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回应“女防长参拜靖国神社”:政府不应插手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记者初晓慧】据日本共同社1月23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就防卫相稻田朋美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声称,祈祷亡灵的冥福是自然的,“对于阁僚以私人身份的参拜,政

稻田朋美

【环球网报道记者初晓慧】据日本共同社1月23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就防卫相稻田朋美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声称,祈祷亡灵的冥福是自然的,“对于阁僚以私人身份的参拜,政府不应插手”。

相关评论:

日本防相参拜靖国神社,只会令和解更加遥远

新京报

离2016年结束只剩4天,日本防相稻田朋美终于还是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她担任防相后的首次参拜,也是她连续第11年参拜。

作为靖国神社的常客,稻田朋美是否会在任内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一直是日本国内外关切的话题。小泉政权后的日本历届内阁成员尤其是首相、外相和防相出于改善并维护与邻国关系的考虑,默契地选择不在任内参拜靖国神社。

但稻田上任后,她始终拒绝明确回应有关参拜的提问,表示这是“心的问题”。今年8月她对自己无法在夏祭时进行参拜有过强烈的思想斗争,甚至一度在国会质询时哽咽落泪。

然而,仅仅过去4个月,在陪同首相安倍晋三结束夏威夷“和解”之行后的第二天,她便放弃克制,“走心”地踏进了这座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神社。

从稻田结束参拜后回答记者的提问中不难看出,尽管她否认此次参拜与访美有关,但夏威夷之行依然触动了其心底的某个神经。4个月前,美国国务院要求日本政府慎重对待历史,表示“尊重历史是非常重要的”,但在此次访美前,白宫的发言已然变成了“日本应该道歉,但维持良好的同盟关系更为重要”。

既然“投了原子弹的国家的总统今年访问了广岛,首相也访问珍珠湾并发表了慰灵讲话”,“曾经战斗最激烈的”两个国家“已经建立了最强大的同盟关系”,实现了所谓的“和解”,那么,估计美国不会对此次参拜疾言厉色。

在我看来,美国与日本的“和解”,纵容了稻田随心所欲地继续参拜。

稻田参拜靖国神社的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悠闲地打起了高尔夫球。有记者追问对防相参拜靖国神社的看法,他轻描淡写地回答“无可奉告”。安倍和稻田在历史观上有着惊人的一致性:都认为对二战的结论是战胜国的裁决。

他们质疑南京大屠杀,声称东京审判不正当,执意修改和平宪法,偏执地认为要重振国家自豪感。作为首相的安倍,早就表示对其上届任期内未参拜靖国神社懊悔至极。虽然尚不能断言安倍会在本届首相任期内实现参拜,但作为安倍历史修正主义忠实支持者的稻田,代替安倍实现参拜、迎合国内保守势力的用意明显。

稻田称参拜是“为了构筑日本和世界的和平”,“对为国捐躯的英灵表达感谢和敬意,相信任何一个国家都能理解”。然而,一厢情愿地认为饱受侵略的邻国,能理解她每年去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真是莫名其妙。

改善中日关系,改善日本和任何一个受日本侵略和蹂躏的受害国之间的关系,不可能绕过历史问题。日本政客在所谓的“和解外交”后,立刻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只会令“和解”更加遥远。

文/顾琼娜(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柯小娇 PX004]

责任编辑:柯小娇 PX004

推荐
郑浩:日本防相参拜靖国神社是阴谋阳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12/30/a6b5164a-f78f-4f36-a77f-12f1bddd9c1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