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不再作为必备条件


来源:华商报

昨日,陕西省人社厅官网发出《关于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为职称评审统一要求的通知》公告(陕人社函﹝2017﹞44号),通知中提到,自2017年起,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评审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不再作为必备条件。

原标题: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不再作为必备条件

华商报讯(记者肖琳)即日起,我省评职称不再将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作为必备条件,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变化换句话来说,就是对专业技能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

以后英语计算机自愿考成绩合格的分别登记继续教育40小时

昨日,陕西省人社厅官网发出《关于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为职称评审统一要求的通知》公告(陕人社函﹝2017﹞44号),通知中提到,自2017年起,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评审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不再作为必备条件。

据了解,此次调整主要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科学、客观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引导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全身心深耕专业,专注创新创造创业,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即日起,我省职称评审中不再将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作为必备条件,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根据系列、专业和岗位特点,自主确定评审条件。

通知中还提到,以后要将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与继续教育相结合。国家组织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内容之一,由专业技术人员自主自愿参加,考试成绩合格的分别登记继续教育40小时。此前职称评审政策规定与本通知不相一致的,按照本通知执行。

业内人士:以后对“继续教育”的要求会更严格

据了解,此前,已有多个省份城市出台相关政策取消职称考试中英语和计算机考试。

“我考了三次都卡在这两门上,现在两门都取消了挺开心的。”参加职称考试多年都卡在外语上的方女士说,不过,她有些担忧“一下子取消了两门考试,这些‘缺失’的成绩要从哪里补齐,将来是不是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就更高了?”

就方女士的疑问,华商报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仅从字面上来看,很多人可能都会很高兴,这也从侧面表达了一种信号:职称考试是评价一个人的能力,是用人单位拿来选拔真正可用的技能人才的,而不是用来考(卡)人的。不过我个人理解这个取消跟大多数人来说关系并不是很大,国家将评审权下放给职称评审委员会和用人单位,对于科研类、医师类等专业来说,英语还是必备掌握的技能,即便是不再作为考试统一要求,但是可能会换另一种考核方式,比如说口语考试,这样更加贴合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中还有一句话是“国家组织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内容之一,由专业技术人员自主自愿参加,考试成绩合格的分别登记继续教育40小时。”“这句话换句话来说,以后职称继续教育将更为严格,这种继续教育应该包含公共课(公需课)和专业课,这个公需课可选择的面儿会更大,对个人专业技能方面的要求可能会更高。”这位专业人士还表示,目前职称评审的29个专业序列此后可能会有部分序列被淘汰掉,此后职称考试有可能会纳入人才分类评价里面,主要用来评价一个人是否胜任这份工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