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宣誓就职 成美国第45任总统


来源:华商报

当地时间20日,70岁的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将在美国国会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原标题:特朗普宣誓就职 成美国第45任总统

特立独行的他面临哪些困难 就职典礼有哪些门道

当地时间20日,70岁的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将在美国国会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2016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无疑是特朗普意外战胜希拉里,赢得总统大选。但胜选只是“第一步”,未来当上总统后的表现才是特朗普要面对的重要问题——虽然前任奥巴马不太看好他,称交接不顺;金融大鳄索罗斯不看好他;甚至超过55%的美国民众不看好他;他的言行在世界各国也饱受争议。但毕竟,特朗普19日在前往华盛顿就职前说了,“旅程开始了,为了美国人民,我将努力奋斗,使它成为一个伟大的旅程,我们将让美国再度伟大!”

现在,旅程真的开始了,有什么特殊或者普通之处,我们看看吧。

这次就职他面临的困难不少

特朗普此次的就职,与以往历届美国总统的就职相比,还是有些“特殊”的地方。

1.遭遇大规模示威

特朗普就职典礼前夕,美国社会各界“反特”声音也越来越大。多个民间团体准备在华盛顿和其他主要城市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

据悉,目前已有多个团体申请在20日就职典礼当天或次日举行抗议集会。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发言人表示,通常情况下,大选期间会收到4、5个集会申请,今年的申请至少有20个。据统计,特朗普就职当天,华盛顿最大的两场示威活动分别名为“对抗就职”和“J20抵抗”,预计会有1.4万人参加。另外,21日华盛顿将有一场名为“妇女大游行”的抗议活动,预计参与人数达20万,包括很多政界和文艺界名人。在美国其他主要城市,也将举办多场抗议特朗普的游行示威活动。历史学者吉姆·本达特说,如果有20万人参加抗议活动,那将会是美国历史上示威人数最多的就职典礼。

2.作为新总统支持率最低

据近日盖洛普一项民调显示,特朗普是美国近30年来民意支持率最低的候任总统,超过55%的美国民众对特朗普持负面看法,仅有40%的美国民众支持这位总统。

3.一些议员也不参加典礼

美国媒体说,截至目前已有近60位民主党议员表示拒绝出席特朗普就职典礼,其中不少人表示会在当天参加“反特”游行。

佐治亚州民主党众议员约翰·刘易斯称,由于俄罗斯等外部势力“干涉”,去年的总统大选“不公平”,特朗普“得位不正”,因此拒绝参加就职典礼。特朗普随后在社交媒体上批评刘易斯应该先降低自己选区的犯罪率。特朗普此番言论立即遭多名民主党人谴责,随后多名民主党议员发起“和刘易斯站在一起”行动,拒绝参加就职典礼。

北卡罗来纳州众议员阿尔马·亚当斯说:“特朗普曾对女性、少数族裔和残疾人士说过恶毒的话,我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参加这种人的就职典礼。”

4.遭索罗斯“炮轰”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19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炮轰”特朗普,预测特朗普“会失败”,并称特朗普“正为贸易战做准备”。索罗斯说:“我个人确信他(指特朗普)将失败,不是因为像我一样的人希望他失败,而是因为指引他的理念本身自相矛盾,这些矛盾已从他的顾问……以及内阁人选中体现出来。”索罗斯还表示,“目前不确定性已达到顶峰”,“我不认为市场表现会很好”,“不可能准确预测特朗普的行为”。

5.就职典礼“星光”暗淡

由于美国文艺界长期持“反特”立场,多名艺人回绝了在就职典礼上演出的邀请,还有一些艺人在遭受舆论压力后决定退出演出,本届典礼“星光”暗淡。

6.烟花效果欠佳

有趣的是,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的前一夜,华盛顿林肯纪念堂上空鸣放的烟花在空中组成的形状效果欠佳,看上去不是“USA”,反倒像是个“USR”。对此,美国网友调侃称,这次总不会是俄黑客“干涉”了就职典礼前的礼炮鸣放环节吧。

>>就职典礼看点

看点一:中国小伙领衔骑兵队亮相

在这场全球瞩目的典礼上,一支57人组成的来自北印第安纳州卡尔弗学院的黑马骑兵队将吸引众人目光,这只队伍早在1913年就第一次参加了总统就职典礼,至今已有17次。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这支骑兵队的队长是来自中国的小伙戴子涵。除戴子涵外,还有10名在该校就读的中国学生将出现在骑兵阵容中。

