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蜀中轶事丨刘绍禹:新津走出去的心理学大师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刘绍禹,新津县万和乡人,我国早期心理学家,留美归国博士,一生热爱祖国,培养了大批教育学、心理学人才。是我国杰出的人民教育家。生前曾担任四川师范大学校长。上世纪三十年代,刘绍禹在四川大学奠定的心理教育理论,令川大成为全国重要的心理教育科研基地。他在儿童健全人格培养方面提倡的17条儿童精神健康法理论,至今在国内外心理学界影响巨大。

原标题:蜀中轶事丨刘绍禹:新津走出去的心理学大师

青年时代的刘绍禹。

青年时代的刘绍禹。

刘绍禹,新津县万和乡人,我国早期心理学家,留美归国博士,一生热爱祖国,培养了大批教育学、心理学人才。是我国杰出的人民教育家。生前曾担任四川师范大学校长。上世纪三十年代,刘绍禹在四川大学奠定的心理教育理论,令川大成为全国重要的心理教育科研基地。他在儿童健全人格培养方面提倡的17条儿童精神健康法理论,至今在国内外心理学界影响巨大。

从乡村到都市

公元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春夏之交,在新津万和乡(现属兴义镇)一乡绅家庭,一个男婴呱呱坠地。这孩子就是刘绍禹。

1904年,清廷颁布新学制,仿西洋教育制度,开办新学。四川新津也在这年办起了一所官立小学堂,即今日新津一小的前身。第二年,刘南轩捐出家资,在万和乡歇马店办起了一间初等小学堂,取名歇马店小学。

这年,刘绍禹5岁,正是传统教育上的开蒙之年,因缘际会,他进入歇马店小学开始了人生的第一课。

10岁那年刘绍禹小学毕业,成绩优异,旋即进入成都成属联中(今石室中学)学习。

彼时是1910年,成都虽深居内陆,西洋文明却已然深入。一个乡下孩童来此新环境,眼界大开。

有一次,老师以《弭兵》嘱其作文,刘绍禹凭借平常的观察与思考,另辟蹊径,以富国强民之道论之,大获赞扬,老师批语:“少年英雄,可爱也!”1914年,刘绍禹中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清华学校。

1915年春天,少年刘绍禹启程前往北京。此行路途遥远,没有现代交通工具,舟车劳顿,晓行夜宿,行脚相当艰苦。约两个月后,刘绍禹来到了北京。

此时的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清华又是精英文化圈,刘绍禹一面刻苦学习各门课程,一面密切关注社会思潮。1919年,震惊世界的“五四”运动爆发,刘绍禹积极投身运动,初显一个新青年的理想和意志。

负笈美利坚

1922年,刘绍禹从清华学校毕业,考进美国衣阿华州格锐乃尔大学攻读教育学。

那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过,欧洲在修复战争创伤,全世界美国一枝独秀。初来美国的刘绍禹,亲眼见到美国的文明与富强,心中受到强烈的撞击。

在格锐乃尔大学学习一年的教育学后,刘绍禹转入芝加哥大学专攻心理学。

芝大的心理学掌门,是世界级的哲学家杜威和机能派心理学大师安吉尔。1924年,刘绍禹在芝大读完本科,旋即又考入芝大研究生院继续学习。芝大是世界级别的学术殿堂,在卡尔教授指导下,刘绍禹受到严格的学术训练。1927年,他以论文《论年龄与学习的关系》获博士学位,该论文深获导师卡尔赞赏,列入芝大心理学博士生必读参考书。在卡尔教授的推荐下,刘绍禹藉此文加入了著名的全美自然科学家协会。

留美期间,他曾亲历两件事,令他备受刺激。

他亲眼目睹一个中国青年对镜刮胡须时,一白人小伙嘲笑说:“你刮胡子有什么用?刮得再干净,也是黄种人、东亚病夫!”另一次,他乘公交车,一名美国女子竟然天真地问他:“你是中国人吗?听说中国人身上长尾巴,请把你的尾巴亮出来看看”。他悲愤至极,回去在日记中写道:“一个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伟大民族,竟被视为带有尾巴的劣等民族!这是为什么?为什么?”。

那时,刘绍禹与同在芝加哥大学的闻一多,以及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潘光旦结下友谊。闻一多是湖北浠水人,后来成为伟大的学者、民主斗士。潘光旦是江苏宝山人,后来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社会学大师。

三人的留美时代,可谓意气风发。

在川大的贡献

博士毕业后,刘绍禹婉拒卡尔教授的挽留,于1927年11月回到日夜思念的祖国。刚一回国,成都大学新任校长张澜即礼聘他担任教育心理学教授。

成都大学是四川第一所大学,1925年由原来的成都高师改建,定名“国立成都大学”。彼时成大心理学科简陋,刘绍禹的到来,给心理学专业吹进一阵新风。

据刘的学生回忆,刘绍禹开出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心理卫生、心理学史等课程。其中多数课程由他讲授。由于留美习得的学术背景,他的讲课深受学生好评。

1935年,刘绍禹获得中华文化基金会的帮助,赴美访学一年。离别美国八载,故地重游,别有感慨。此时的美国经历经济大萧条,无复柯立芝时代繁荣景象,但经济已然复苏,风头依然健朗,科教文化继续前行。

此行,他对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名校的心理学、教育学学科作了深入观察,学术上收益极大。

美国归来,刘绍禹转到四川大学,任教育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开始了在川大的长期工作。刘绍禹不囿于自己的学派,以宽容的胸怀聘用专家来川大心理教育系任教,令川大成为全国重要的心理教育科研基地。

彼时正值全民抗战,山河破碎,人民流离,刘绍禹的辛勤付出,赢得同仁赞誉,也显示出了行政才干。

在学术上,刘绍禹深受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学术训练影响,极为重视心理实验,他在儿童健全人格的培养方面,提出诸多深刻思想,他提倡的17条儿童精神健康办法等,至今在国内外心理学界影响很大。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川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务长、副校长。1981年,他因病在京辞世,享年81岁。

朱鸿伟 文/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