3 曾批评特朗普,他又如何团结分裂的民意

根据联邦宪法法庭裁决,在德国国内,联邦总统还是国家统一象征,因此不得参与党团之争,要超越党派,现任总统高克就不属于任何党派。如隶属党派,任期内要暂停参与其所在政党党内活动。

作为战后联邦共和国的第12任总统,施泰因迈尔的任务将是团结一个民意分化的德国。自2015年以来100多万难民涌入国境,激发一些民众不满,提振右翼政党人气。施泰因迈尔此前曾表示,必须重新构建整个社会的相互沟通,最重要的是,不要因不安情绪而迷失方向。

不仅是德国国内面临的难民问题,英国即将退出欧盟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都给德国对欧洲及世界的看法带来巨大挑战。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施泰因迈尔曾批评特朗普“鼓吹仇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施泰因迈尔预测德美两国关系将“变得更艰难”。

鉴于此,施泰因迈尔在当选致辞中表示,没必要害怕未来,这个世界正处艰难时期,作为民主国家,德国有责任为这个世界争取稳定。他还强调德国在克服战争和极端主义后,成为很多人的希望,这是好事情。

不仅是国家统一团结的象征,德国总统还被民众视为道德楷模。施泰因迈尔之所以能当选,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其被视为最受欢迎的德国政客之一。2010年,他曾捐献一个肾脏以挽救病重的妻子,并因此暂停自己的政治生涯,赢得不少德国公众敬意。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