看点二:整个就职典礼钱花在哪

据了解,为了筹办这次就职典礼,特朗普团队筹款近1亿美元,而联邦政府也将拨款支持。最大的支出来自安保,费用要超过1亿美元。为了应对整个就职典礼不菲的花费,就职委员会为捐款者设定了价值从2.5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以上的五档“套餐”。

最贵的100万美元以上捐款可得到8张就职典礼入场券、4张与内阁被任命人员和国会领袖的“领导人午宴”券、4张参加候任副总统彭斯夫妇“亲密晚宴”入场券、8张与未来第一家庭女性成员的“女士午宴”券和八张“烛光晚餐”券,此外还有8张VIP券,可以参加包括就职游行、演唱会、烟火秀、就职舞会和欢迎酒会在内的所有活动。

2.5万美元的“套餐”则略显寒酸,只有4张能参加就职游行、演唱会、烟火秀、就职舞会和欢迎酒会的礼券,以及2张特朗普就职宣誓典礼入场券。

看点三:特朗普接过核武密码

在新总统就职典礼上,一位拎着一个皮包的军官将陪伴在奥巴马总统身边。待特朗普宣誓完毕,这个军官会迅速将皮包交给特朗普身边的一位军官。皮包里是一个手提箱,绰号‘核足球’。手提箱里是一个8厘米宽13厘米长的数字硬盘,它有一个绰号叫‘饼干’。这块‘饼干’里储存的是美国发动战略核打击的密码。

总统就职典礼就是这些门道

要想在特立独行的特朗普身上找到“普通”之处,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只能说,他将经历着任何一位总统就职的流程,也会面临着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要面临的难题。

1.就职程序时间没变化

美国东部时间20日上午9点30分(北京时间20日晚10点30分) 新老总统会晤

按照传统,特朗普将携夫人与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夫人在白宫举行简短会面。

10点30分 特朗普在奥巴马的陪同下前往国会宣誓。

11点30分 就职典礼正式拉开帷幕,首先是晨祷仪式,随后是宣誓仪式。

12:00 副总统彭斯和特朗普宣誓。

乐队表演:军乐队会演奏曲目《向统帅致敬》,特朗普享受21响礼炮的待遇

总统演讲:特朗普进行演讲,时长约20分钟。

演唱国歌:在就职典礼最后,16岁的雅姬·埃万科将演唱国歌。埃万科曾获得《美国达人秀》节目的亚军。

13:00 就职午餐会:美国国会为特朗普和彭斯准备午宴

15:00-17:00 庆祝总统就职游行: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将参加庆祝总统就职的游行活动,游行队伍由8000多人组成,包括老兵、现役军人、高中及大学的乐队成员、警察等,游行队伍中还有摩托车队和骑兵,他们将沿着宾夕法尼亚大道从国会山一路行进到白宫。

19:00 庆祝总统就职舞会:特朗普、彭斯和他们的家人将出席就职舞会。就职舞会将先后举行3场。

21日 总统就职祈祷仪式:华盛顿国家大教堂将会举行总统就职祈祷仪式。

2.宣誓词没有变化

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下,特朗普将手按《圣经》进行如下宣誓:“我将忠诚的执行合众国总统的职务,并尽其所能维护,遵守和捍卫合众国宪法。”宣誓不得马虎,如果说错了词,还得重来。比如,2009年奥巴马宣誓就任第44任美国总统时,由于首席大法官没有将誓词中“忠诚的”一词按照宪法规定的顺序说出,奥巴马只得于次日重新宣誓。

3.能来的前总统还是会来

曾传闻特朗普不受欢迎,因此一些前任总统不会参与其就职典礼,但据报道,除92岁的老布什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现身外,其他在世的美国前总统都将按惯例出席特朗普就职典礼,包括小布什、克林顿、卡特。在大选中被特朗普打败的希拉里将以前第一夫人的身份随丈夫出席。

4.面临的难题还是那么多

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也和每一届总统一样,难逃前任命运,也许还会更糟。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先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修复他自己和美国政府在选民心目中的形象。他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如何在经历了一场导致共和党严重分裂的选举后,改善与共和党领导层的紧张关系,并弥合与国会共和党人在各主要政策上的巨大分歧。

此外,由于此前没有担任过任何公职,特朗普在外交事务上经验甚少,他本人也曾坦言,自己只靠新闻节目来了解国际时事。他上任后将不得不面对一个个棘手的外交问题。

世界品评特朗普“滋味”

