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写】史文伟:一个年薪10万+的农民工


来源:云南网

过去一年,史文伟在北京打工挣了近11万块钱。他扳着手指头算了好几次,到目前已经从禄劝老家带出了383个农民工,其中收入最高的那个工资甚至超过了他,有117413元。

原标题:【特写】史文伟:一个年薪10万+的农民工

“项目部的人到工地张口就骂,我们在工地上受气。我就和一起做活的人说,别管他,他虽然坐办公室,但他干一年我们只需要干半年,我们要的是钱,这就是农民工的自信。”

2月8日,43岁的史文伟在一个微信群里问了好几遍,“有昨天的视频没有?”

这个微信群由部分云南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和农民工组成,史文伟问的是前一天他在农民工座谈会会上发言以及接受媒体采访的视频。

这是史文伟第一次参加高规格会议,他身穿蓝色衬衣、黑色西服,外衣兜里揣着42块钱一包的香烟。

史文伟一口气向厅长提了3条建议,关于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讨薪渠道。他甚至对会议组织发表看法,“5个农民工3个已经成功创业当老板了,希望以后多邀请一线农民工。”

过去一年,史文伟在北京打工挣了近11万块钱。他扳着手指头算了好几次,到目前已经从禄劝老家带出了383个农民工,其中收入最高的那个工资甚至超过了他,有117413元。

“而且去年我带的出去的38个人,没有一个受伤,所有人连创口贴都没用一个。”史文伟说。

打工父子兵,一年挣近20万

年后的南坝人力资源市场人头攒动,路边炸洋芋摊用过的一次性纸碗堆到膝盖高。

春节收假第一天,南坝市场共有154家省内外用人单位进场招聘,1800余人求职,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工。

南坝人力资源市场是昆明乃至整个云南最主要的农民工求职地之一,史文伟曾在此工作三年,对比了各地打工收入差别后,在13年前的那个春节去了北京。

“北京是首都啊,一想就想去。”不过,之所以选择到北京打工,史文伟也多少出于无奈,他说自己不想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先后辗转多地但工资始终上不去,于是才想到首都去闯闯。

那是2004年,寒尽春生时,史文伟成为了禄劝县最早到北京务工的农民工之一。

他的第一份活是扛钢筋,一天下来肩膀破了,一个月过去工钱也没太大起色。史文伟意识到,即便是在工地打工,也有岗位和待遇的差别。他觉得自己并不适合纯粹的体力劳动,想学木工给房子搭框架,“但说起来就……那时我真的一窍不通。”

许多人会早起在太阳初升时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但这对史文伟来说都太晚了。为学木工活,史文伟需要在没人时到工地去研究框架结构,他喜欢在天刚擦亮时出门,“最早一天凌晨三点四十到工地。”

如今史文伟已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木工,再带老乡出门打工,他会拍着胸脯保证,不管谁不出一年都能看懂图纸学会技术然后自己上工。而383个弟兄也是他的“徒弟”,跟着老大哥干,再往五湖四海去,使云南木在业内拥有口碑。

“建中央电视台的时候,两百四十多个木工,云南人就占了一百七十几个。”史文伟把这次经历看作是云南木工在北京的“成名战”,他和弟兄们还参与过鸟巢的建设,“那次很复杂,但我证明了你行我也行。”

现在史文伟把妻子接到北京同住,儿子和自己一样做木工活,两人年收入加起来近20万,这对在昆明念中专的女儿来说,她有一个还算不错的家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