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大利亚、日本回应“美国推出TPP”:希望特朗普回心转意


来源:央广网

发起TPP的美国自己却宣布退出,群主退群了,这让它的南太“小伙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很受伤。昨天,两国领导人都表示,希望特朗普能回心转意。

原标题:澳大利亚、日本回应“美国推出TPP”:希望特朗普回心转意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3号,也就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TPP是由美国、日本、新加坡等12个国家推动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也被外界称作“经济北约”,被视为是奥巴马的重要政治经济遗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将履行竞选承诺,由多边转而用“美国第一”的思路开展双边贸易协定谈判。

当初有人设想,在TPP框架内,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可以在劳动力相对廉价的墨西哥增加投入和产出,并将更多的汽车以零关税销售到北美市场。而美国的服装投资人可以以极优惠的投资成本在越南建厂,并通过越南把成衣出口到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享受纺织品关税免除待遇。在这两个假设的典型贸易链条中,各方利益均沾。但在特朗普看来,他不需要这种“特惠型贸易网络”,因为它“特惠”的不是美国。

特朗普23号在白宫签署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行政令。在场的包括副总统彭斯、白宫幕僚长普利伯斯、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以及特朗普高级顾问、他的女婿库什纳等等重臣。特朗普签字后向媒体展示备忘录并表示:“每个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吧?好了,我们刚刚为美国工人办了件大好事儿。”

TPP是美国、日本、新加坡等12个国家推动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艰苦谈判了5年多,在去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只等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就可以生效。但美国国会没有审议,也没有批准。如今美国总统正式宣布退出,即便此前日本、澳大利亚都表示力争保住只剩11个成员的TPP,但没有了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一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就是无果而终了。

从TPP的架构来说,确实具有卓越的想象力,而且居然谈成下来,可见这12个国家也没少妥协和自我牺牲。美国前贸易代表弗罗曼这个月13号还慨叹,几乎所有他接触过的美国议员都认同TPP 的价值,但时间不够了,多好的一个控制世界,制定全新贸易规则的机会就这么浪费了。

而特朗普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就说过,保护美国人就业岗位的贸易策略从退出TPP开始。

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23号下午表示,“TPP是一个包括美国和其他11个国家的多边协定,正如总统多次说过的,这种多边协定不符合美国最佳利益,他正在尽快提升贸易政策,加强美国工人和企业的竞争力。这一行政举措将引领美国贸易政策进入全新时代,特朗普政府将寻求与全球盟友的双边贸易机会,这是特朗普政府想要在全世界实现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强烈信号。”

其实特朗普在他那本畅销书《交易的艺术》里说过,把已经关闭的问题重新拿出来谈判,可以制造杠杆,用以交易你真正在乎的东西。那么现在宣布退出TPP,等于把已经敲定的贸易协议又放回桌上,接下来跟亚太国家重新谈,美国新政府就是这么强硬,你们看着办,美国也必然开出更高的要价。

发起TPP的美国自己却宣布退出,群主退群了,这让它的南太“小伙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很受伤。昨天,两国领导人都表示,希望特朗普能回心转意。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大勇介绍,虽然特朗普铁心退出,但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仍认为,美国会再次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他的强大信心主要来自于两点,一是新任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是TPP的长期倡导者,二是许多国会里的共和党人也是该协定的强大支持者。

特恩布尔在堪培拉告诉记者:“就像其他贸易协定一样,美国的政策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当记者问及,如果美国真的拒绝再次加入呢?对TPP充满感情的特恩布尔说:“那样的话,我们将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继续推进。当被问及是否欢迎中国加入时,特恩布尔说,当然,中国有可能加入TPP。”

不过,与特恩布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反对党领袖肖顿则非常悲观,他说TPP“已经死了”,“是时候让特恩布尔醒来,为澳大利亚制定一个真正的经济计划。

澳大利亚邻国新西兰的新总理英格利希今天在惠灵顿表示,从长远来看,美国可能希望成为TPP的一部分。他希望能有机会,帮助特朗普了解TPP的战略和经济优势。

TPP的铁杆支持者日本同样不想放弃。日本首相安倍昨天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表示,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仍然明白“自由且公平贸易的重要性”。安倍表示,会继续劝说美国。此外,多名日本政要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今天上午表示,自由贸易体制是世界经济成长的源泉,希望就TPP的战略及经济意义寻求美国方面的理解。

石原伸晃经济再生担当相再次强调要耐心说服美国,希望可以使特朗普回心转意。有记者提问,如果美国方面提出签署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时,日本政府会如何应对,石原以美国通商代表部人员尚未确定为由,拒绝发表意见。

萩生田光一官房副長官表示,如果没有美国的参与,根本的利益平衡将会被打破,TPP将没有意义,从而否定剩余11个国家继续推动TPP的可能性。他强调日本会继续做美国的工作。

目前,日本方面正就安倍2月份访美进行协调,届时将谈及有关TPP及日美间的贸易框架等问题。

对于TPP成员国以及其他一些有意加入TPP的美国贸易伙伴来说,更大的麻烦不只是希望的破灭,而是美国从此将开始用“美国优先”的语气来跟他们说话,以期实现美国的利益最大化。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将削弱美国竞争力,并可能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贸易摩擦增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都警告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关键词:美国;特朗普;TPP;澳大利亚;日本

美国退出TPP安倍遭“打脸” 日美贸易或将出现摩擦

面对美国退出,一些国家难掩失望情绪。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政府表示将在没有美国参加的情况下,继续推动TPP,并向中国等国家示好,称TPP对中国开放。在24日的媒体发布会上,澳总理特恩布尔说,毫无疑问,美国退出是TPP的“重大损失”。

2017-01-25 08:05:00

美国改革投资移民政策:最低门槛从50万提至135万美元

在奥巴马政府下台前两周,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公告,宣布将对投资移民签证EB5项目采取重大改革。美国舆论认为,随着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今后投资移民条件将更高,审批更严。

2017-01-23 13:54:00

“淡定哥”一天两次险遭“树劈”

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男子同一天内两次险些遭遇树劈,但表现超极淡定:“我觉得我很幸运,这不是什么大事儿”。报道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近日持续的暴风雨天气,似乎只是在针对他一个人:两个城市,两棵树,两辆车,同一个人。

2017-01-23 11:39: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