特朗普这位“非传统美国政客”的上台,给世界带来的“滋味”五味杂陈。

欧洲威士忌

对于许多喝惯了葡萄酒的欧洲人来说,特朗普就像是一杯烈性威士忌,口感强烈而刺激,颠覆味蕾体验。二战结束后,美欧长期视对方为最亲密的伙伴。但近期,特朗普接连发表惊人言论:北约“过时了”;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欧盟会继续分崩离析;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纳难民问题上犯下“灾难性错误”等,这让欧洲国家深感“震惊和焦虑”。欧美同盟关系将迎来二战结束后最为复杂的变局。

东南亚咖喱

特朗普对东南亚人而言,现在感觉还不习惯。善于搞大国平衡外交的东南亚对这种新变化,前期可能会有不适感,就像吃咖喱一般,第一口总是要小口呡,而后才能决定是敬而远之,还是爱之如醴。

事实也确是如此,特朗普轻易就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给说黄了,把长期扎根东南亚的美企信心给推翻了,使先前跟着奥巴马忙了8年的一些东南亚国家不得不打碎牙往肚里咽,甚至被迫修改国家计划、重谋发展前景。综合判断,特朗普上台后,美菲传统盟友关系会“转型”;美泰关系会持续僵化停滞;美国和马来西亚关系难有实质性新合作;美国和印尼之间关系热度会降温;美越关系会在岗位回流等问题上产生摩擦等。

日本绿芥末

特朗普当选后,原先押宝希拉里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一时间跑到纽约送出“高帽”:“特朗普是值得信赖的领导人。”但这位美国候任总统的一系列涉日言行把安倍“呛”得找不到北,就像毫无防备的食客吃到一个夹满绿芥末的巨无霸。

安保方面,特朗普质疑日本为何没有“百分之百”承接驻日美军负担,甚至鼓吹“日本核武装”;经贸领域,特朗普把日本树为美国贸易赤字“大敌”。特别是,特朗普宣称抛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这一直被日本政府视为提振“安倍经济学”和投入美国“亚太再平衡”怀抱的关键一环。绿芥末呛的安倍难以下咽,当然,也有一些“口味独特”的日本人表现出一种要把芥末当饭吃的节奏:日本右翼保守评论员田久保忠卫近日就称,日本可以借助特朗普的政策调整“健全”防卫机制。

俄罗斯菜汤

特朗普还没上台,就已声称要上一道热气腾腾的甜菜汤。特朗普说,他在取消对俄罗斯制裁的问题上持开放态度。他说,俄罗斯总统喜欢他,这可是“一笔资产”。但俄罗斯人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面包。西方舆论认为,俄罗斯需要的“面包”至少包括:美国取消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制裁;美国承认俄在克里米亚的既成事实;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向俄罗斯的方案靠拢;美国认可和尊重俄罗斯作为大国在全球持有的权力和影响力范围。然而,从特朗普候任阁僚团队一些要员近期表态看,美国恐怕从没打算准备这些“面包”。

>>中美专家

特朗普需要“学习期”

特朗普此前曾在推特上连续发表对华强硬言论,令不少人担忧中美关系将面临考验。不过,多位知名专家认为,中美关系受中国、美国和国际总体局势等多方因素影响,不会因特朗普个人偏激的言行走向极端。

丹佛大学教授赵穗生认为,美国总统通常会在上台前和执政早期对中国态度强硬,然后逐渐转回到正常交往、合作竞争的道路上来。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和脱口秀主持人,没有任何外交政策经验,在成为美国总统的身份转变中,需要有一个回到现实的学习过程。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认为,中美关系涉及多方面,不应一概而论。他说,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可能在人权、政治方面改善对华关系,但在经济方面会有所动作,在军事方面不会有重大变化。

特朗普一再放言要给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把中国标定为汇率操纵国,把流失到中国的岗位夺回来等等,这些言论令中美经贸成为专家们最担心的领域之一。然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认为特朗普的这些言论只是空头威胁。袁鹏说,细究特朗普的措施,增加关税对美国不利;中国操纵汇率的说法早已经过时;让美国企业回国,企业来去自由,中国并不限制。“特朗普似乎没有弄清他到底要什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对中美关系保持乐观。他说,这种乐观,既源自于对中国战略定力的信心,也源自于对这个时代创新和应对困难能力的信心。本版稿件据新华社、央视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