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行分级诊疗体系亟需培养全科医生 关键要“留得住人”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分级诊疗中承担“健康守门人”角色的全科医生将成为中央财政支持医学人才的重点对象。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天召开发布会,宣布“中央财政将会以每年每人3万元的标准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进行补贴”,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被看做培养全科医生的重要途径。

原标题:推行分级诊疗体系亟需培养全科医生 关键要“留得住人”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分级诊疗中承担“健康守门人”角色的全科医生将成为中央财政支持医学人才的重点对象。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天召开发布会,宣布“中央财政将会以每年每人3万元的标准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进行补贴”,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被看做培养全科医生的重要途径。

全科医生是一类综合程度比较高的医学人才,一般在社区居民的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都能承担重要的职责。

近两年来,中央财政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共投入69亿元,每人每年补贴3万元,每家住培基地补贴500万元。不过,目前国内全科医生仅有17万左右。根据《“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到2020年需要至少30万名全科医生,这意味着,目前全科医生的缺口高达13万人。

国务院医改咨询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胡善联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胡善联:因为分级诊疗制度是十三五期间深化医疗卫生体制规划的一个主要任务。我们的分级诊疗制度是靠家庭医生,也就是全科医生建立的。在社区或者乡里,全科医生将成为居民全生命周期的一个健康守护人,同时也是我们国家控制医疗费用的一个守门人。现在国家提出2017年85%以上的地区都要开展分级诊疗的试点,而且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这样一个分级诊疗制度。其中的关键当然是培养有增量的全科医生。

其实培养全科医生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增加其数量,提高其质量;另外,怎样将他们留在基层?首先,关于如何培养全科医生。我们要提升他们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国家这30年以来一直在对本科以上学历的临床医生进行住院医生的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是规范化培训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其次,我们今后还要逐步建立一个专科医生的规范化培训制度,从而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现在我们大约还差13万人;第二,我们还可以在农村培养助理的全科医生;第三,如果人数不够,我们还要组织一些转岗的培训。我们国家的人口多,所以我们提出每万名居民要有2到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也就是说,每一名全科医生大概要承担3500到5000人左右。

第二,我们怎么能把他们留在基层?第一,我们要让他们能在岗位上安心工作,体现其服务的劳务价值,所以除了国家规定的绩效工资的制度以外,可以把收支结余的一部分,按照规定提取职工的福利基金,从而调动我们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第二,在经济方面,我们要允许全科医生一些特别岗位的计划,允许这些医疗机构通过现行的事业单位的工资调控水平,注入一些主要人员的奖励。此外,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他能有一个职业的规划。

第三,要留住人才,我们要为他们创造各种生活以及工作条件,给予在基层或者边远地区的全科医生一些特殊的岗位津贴,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

最后,医疗保障制度如何留住人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全科医生应该按人头付费,他保障的人数越多,他得到的报酬就应该越多;另外,我们要根据其工作绩效,给予他一定的奖励和绩效工资。

关键词:分级诊疗;全科医生

贵州推分级诊疗制度 基层首诊率欲达70%以上

1月2日,据贵州省政府新闻办消息,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从2017年开始全面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到2020年,全省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形成。

2017-01-03 12:56:00

BITS 2016北京国际远程医学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论坛围绕“远程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议题,并设立远程医学助推分级诊疗、远程医疗慢病管理、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时代的医学教育、互联网医疗金融等五个分论坛,深入探讨有关远程医疗的内容。

2016-11-17 21:37:00

国家卫计委:分级诊疗不是让老百姓都到基层医院看病

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今天表示,所谓分级诊疗不是让老百姓都到基层去看病,而是要分不同的情况对待。分级诊疗,仍是未来医改过程中的第一要务。

2016-09-08 18:40: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