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泛参与,建设“我们”的乡村


来源:福建日报

美丽乡村建设,没有村民的参与,很难持续。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之初,更多的是政府层面的推动。而记者在晋江采访发现,随着建设的深入推动,越来越多的乡贤和村民踊跃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原标题:广泛参与,建设“我们”的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没有村民的参与,很难持续。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之初,更多的是政府层面的推动。而记者在晋江采访发现,随着建设的深入推动,越来越多的乡贤和村民踊跃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深沪镇运伙村,是晋江市革命老区基点村,这个以曾任泉州中心县委书记的许运伙烈士命名的村子,曾是晋江市31个薄弱村之一。土地贫瘠、没有企业。1997年,村支书许锦芳上任时,连个村部都没有,村委会就在一个石头房子里办公,只有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

如今的运伙村,已建成友尚公园、许柴佬纪念园、贤鉴公园等三座漂亮的公园,除了许运伙纪念亭、廉政文化园、人口文化园、体育文化展览馆等参观游览点,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楼、体育活动中心、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也是配套齐全。“运伙村能有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海外侨亲的热心参与和支持。”许锦芳说。

运伙村人口不到1400,但旅居港澳台及海外的侨亲有2000多人。2014年,运伙村还成立了全省第一个村级侨联,这些年运伙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得到侨亲的踊跃支持,捐助资金达到1800万元。而为了回馈侨亲们的热心,每个建设项目都以冠名或者碑刻的形式留下了他们的印记。

在获评泉州市美丽乡村的安海镇瑶前村,村民的参与程度更是空前高涨。在评选之前,全村曾有过5次全民参与的环卫大扫除,户户参与,效果令人惊喜。为了营造文明风尚,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们纷纷响应,减办红白喜事,把“普渡日”改为环卫日。受感于村庄及民风的改变,乡贤姚铭锋决定捐资1000万元,建设安海幼儿园的瑶前分院。

对于村民态度和觉悟的转变,黄维满感触颇深。他在曾埭拓建第一条路的时候,因为涉及拆除80多处村民的各种建筑,光是前期工作就做了快两年时间。到2014年要修第二条村道时,很多村民主动让出了土地,不谈分文补偿。住在路边的村民,经常自发地给门外的行道树浇水,每户都认养了美化环境的三角梅。

“在晋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感觉各级干部的执行力强,另一方面是村民的参与度高,因此工作推进会比较顺利。”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的陈茂祥教授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