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路幼儿园:“质造”幼教 让工匠精神涵养教育品质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1月22日电(刘甜甜 陈茜)出版安徽省第一本早教课程专业书籍、填补早教教材空白;教育品质等高对接上海市黄浦区星光幼儿园、黄浦区早教指导中心,建立“友谊园”……刚刚过去的2016年,合肥市庐阳区安庆路幼儿园以工匠精神注重学前教育品质内涵提升,在奋力追逐“教育梦”的路途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原标题:安庆路幼儿园:“质造”幼教 让工匠精神涵养教育品质

人民网合肥1月22日电(刘甜甜 陈茜)出版安徽省第一本早教课程专业书籍、填补早教教材空白;教育品质等高对接上海市黄浦区星光幼儿园、黄浦区早教指导中心,建立“友谊园”……刚刚过去的2016年,合肥市庐阳区安庆路幼儿园以工匠精神注重学前教育品质内涵提升,在奋力追逐“教育梦”的路途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新的一年里,伴随着全省首家“公办周托幼儿园”——安幼城市之光分园、“最美乡村幼儿园”——安幼乡野分园的建设和启用,安庆路幼儿园园长李峥表示,安幼将坚持以品质代言,以“工匠精神”定义安幼“质造”,用先进的教育观念与科学的教育方法,促使教师专业成长与幼儿园的内涵发展同频共振。

创新驱动学前教育发展

2016年10月21日,由安徽少儿出版社、合肥市教育局教研室、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安庆路幼儿园共同出品的《1-3岁幼儿亲子活动指导与设计》新书,在合肥隆重首发。该书填补了庐阳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早教教材的空白。李峥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这是安幼红星早教指导中心自2014年8月建成以来,又一大创举,以“培育一代,服务两代,影响三代”的办园理念,开辟了早期教育研究与实践高水平的综合平台,成为全省公办普惠性早教工作先行先试的典范。

与此同时,为了等高对接先发地区的教育水准、优化办学品质。2016年10月13日至2017年1月20日,在庐阳区青年干部在上海学校跟岗学习活动中,安庆路幼儿园的跟岗教师,成为等高对接的“见证人”之一,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以“跟、走、追、学”的态度探究高站位背后的强管理、新理念下的勇实践,为自身的新发展带来了强大的驱动力。

“不到上海,不知城市之万象;不到黄浦,不知教育之深邃。百日跟岗,用心听、全心看、细心研、静心思、安心做。研修的日子里,知识激荡、智慧交融,方才明白教育原来可以如此精彩。”跟岗教师代表告诉本网记者,星光幼儿园将办园思想、制度文化、特色课程及游戏活动本真呈现,创设“真实、开放”的学习环境,给她带来教育理念的更新与实践的冲击,也为安幼下一步等高对接夯实了基础。

“质造”集团化学前教育典范

在今年1月中旬举行的合肥市“两会”上,安庆路幼儿园城市之光分园即将在全省率先试点“周托制”(即周一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周五再去接回),一下子成为“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之一,也让庐阳区不断开拓创新的教育理念再次引发热切关注。

对此,李峥坦言:城市之光分园将是安徽首家最前卫、最时尚的“公办周托幼儿园”,与 “最美乡村幼儿园”乡野分园建设同步,打造安幼的特色品牌。李峥介绍说,城市之光分园以“公办周托”为特色,探索周托管理、课程建设、心理教育、保健卫生,与国际化高起点办学的红星路小学国际部及国际初中对接,合力形成一站式国际化基础教育,实现庐阳“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发展目标。而“自然景、自主行、自由心”是乡野分园的办园理念,以“自然乡村”为特色,根植于乡土,探索乡村学前教育发展参考范本,切实保障共享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从“好上园”到“上好园”,补强乡村学前教育的“教育短板”。

此外,成立合肥市“李峥名园长工作室”,以“专业引领、互学共进、共同发展”为宗旨,以“专家引领、成员示范、研讨交流、学术论坛、网站建立、课题研究、集体带教、走近名师”实行动态管理,辐射全市,打造成为学前教育发展的研修组织,成为教师发展与成长的工作站和合肥市学前教育资源的共享园。

为了将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让公益早教惠及更多幼儿,2017年,安庆路幼儿园还将大手笔布局“一网十站百点千家”建设,即:早教中心积极发挥管理服务、培训指导、研发辐射等机构职能,建立一网(以安幼红星早教为核心的早教指导网络)、十站(各所公办幼儿园和街道建立早教服务指导站)、 百点(各个社区和民办幼儿园建立早教服务点),形成点、线、面一体化的0—3早教服务体系,达成庐阳区1-3岁婴幼儿家庭每年6次免费公益早教的惠举。

李峥强调说,伴随着新年的到来,安庆路幼儿园在合肥看齐“沪宁杭”、庐阳教育对标黄浦教育的背景下,将坚持以品质代言,以“工匠精神”定义安幼“质造”,即将形成以总园为中心,集红星早教园、城市之光分园、乡野分园为一体的教育集团,按照“一网十站百点千家”的大手笔布局,致力于打造全省学前教育的“领头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