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村级服务站不一般


来源:福建日报

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潘明森介绍,供销·菜投新型村级综合服务社由县供销社和菜投公司合作,农林局、商务局联合推介。这个项目利用供销社点多、面广、脚长的优势,在每个建制村选择一家规模大、效益好、信誉好的店——多数是供销社的网点,由菜投公司统一进行改造,并统一命名为供销·菜投村级服务站。改造时,公司提供货架、门店形象布置、电视墙、智能电视及电脑主机配套等硬件设施。改造后的服务站不但卖食品、日常生活小用品,也销售电视机等大件商品。由菜投公司为服务站提供网上进销系统、24小时高速运转城际物流等软件支持。服务站不存、不摆

原标题:这个村级服务站不一般

群众通过菜投网选购商品。

群众通过菜投网选购商品。

工作人员现场教村民如何使用自助服务终端。

工作人员现场教村民如何使用自助服务终端。

群众在供销·菜投便民服务站购买商品。

群众在供销·菜投便民服务站购买商品。

近年来,由于难以适应农村市场变化等原因,一些地方的农村供销社陷入经营困境。省委省政府去年3月出台的《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去年6月,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惠安县供销社开始走上积极探索综合改革发展的道路,与福建菜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新型村级综合服务社项目,半年多以来取得初步成效。近日,记者来到惠安一探究竟。

像大超市,能买到大家电

来到涂寨镇曾厝村的供销·菜投村级服务站,老板娘曾丽琼眉开眼笑地迎上来。只见这家服务站宽敞明亮,一边是琳琅满目的各类食品、生活用品,另一边堆着种子、饲料等农资产品,几位顾客正在店里挑选东西。

与一般农村小百货店不同的是,服务站的墙上挂着一台液晶电视机,上面显示着菜投网各类商品的品名和价格。一对夫妻正在挑选电视机。记者问:“你们为什么不去淘宝上买呢?”这位曾姓女子爽快地说:“本村人到本村人的店里买东西,人熟,质量信得过,东西出了问题也好办。另外,这个菜投网店东西很多,像城里的大超市。网店还跟厂商合作,经常有一些促销活动,东西比较便宜。我们在这里下单后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付钱。付钱后,东西几个小时就会送来。”

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潘明森介绍,供销·菜投新型村级综合服务社由县供销社和菜投公司合作,农林局、商务局联合推介。这个项目利用供销社点多、面广、脚长的优势,在每个建制村选择一家规模大、效益好、信誉好的店——多数是供销社的网点,由菜投公司统一进行改造,并统一命名为供销·菜投村级服务站。改造时,公司提供货架、门店形象布置、电视墙、智能电视及电脑主机配套等硬件设施。改造后的服务站不但卖食品、日常生活小用品,也销售电视机等大件商品。由菜投公司为服务站提供网上进销系统、24小时高速运转城际物流等软件支持。服务站不存、不摆大件商品,顾客可通过挂在墙上的智能电视挑选、下单。付款后,公司的城际物流会迅速把商品送来。

据悉,菜投公司与达利集团、中粮食品、宝洁、联合利华、广汇电器、惠香飘等厂商合作,厂商所有商品优惠政策,都会直接下达给服务站,没有中间环节。就是说,公司是这些厂商的一级销售商,与其他一些电商相比,拥有价格上的优势。

曾丽琼高兴地对记者说,这家服务站是去年9月1日正式开张的,面积大约250平方米,是她自家的房子。之前这地方也是店面,不过没有和供销社、菜投公司合作。加盟供销·菜投村级服务站后这几个月,每月营业额比原来增加了三五千元。以后服务站的业务会越来越多,她很有信心。

像小银行,可以取钱和自助缴费

在东岭镇小坵村供销·菜投村级服务站,一台普惠金融自助服务终端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试用。

村里的胡娥女士从服务终端取了2000元钱。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机子一次可以取2000元,一天最多可以取1万元。以前取现要到镇里的银行办理,像我这样不会骑电动车的,还要麻烦其他人送我过去,现在出门走几步路就行了,非常方便。省钱还是其次,主要是省了时间和精力。我用菜投公司和兴业、中信和招商几家银行合作推出的联名卡转账、取钱,每月10笔业务不用手续费,相当于免费;超过10笔或者用其他银行卡办业务,每笔只要1元手续费,不管跨不跨行,比到一些大银行办更划算。”

菜投公司创始人王道章介绍说,这个自助终端是惠安普惠金融服务村级项目的基础项目,涵盖自助缴费、口头挂失、存折补登业务、小额现金调剂、账户余额和交易明细查询、办理各类支农惠农补贴支取等功能。供销社、菜投公司结合泉州市委党建项目“村级创业辅导体系”和县“抓党建促扶贫攻坚计划”工作,联合打造集金融政策支持、创业指导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惠供菜投电商创业服务平台。平台通过与银联商务合作,为农民打造家门口的“银行”,解决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农民享受便捷的信息化金融服务。

将来还可以收购农产品,助农民致富

王道章认为,农村市场其实很广阔,大有可为。比如,农村的绿色食品很受城市居民欢迎,目前公司和商务局正在测试农产品溯源系统,准备依托村级服务站,打造菜篮子工程。这个系统在村级服务站运行后,农民种的有机蔬菜等农产品,就可以就近由服务站收购,配送到城里各大生鲜超市销售,服务站从中分成。如果农产品出了问题,通过溯源系统可以追查到个人,这样便于保障食品安全,消费者也能放心。菜篮子工程实施后,可以打通农村农产品上行的渠道,帮助农民增收、村集体增收,帮助精准扶贫。

他说,菜投公司还与电信部门合作,打算架设1500-2000个WiFi热点。村民申请成为用户,价格优惠;村级服务站每拓展一个用户,也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抽成。有了WiFi,公司就可以进一步拓展广告推送等业务。下一步,公司还准备推出农村微美容创业培训,菜投网将为惠女创业提供价格优惠的美容用品……

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潘明森表示,目前,惠东地区已建立了13家村级综合服务站。他们计划和菜投公司合作,在全县218个建制村建设200多家村级服务站,形成网店与实体店、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的体验式购物的营销模式,打造一个涵盖城乡商业、信息、文化的惠农综合服务业态系统,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繁荣城乡经济、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中更好地发挥独特优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