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10岁女孩的心愿很小 希望过一个不挨饿的春天


来源:齐鲁壹点

想要辆自行车,希望背上新书包,梦想有台洗衣机……孩子们这些心愿虽小但五彩斑斓,而对于临沂莒南县文疃镇的10岁女孩滕文艳来说,这些心愿她都不敢“奢望”,吃饱饭才是她不得不面对的最迫切也最“卑微”的愿望。

原标题:临沂10岁女孩的心愿很小 希望过一个不挨饿的春天

临沂10岁女孩的心愿很小 希望过一个不挨饿的春天

01-18 12:01

想要辆自行车,希望背上新书包,梦想有台洗衣机……孩子们这些心愿虽小但五彩斑斓,而对于临沂莒南县文疃镇的10岁女孩滕文艳来说,这些心愿她都不敢“奢望”,吃饱饭才是她不得不面对的最迫切也最“卑微”的愿望。

一家多人是智障 10岁的文艳除了挨饿就是受冻

一连几天的阴霾过后,11日是个大晴天,圆梦小分队的车等在莒南县文疃镇潘店小学门口。期末考试最后一场交卷铃声响起,小学生们三五成群、欢呼雀跃地陆续从学校里走出来。

同学们离开了大半,滕文艳才出现在校门口,没有其他孩子的欢快,只是默默地走着。全校的孩子都有家长接送,唯独滕文艳要独自走上20分钟的山路,经过一片荒无人烟的树林回到破旧的家中。

圆梦小分队接上文艳往她家中赶去。这是文艳第一次坐汽车,她有些晕车。车里的暖气让她生了冻疮的小脸发痒,她不断用小手挠着通红的脸蛋。

进了家门,文艳并没有放假的喜悦,对她来说,这个家除了寒冷和饥饿,就是智障的爸爸和多病的奶奶。文艳的爸爸衣衫褴褛,赤脚拖拉着一双单鞋,坐在那里一言不发。66岁的奶奶看上去像七八十岁了,头巾胡乱地耷拉在头上,走起路来一瘸一拐。

文艳的爸爸滕敦峰生来是智障,因为这,老大不小了也没有姑娘肯嫁。于是便用文艳的姑姑来了个“换亲”。媳妇是讨到了,可家庭的状况没有丝毫好转。听村里人说,文艳的妈妈多少也有些智障,今年春天,文艳的妈妈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

家里没有人做饭,文艳的奶奶拖着多病的身体搬到这个破烂的家中,好歹给他们做口饭吃。文艳的爷爷活着时精神也不正常,十多年前走失在外,最后死在外面。文艳的姑姑患有乳腺癌,自身难保,对这个家庭也谈不上任何帮助。

除了10岁的文艳和多病的奶奶,一家多人是智障,由于多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奶奶也变得与常人有别。这个家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日子熬过一天算一天,文艳在这样的家庭里不是挨饿就是受冻,比其他孩子多了几分忧愁,更多的时候一个人呆在那里沉默不语。

没钱买化肥亩产不足人家一半 每逢春天全家闹饥荒

连温饱都成问题,更别提什么生活质量了。放眼望去,这个家除了破就是乱。堂屋的两扇门一碰就要掉,窗户上的玻璃也是最近才安装的,之前一直任由寒风直吹屋内。堂屋的地上堆着几袋子粮食,旁边是几十颗大白菜,这些就是文艳家全部的“财富”了。

看到有记者来采访,周围的邻居也都来到了文艳家里,七嘴八舌地说着,意思无非就一个:再没有比这更困难的了。说话之余,记者抄起袋子里的玉米粒,发现这些粮食干瘪得可怜。“他们家没钱买化肥,庄稼哪能肯长。”一旁的村民说道。

文疃镇滕家河村是个典型的山村,粮食产量本来就低,平均亩产不足400斤,滕文艳家没钱买化肥和农药,再加上地里就滕敦峰一人胡乱地干活,其粮食产量可想而知,不足普通人家一半,一亩地也就收两小袋子粮食。

“这个时候,他们多少还有的吃,你们要是春天来,保证能看到他们吃不上饭的场景。”文艳家的邻居说,“如今这社会,哪里还有吃不上饭的,说起来人家都不相信。到了春天,他们家粮食早就没了,地里还产不出新粮食,全家就要挨饿。村里人能接济点的就给他们送口吃的。”

滕文艳家的困难,村民们有目共睹,可谁家也不可能长期接济他们,所以挨饿是常有的事了。文艳的奶奶申请了一份低保,供自己生活倒也还算可以,但如今她要用这份低保金养活3个人,自己有病吃药的钱也没有了。

“前段时间俺治病,借了她二爷爷家300块,卫生室医生借给俺300块,还有跟旁人借的,一共是1000块。俺都不知道啥时候能还上,可借了人家的早晚都得还给人家。”文艳的奶奶话语不多,可借了人家1000元钱,在她看来那就是“巨款”,也许正因为不知何时才能还上,她时刻都记着不敢忘。

清水白菜卷煎饼有时也吃不上 第一次吃上火腿肠竟不知如何下口

每个小女孩都有一个公主梦,10岁的滕文艳正是爱美的年龄。去年的冬天,她和同学们在下过雪的校园里玩耍,同学穿着一件红红的羽绒服,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甚是好看,滕文艳看在眼里,好生羡慕。她梦想自己也有红棉袄,可以和同学们在雪地里打雪仗,那肯定是漂亮极了。

可眼下,文艳只能把这样的梦想深深藏在心里,因为连肚子都时常填不饱,如何去爱美呢?她更希望的是,过年开春可以不挨饿,不用为一日三餐犯愁。

如果说白菜煎饼是寻常农家的饭食,那不见荤腥的清水白菜是滕文艳家餐桌上唯一一道菜,即便这样,也不敢保证天天都有。“这孩子太可怜了,现在结婚随份子人家给的那种饼干,大人小孩都不吃,送给他们家,这孩子吃得那个香啊。”文艳家的邻居说。

在这个小山村,尽管每家每户过得都不富裕,但村民们一致认为,十里八村再也找不出比文艳家更困难的了。当天,与圆梦小分队一起到文艳家里的还有临沂刘锦记龙虾大王的一行人,他们带去了一宗食品,并现场给文艳奶奶500元现金,文艳奶奶双手颤抖着接过“百元大钞”,嘴里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反倒是旁边的村民一个劲替她说着谢谢。

火腿肠是文艳从没吃过的,记者给她拿出一根让她先尝尝,可是这个可怜的孩子不知如何下口,她把火腿肠悄悄揣进了兜里。记者问她:“你怎么不吃?”她羞涩地低下头,小声说:“我打不开。”原来,从没吃过火腿肠的她,竟然不知如何打开火腿肠肠衣。在孩子们看来一根普通的火腿肠,在文艳的世界里却是那么遥远的“美味”,以至于当她把这“美味”拿在手里时也不知如何享用。

除了带去了食品,爱心“1+1”车队的宗泉青师傅还给文艳家买了核桃奶和猪肉。虽然财物有限,可对这个家来说,从未如此丰盛过,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能过个不挨饿的春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