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弹射起飞训练重大突破!这个系统获国防发明专利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验训练系统”获国防发明专利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毛宇、吴登峰)记者日前从海军总医院获悉,由海军总医院科研团队研发的“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

2014年,国产动态飞行模拟器亮相珠海航展。此次公布的系统类似于这套。

飞行员着舰时具体承受的感受如何,可以参照汽车装机模拟图。

原标题:“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验训练系统”获国防发明专利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毛宇、吴登峰)记者日前从海军总医院获悉,由海军总医院科研团队研发的“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验训练系统”获国防发明专利。这一系统填补了我国舰载机起降加速度医学试验训练装备技术空白。

“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验训练系统”通过陆上模拟训练平台,能够模拟弹射起飞与阻拦降舰过程中的加速度变化情况和视听觉场景,并同步开展飞行人员动力学响应、生理心理信号、视频监测等信息采集与数据分析,可实现舰载机飞行员在固定翼舰载机弹射起飞和阻拦降落时所受加速度影响的医学试验和训练功能。

据了解,为满足航母战斗力生成需要,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李鸣皋带领由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工程技术等多专业学科人员组成科研团队,历经4年6个月集智攻关,在舰载航空医学领域取得多项核心技术突破。这一系统是海军总医院获得的首项国防发明专利,对舰载航空医学发展与进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介绍】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海航空医学中心暨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生理心理鉴定与训练中心,前身为空勤科,始建于1962年初,后更名为空潜科。1980年医院成立海军空勤人员健康鉴定中心,1994年空潜科与海军空勤人员健康鉴定中心成立海军航空潜水医学中心。2008年经总后卫生部批准成立全军航海航空医学中心,2012年成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生理心理鉴定与训练中心。

中心的主要任务:1、海军飞行人员、潜水、潜艇作业人员医学选拔、疾病诊疗、医学鉴定;2、海军航空、潜水潜艇特殊环境、装备与作业因素条件下伤病机制、健康维护、能力增强技术与装备的研究;3、航海航空卫勤保障人员专业教育培训、技术指导与系统支持。

中心多次组织医疗小组到海军航空兵部队和潜水潜艇部队进行调研和巡回医疗工作,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熟悉海军航空与潜水部队的工作训练情况,了解海军特勤人员的卫勤保障的特殊要求,与航空兵和潜水部队常年保持着密切联系,在航海航空医学保障研究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长期以来,中心在完成飞行员、潜水员、潜艇人员医疗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航空航海医学的研究,承担国家、军队各类科研课题十余项,其中包括全军“十二五”重大项目一项。近十年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同时承担了海军舰载机试验试飞和舰载机飞行员培养的医学保障工作。中心聘请了俞梦孙院士、王正国院士、陈同柱研究员、吴乐山研究员、范明研究员、孙聪总师、齐平总师、樊瑜波院长、王松俊研究员、徐建中研究员等国内顶级专家作为中心顾问与客座教授,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建立了联合攻关团队与实验平台;中心现为海军总医院航海航空医学博士后培养点,为解放军医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培养点,同时定期举办海军航空和航海医学专业培训班,是海军特勤保障人员提升医学能力的有力平台。拥有以水平加速度平台为代表的航海、航空医学相关的仪器和装备约1000余万元。

全军航海航空医学中心目前包括特勤人员病区和综合内科病区以及航海航空生理学实验室、航海航空心理学实验室、航海航空医学勤务与情报中心、舰载航空医学保障中心(兴城现场)、舰载航空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筹建)等航海航空医学相关实验室。为提高航海航空卫勤保障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中心在海军高性能战斗机飞行员的选拔、训练、健康鉴定方面,舰载机飞行员立体视觉、动态视力、空间定向、生理心理信号实时监测与损伤防护、人机工效学研究、心理选拔、鉴定与训练、应激研究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学科带头人李鸣皋副院长、空潜科韩磊主任的带领下,在“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科室精神的指导下,全科人员在医教研工作中努力践行“今日事,今日毕”的理念,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坚持姓军为兵的方向,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病人第一,安全第一的服务理念,敬业爱岗、热忱服务、精益求精、创新发展,努力把科室建设成医德、医术兼优,人才、成果两旺,生理、心理兼顾,理、工、医紧密结合,疾病诊疗与健康鉴定紧密结合,医、教、研协调发展的军内、国内一流的研究型科室。

【人物介绍】

李鸣皋,男,1961年11月出生,1983年毕业于中山医学院,现为海军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航空航天医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航海医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生物节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应用生理学会委员会,全军航海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军航空航天医学委员会常务委员,海军航空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职业病诊断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华航空航天医学》、《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海军医学》、《空军医学》、《转化医学》等杂志编委。从事航海航空临床、科研、教学工作三十余年,对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睡眠相关性疾病、应激反应等病症的诊断治疗、健康鉴定有较深入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临床实践,主要研究方向为:①航海航空作业人员的生理、心理选拔,疾病诊疗,健康鉴定;②航海航空作业人员损伤防护、脱险救生、能力增强技术与装备研究;③航海航空卫勤保障理论与体系建设研究。先后发表统计源期刊论文120余篇,SCI论文7篇,EI论文2篇,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主编专著与标准3部,参编专著3部。负责军队重大、重点课题及面上课题与横向课题多项,目前在研课题2项,为十二五全军重大专项课题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